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头部内容投入超过1.5亿 网综"大片时代"或已到来

曾索狄
2018年02月01日07:34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综“大片时代”或已到来

从2012年开始,《中国好声音》 等多部具有国际化制作水准的大型节目,开启了电视综艺的“大片时代”,电视台对顶级综艺节目的投入年年递增。而近几年,视频网站也加快步伐,其自制综艺的规模不断扩大,甚至可以对标电视综艺。

昨天,优酷在沪举办推介会,配备巨额投资和顶级明星班底的“这!就是”系列网综亮相。记者在现场获悉,其中部分超级网综的投入已经达到亿元水平。优酷方面更预言,网综已经摆脱了对电视综艺的模仿和深度依赖,今年将全面进入“大片时代”。

网综投入挺进“亿时代”

全年上线197档网络综艺,比2016年同期增长53%,播放量总计达552亿次,比2016年同期增长120%……从这组国家新闻广电出版总局监管中心的统计数据看,业界将2017年称为视频网站的“超级网综年”,并不为过。这一年,网综的内容质量、投资规模和招商能力快速提升。许多业内人士更预言,网综与电视综艺之间的差距正在消失。

从昨天优酷发布的“这!就是”系列网综看,今年网综势头更加汹涌。阿里文娱集团轮值总裁兼大优酷总裁直言不讳地表示,这几年网综经历了两次重要的转折,具体来说,早年一档网综的投入仅为千万元级别,但2015年后出现了5000万至8000万元区间的“超级网综”。现在,超级网综的投入普遍超过1.5亿元,“2018年,网络综艺将会全面进入‘大片时代’。中国电视综艺走过30年进入‘大片时代’,网络综艺用了10年。”

投入的升级,意味着网综内容、制作的升级。以昨天现场推介的《这!就是铁甲》为例,节目以机器人格斗为主题,不仅有郑爽、吴尊、张一山等人气明星坐镇,还邀约了来自世界各地的54支机器人战队展开科技对决。从提前曝光的片花看,这档节目酷似好莱坞电影《铁甲钢拳》 中描绘的未来场景,机器人替代人类上演精彩的“英雄之战”,连张一山也连连感慨,参加这档节目是为了给他接拍的相关题材影视剧“取经”。

阿里文娱集团轮值总裁兼大优酷总裁表示,在“大片时代”,网综会加速两极化发展,制作公司会更专注针对特定观众的精准网络综艺,“头部超级网综将主要由平台发起或驱动、制作方承制,追求大投入、大制作、大产出,当然也意味着大风险。”

同质化竞争值得警惕

“大片时代”令业界振奋的原因,还在于这些大制作的网综节目,已经逐渐摸索出更为规范和多元的商业模式,不再只是“赔本赚吆喝”。昨天,易烊千玺、罗志祥、韩庚、黄子韬加盟的《这!就是街舞》也宣布,其不仅采用了电影制作的方式,近6亿元的招商金额也创下了新高。

但热潮之下,网综市场仍存在严重的同质化竞争。仅今年一季度的待播节目中,几大视频网站就分别在偶像养成、机器人、街舞等领域出现同题“撞车”。

对此,阿里文娱集团轮值总裁兼大优酷总裁坦言,从政策层面说,今年网综的审核标准将与电视综艺保持一致; 从内容上说,网综也迫切需要呈现出新视听、新故事与新知识,“考虑到整个网络综艺的创新周期和整体的竞争格局,如果你不具备新视听、新故事和新知识的给予,观众根本不会看多长时间。如果用这三个标准去看过去的综艺节目,大部分是失败的。”因此,在推介《这!就是决战双声》时,制作团队不忘强调,虽然这是一档歌手对唱竞技的主题节目,但内容完全是“剧情式真人秀”,不管是明星嘉宾还是选手都将成为真人秀庞大剧情中的角色,带领观众一同体验爱恨情仇。

当然,网综市场还要面对来自短视频内容的挑战。“过去一年,短视频对整个网络综艺消费形成了大量的分流。”他坦言,目前观众的耐心越来越少,更愿意用碎片时间来观看综艺,这是非常值得综艺研发人员警惕的,“如果我们的创作者将综艺进行段子化、碎片化的创作,综艺会被短视频取代,综艺形态本身都将不存在。网综制作应该升级叙事结构,加强内容的亮点关联和情节连续性,把观众拉回一档完整的节目。”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