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互联网基础建设稳步推进 应用水平显著提升

2018年01月31日14:29 | 来源:中国网信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基础建设稳步推进,应用水平显著提升

   【关键字】基础资源 基础设施 资源应用

   基础资源保有量稳步增长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2017年,中国互联网关键基础资源保有量持续稳定增长。截至12月,我国IPv4地址数量为338,704,640个,拥有IPv6地址23430块/32,年增长10.6%;域名总数为3848万个,相比去年减少9.0%,但“.CN”域名总数仍实现了1.2%的增长,达到2085万个,在域名总数中占比提升至54.2%,“.中国”域名总数达到190万,年增长率高达299.8%,占比从上年的1.1%提高到4.9%。国际出口带宽为7,320,180Mbps,年增长率为10.2%。

  图 1 中国国际出口宽带及其增长率

   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

   光缆、互联网接入端口、移动电话基站和互联网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我国光缆线路总长度达3606万公里,前三季度新建光缆线路564万公里,建设光缆长度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数量达到7.6亿个,比上年底净增7166万个,“光进铜退”趋势持续,xDSL端口比上年减少1265万个,占比由上年底的5.4%降至3.4%,光纤接入(FTTH/0)端口达到6.3亿个,比上年底净增9230万个,占比由上年底的75.6%提高到82.7%。基础电信企业继续加快移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前三季度累计新增移动通信基站44.7万个,总数达604.1万个,其中3G/4G基站累计达到447.1万个,占比达74.0%,移动网络覆盖范围和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基础资源应用水平显著提升

   以关键基础资源与基础设施建设为根基,网站、网页、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与APP数量等应用规模发展迅速,均在2017年实现显著增长,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自2014年以来连续三年实现翻番增长。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截至2017年12月,中国网站数量为533万个,年增长率为10.6%,.CN下网站数量为315万个,年增长率为21.8%;随着网站数量增长,中国网页数量达2604亿个,年增长10.3%;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显示,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累计达212.1亿G,比2016年同期累计增长158.2%,2017年6月至11月期间,我国市场上监测到的移动应用程序(APP)在架数量保持在400万款左右,截至11月底为391万款。(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分析师 高爽)

  图 2 中国网站数量

  注:数据中不包含.EDU.CN下网站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