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综述:新华社日本专线上线引发日媒广泛关注

姜俏梅 王可佳
2018年02月01日14:2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综述:新华社日本专线上线引发日媒广泛关注

新华社1月31日在东京举办日本专线说明会,新华社社长蔡名照宣布日本专线于2月1日正式上线。这一消息引发日本媒体和企业机构的广泛关注。

共同通信社社长福山正喜在说明会上致辞时说,伴随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亚洲乃至全世界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作为邻国的日本理所当然对中国的任何发展高度关注。

福山认为,现在中日关系正出现向好趋势,两国间能够分享真实、准确的信息对于加深相互理解、形成互惠互利的良好关系必不可少。作为中国最大的媒体机构之一,新华社决定在此时提供迅速、准确的日文新闻服务,是顺应时代潮流之举。他祝愿日本专线取得成功,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新助力。

日中各界来宾共计150多人出席了新华社日本专线说明会,其中包括共同通信社、时事通信社、日本经济新闻社、读卖新闻社等22家日本媒体的50多名代表。

会场外,用来展示日本专线等新华社产品线路的大屏吸引了不少日本媒体记者驻足观看。在说明会的互动体验环节中,很多日本媒体记者也表现出对专线的浓厚兴趣,有人来到体验区进行操作试用,有人特意找到工作人员咨询有关日本专线新闻产品的具体细节。

包括共同通信社、日本经济新闻社、日本产经新闻社、TBS新闻、nifty新闻等在内的多家日本媒体对于专线上线进行了报道,主要介绍日本专线上线后的基本情况——日本专线在工作日应达到日均80条的文字稿发稿量,另有45张图片及部分视频报道,各类报道共计达到130条。其中60%左右为中国新闻,30%左右为国际新闻,10%左右为日本新闻。目前,日本共同社新闻数字株式会社和共同社新闻影像株式会社将在日本市场代理新华社日本专线产品。

日本经济新闻社特别关注到未来日本专线将有大量中国经济新闻内容,并表示除日本媒体外,日本企业、法人等也将受益。nifty新闻则大段引用蔡名照社长的致辞内容说,日本专线是新华社继中文、英文、法文、俄文、西班牙文、阿拉伯文、葡萄牙文7个语种发稿线路后开设的第八个语种发稿线路,也是新华社第一条全媒体国别发稿线路,在新华社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意义。这条线路的开通,使新华社第一次拥有了日语供稿平台,也为日本用户更便捷地获取中国新闻提供了新渠道。

除此之外,日本一些大企业和研究机构也很关注日本专线的成立。日本瑞穗综合研究所市场调查部部长长谷川克之说:“我们做市场调查需要很多信息,以前信息大多来自英文消息,自然有所偏向,现在有新华社日本专线直接提供日文消息,对我们非常有帮助。”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