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音乐行业蓬勃发展 行业格局已经基本确立

2018年01月31日14:30 | 来源:中国网信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音乐行业蓬勃发展,行业格局已经基本确立

   截至2017年12月,网络音乐用户规模达5.48亿,较去年底增加4496万,增长率为8.9%,在网民中的使用率为71.0%。手机网络音乐用户规模达到5.12亿,较去年底增加4381万,增长率为9.4%,在手机网民中的使用率为68.0%。

  图 2016.12-2017.12网络音乐/手机网络音乐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国内网络音乐市场在2017年保持蓬勃发展。腾讯音乐在年初联合酷我、酷狗音乐正式合并为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并计划于明年上市;阿里巴巴完成对大麦网的收购,将业务延伸到线下演唱会、音乐会等多种门票订购服务;网易云音乐宣布完成A轮融资,且用户数突破4亿。随着行业格局基本确立,版权竞争和泛娱乐生态融合是网络音乐行业2017年最重要的两个发展特点:

   从网络音乐行业自身发展来看,版权仍是未来各厂商的长期竞争重点。8月,处于网络音乐作品版权优势地位的腾讯音乐集团连续多次对网易云音乐存在的侵权行为发起诉讼,并暂停了与网易云音乐的部分内容转授权合作,造成网易云音乐下架部分作品。此后网易云音乐只能通过与Kobalt Music等音乐服务公司进行合作以拓展版权资源,并加强对于平台上原创UGC音乐作者的扶持力度。这一事件不仅反映了行业版权资源重要性,同时也引发了业内对于独家音乐内容版权利弊的探讨。在保障版权所有者自身利益的同时尽可能有利于促进行业发展的网络音乐版权流转模式尚待探索。

   从网络音乐与其他新生业态的融合发展来看,音乐与社交、短视频的融合有望成为行业未来新的增长点。由于传统网络音乐行业的版权壁垒已经建立,使得创业者很难在该领域与大型网络音乐集团进行竞争,因此UGC音乐内容和新的展现形式成为行业创新的焦点。在国内市场,于2016年底上线的音乐短视频社区应用抖音在2017年用户规模快速增长,并在11月以10亿美元并购了北美同类产品Musical.ly。在全球市场,社交巨头Facebook也于12月底宣布与环球音乐展开合作,以探索音乐和社交、短视频的融合发展模式。(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分析师 郭悦)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