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光明日报:国产纪录片何以圈粉年轻人

2018年01月31日07:1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产纪录片何以圈粉年轻人

  【文化评析】

  2018年伊始,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成为热门话题,受到众多年轻人的追捧,网友纷纷开始“查收来自国宝的留言”。

  近年来,无论是电视荧屏、电影荧幕,还是移动小屏,涌现出一批关注度、美誉度双高的国产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我在故宫修文物》《航拍中国》《我们诞生在中国》等多部“爆款”作品让曾经遭受“冷遇”的纪录片重回大众视野,尤其是在青年群体中开辟出潜力巨大的话语空间。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的《2017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纪录片在网络视频用户的偏好中位居第五,占比30%,比2016年上升了三位。

  纪录片市场回暖,依靠的是纪录片作品充满活力、富于张力、独具魅力的“时代表达”。《如果国宝会说话》通过国宝三连图、国宝表情包、朋友圈小视频等迅速打入年轻人阵营,网友感叹:“厉害了,我的祖先!”《了不起的匠人》第三季延续青春调性,邀请广受年轻人喜爱的演艺明星解说配音、演唱主题曲。定档春节播出的《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将同步推出官方手机游戏,游戏中出现的人物、地点、美食、食材全部出自纪录片,打造“边看边玩”的用户体验。从“高冷”到“暖萌”、从冗长到小微、从说教到交流、从古板到时尚,近年来,国产纪录片在内容和形式上进行了大胆的探索与突破,打造引发年轻群体文化共鸣的趣味入口,成为激活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有力载体。

  在政策与市场的双轮驱动下,纪录片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首先,纪录片创作水平不断提高。成熟的类型框架、行业分工、制作流程和专业标准逐渐建立,专门针对纪录片的营销通道和产业链条初步打通,为精品力作的稳定推出提供了保证。其次,纪录片传播平台日益丰富。目前,卫视综合频道、专业纪实频道、视频网站、短视频平台、自媒体平台以及电影院线相得益彰的纪录片传播格局基本形成,尤其是新媒体平台凭借其精准对接、双向互动和长尾效应的媒介优势,重塑了纪录片的传播模式。再次,纪录片消费的用户生态不断完善。近年来,纪录片受众规模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并形成一批稳定、忠实的纪录片深度消费群体,他们既通过评论、转发、弹幕等方式不断丰富着纪录片的话语形态,也从不同层面为纪录片的创作生产直接贡献力量。

  需要指出的是,当前纪录片市场存在一些不平衡状况,例如自然历史类题材偏多而社会人文类题材较少,扶持项目偏多而盈利项目较少,创作中过于强调“网感”可能导致纪录片作为一种“历史影像”的真实性、严肃性的消解。这些问题值得我们注意。

  纪录片通过真实记录的影像展示国家的历史文化、社会的发展成就、民族的精神品格。纪录片市场的蓬勃发展,根本原因在于回应了广大受众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尽管国产纪录片近几年取得长足进步,但与电影、剧集、综艺节目等其他文艺形态相比,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国产纪录片应当在把握文化内涵的基础上融入时代气息、注入时代表达,推出更多有意义、有意思的作品。(作者:朱传欣,系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讲师)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