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解放日报:这届“小金人”有点丑

严敏
2018年02月01日11:01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届“小金人”有点丑

今年恰逢美国影坛第一大奖奥斯卡奖九十“大寿”,“小金人”看上去却高兴不起来,提名榜单所显示的2017年度美国电影业绩差强人意,丑闻连爆。

都说奥斯卡奖是美国电影的“晴雨表”。去年全美观影人次仅12.39亿(少于中国的16.2亿),为25年来最低。暑期档票房38.24亿美元,为11年来最低。尽管全年全美总票房达110.66亿美元,但主要靠《星球大战8》岁末上映的最后拉升,再加上3D、IMAX电影的高票收以及通货膨胀推高票价等因素。而159亿美元的海外票房中,中国市场的贡献最大,难怪美国媒体叹言“中国继续拯救了好莱坞”。去年,美国一共推出721部影片,仍然是超级英雄电影称霸,续集片和重拍片当道,占去全年票房前10中的9席。眼下各大公司几乎不碰不熟悉的题材故事,只抓住IP拼命挖掘其商业价值。像迪士尼拥有1000多个IP,就一直以其为资源拍下去。另外,老牌公司业务萎缩,20世纪福克斯被迪士尼购并,好莱坞的“六大”顿时缩为“五大”。在这样的“小年”语境下,本届奥斯卡奖总体水平自然不会高到哪里去。

都说好莱坞电影是工业化制片的典范,但眼下其传统制作和放映方式都遭受新媒体冲击。以奈飞(Netflix)为代表的视频网站崛起,苹果、亚马逊等网络科技公司进军影视圈,它们不是大量购买好莱坞各家公司的内容产品,便是自己出资拍摄原创影片和剧集,奈飞便计划未来18年投资80亿美元拍80部影片,而去年拍的《光灵》,3天就有1100万用户收着,可谓“钱”景大好。

好莱坞的垄断地位岌岌可危之时,也是好莱坞“建制派”长期以来轻薄女性的价值观“崩盘”之日。去年便连爆丑闻,如被视为好莱坞“最有权势男人”之一的哈·韦恩斯坦屡屡性侵和性骚扰女艺人、女员工,包括一些奥斯卡得主和提名者都受害,他还把奥斯卡评奖过程“玩”成不择手段的公关游戏,在业界烂了名声,却得到5个最佳影片奖,捧出10位最佳男女主角,“小金人”因此背上污名。还有奥斯卡获奖者达·霍夫曼、凯·史派西、卡·亚佛列克和多次获奖的皮克斯动画制片人约·拉塞特等,都有类似丑闻爆出。“小金人”袒护“大腕”,让金像奖奖座上锈迹斑斑。

奥斯卡奖会越来越像圣丹斯独立电影节吗?本届提名揭晓显示,可能基于“高概念”大片质量越来越差,“小金人”近年转而青睐文艺片,青睐社会现实题材和以小人物为主角的影片,例如本届获7项提名的《三块广告牌》,讲述女主角女儿被谋杀,而当地警察对其他处理起来更有“政治美誉度”的案件更感兴趣,不依不饶的母亲树起三块广告牌谴责警察不作为,沉重的故事加以黑色幽默调和,使该片很有力度地抨击了美国的司法制度。获4项提名的《逃出绝命镇》则是为纠正银幕上“太白”的倾向而拍摄的黑人题材影片,获13项提名的《水形物语》影调光怪陆离,但通过哑女清洁工和神秘生物相恋最后逃出制造生物武器的实验室的故事,影射了上世纪60年代的冷战氛围并喻指当今西方世界普遍存在的恐惧和仇恨的分裂生态。

奥斯卡奖是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国际电影奖项之一,但办至“高龄”时毁誉参半,近期连美国许多影人都对其发出“典型的美国庸俗”“好莱坞体制工具”之斥。本届最佳外语片奖虽有92部影片参与角逐,但它一直有道符合某种“政治正确”的隐形门槛。《时代周刊》曾这样形容申报影片——“处境可惨了,活像一批非法移民挤在学院阴湿的地下室里”。中国电影人对于包括奥斯卡奖在内的国际性电影评奖不妨理性看待,既要善于借鉴,也不能一叶障目,通过拍好自己的影片,既讲游戏规则,也坚守自己的“底线”,显示文化自信。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