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新媒观察

步入平稳发展期的中国移动互联网

余清楚 唐胜宏 王培志
2018年02月05日09:40 | 来源:人民网-新闻战线
小字号
原标题:步入平稳发展期的中国移动互联网

摘要:2016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进入平稳阶段,行业增速放缓,经济贡献率提升,新应用新业态创造新价值;法制化规范化进程加快,行业深层调整回归理性;核心技术寻求自主创新,企业海外布局成效显现。中国移动互联网显示出向农村延伸,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向平台化、生态化、智能化、国际化发展等趋势。

  关键词:移动互联网 平稳发展 经济贡献率

  2016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继续增长,中国网民中的绝大多数都成为了移动网民,他们手中使用的绝大多数是国产的移动智能终端,移动接入流量与2015年相比几乎翻了一番。移动互联网创新创业热潮未退,直播平台、网红经济、虚拟现实、共享单车、人工智能等潮起潮涌。与此同时,与传统行业的融合、法治化规范化建设、移动空间安全防御等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移动互联网在成为创新发展新领域、公共服务新平台、信息分享新渠道的过程中,日益趋向平稳发展,呈现出理性成熟的一面。

  2016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的主要特征

  产业发展进入平稳阶段,新应用新业态创造新价值

  产业发展平稳,行业增速放缓。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正转向依靠创新驱动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随着移动互联网用户、终端渗透率的不断提升,其总体规模逐渐触及增长的天花板,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连续三年的增长率都在11%左右,①未来有进一步放缓的趋势,手机终端规模连续三年(2014/2015/2016)的增长率分别为-21.9%、14.6%、8%,②维持在较低的增长水平。2016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融资规模首次出现下降,早期投资热度降温,成熟阶段企业受到资本市场青睐。从具体行业发展来讲,社交、游戏、购物、视频等行业应用使用率及覆盖率较高,市场格局基本稳定。

  产业价值凸显,经济贡献率提升。2016年,我国移动互联网信息服务市场总收入达到13786亿元,同比增长12%,对GDP增长的贡献约为1.52%,对GDP增长率的贡献约为0.20%,带动就业岗位306万个。③在激发信息经济活力、支持中小微互联网企业发展壮大、推进信息服务惠及全民、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繁荣发展网络文化等方面,移动互联网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结构上看,移动购物、移动游戏、移动广告成为移动网络经济贡献最大的三大细分行业。2016年,中国移动购物市场规模3.3万亿元,同比增长57.9%,在整体网络购物交易规模中占比达到68.2%,④移动端已超过PC端成为网购市场更主要的消费场景。2016年中国移动游戏行业收入规模达到661.7亿元,⑤精品化、规范化、正版化逐渐成为主流趋势。2016年中国移动广告市场规模突破千亿元,达1340.8亿元,增速126.3%,再创新高。⑥

  新应用新业态创造新价值。2016年,移动互联网新产品、新应用、新模式不断涌现,保持了蓬勃发展的生机与活力,引领新型经济模式,催生信息消费新业态。

  直播平台和网红的涌现带动了网红经济蓬勃发展。根据ASO100的统计,截至2016年12月31日,App Store中国区在线直播类应用已经超过500款。网络直播平台用户规模高达3亿,“网红”人数超过100万,市场规模超过百亿。⑦据云投汇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30日,全国共有31家网络直播公司完成36起融资,涉及总金额达108.32亿元。从营收方面来看,9158、YY、陌陌三家年收入进入10亿元俱乐部,直播业务已经成为微博、陌陌等社交平台营收的重要拉动力。

  网约车、共享单车、短租市场活跃带动分享经济发展。《关于促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明确将分享经济新业态纳入政府重点培育和引导的方向。2016年我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达到3.45万亿,同比增长103%,预计未来几年我国分享经济仍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长。⑧在消费性服务领域的模式创新不断涌现,在交通出行、房屋租赁、家政服务、办公、酒店、餐饮、旅游等领域,涌现出摩拜单车、小猪短租、爱大厨、纳什空间、途家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本土企业。

  法制化规范化进程加快,行业深层调整回归理性

  发展与管理并重,法制化规范化进程加快。移动互联网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受到高度重视,通过顶层设计、系统规划,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被纳入国家信息产业发展和网络强国的总体战略中。《关于促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首次系统阐释了当下我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形势、存在短板,并针对发展提出总体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推动现有法律法规延伸适用于移动互联网管理,完善移动互联网管理多部门执法协调机制。移动互联网管理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行业发展更加健康有序。

  面对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中存在的安全、版权、隐私、低俗等问题,2016年监管层面屡次出击,相关政策条例不断发布。在移动金融方面,P2P、校园贷等业务得到有效规范整治。移动直播方面,对直播资质、内容管理做出详细规定。此外,移动信息服务方面,加强了资质管理,完善了市场准入机制。各地相继出台了移动出行监管政策,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力度空前加强。

  行业深层调整回归理性。2016年,随着行业监管加强和行业内竞争加剧,移动金融、移动O2O、移动出行、移动直播等行业都在经历深层次的调整,进行“供给侧改革”。移动O2O市场已经形成美团点评、口碑、百度和饿了么四大平台,过去以团购为主的服务模式退潮,逐渐演变为到店、到家、外卖三大板块。移动出行市场烧钱大战偃旗息鼓,各地也相继出台了较为严格的网约车监管政策,滴滴出行在数个城市的服务费用上涨,减少了补贴,非本地户籍司机数量减少。移动直播市场已经过了资本疯狂涌入的阶段,经历了野蛮生长、大量死亡后回归理性,开始进入比拼内容质量、主播水准以及用户忠诚度的阶段。移动金融市场中的网贷平台进入了整顿阶段,不少校园贷平台纷纷酝酿转型,趣店、佰仟金融、我来贷、名校贷等校园贷平台均宣布暂停校园贷业务或转型,在政策的压力下寻找新的突破口。

  核心技术寻求自主创新,企业海外布局成效显现

  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和技术标准的制定。当前移动互联网全球合作、依法治理成为主流。在中国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等国际性会议上,中国主张秉承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通过积极有效的国际合作,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在相关技术标准制定方面,2016年6月,我国自主创新的近场通信(NFC)非对称实体鉴别(NEAU-A)、NFC对称实体鉴别(NEAU-S)两项近场通信安全技术正式成为ISO/IEC国际标准,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我国物联网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11月,在国际无线标准化机构第87次会议上,华为推荐的编码方案被国际移动通信标准化组织确定为5G技术的部分标准。

  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突破,加快关键技术应用布局。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TD-LTE)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截至2016年11月,TD-LTE已在46个国家部署85张商用网络, 真正实现了“以我为主”的TDD技术全球广泛应用。我国在北京怀柔建设了全球最大的5G试验外场,由5G推进组组织的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一阶段测试已圆满结束,充分验证了无线和网络关键技术支持5G场景需求的技术可行性,目前第二阶段试验已启动。

  中国企业海外布局成效显现。2016年,以互联网企业为主的创新主体依托技术及产品优势驱动市场,不断拓展海外渠道,推动我国移动互联网生态与海外市场深度融合,持续提升我国在全球的影响力。根据艾瑞研究院和白鲸研究院联合发布的报告,截至2016年7月,已有6254家中国互联网公司开发出针对海外市场的移动互联网应用产品。腾讯、阿里巴巴、今日头条等互联网平台纷纷通过投资收购借船出海,构建基于移动互联的传播体系和传播平台。

  在智能手机领域,中国手机厂商积极抢占东南亚、印度、非洲、俄罗斯和巴西等新兴市场。2016年第四季度,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的前五强中,中国品牌占据四席,市场份额已经从2015年的14%提升至46%。⑩在移动应用领域,以茄子快传、猎豹清理大师、雨燕桌面、UC浏览器等为代表的中国“出海”APP已涉及24个移动应用分类,并覆盖了除中国大陆地区以外全球近47%的安卓用户。

  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面临的挑战

  产业发展要靠技术创新、应用创新带动

  当前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规模扩张增速减缓,细分行业发展趋于稳定,投融资力度减小,需要技术创新、应用创新、政策激励等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过去几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得益于网民红利和市场初期的充分竞争,随着低壁垒和同质化挑战加剧,依靠“低价”“营销战”“规模化生产”“商业模式创新”等保持竞争优势已无可持续性,像共享单车这种依靠商业模式创新的应用,未来可能还有机会出现,但不太可能再有如此大规模的爆发。未来只有坚持技术创新和应用创新,才能进一步推动移动互联网企业在国内市场站稳脚跟,走向世界。

  国际竞争力、话语权不足

  走出去的中国产品缺乏利润优势,国际竞争地位有待提升。当前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居全球首位,全球市值最高的互联网公司TOP20中,就有7家是中国企业,在移动社交、移动支付、移动直播、移动工具等领域,中国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中国企业走出去,缺少硬件、软件结合,产品应用还未能达到产业链的上层,未能抢占移动互联网行业利润的制高点。

  在国际标准制定、核心技术方面有待打破海外垄断。目前,中国国家标准对国际标准的贡献率仅为0.5%。国际上互联网的7000多项标准中,中国主导的只占2%。当前我国在移动芯片、操作系统,人工智能、VR、区块链及相关的物联网技术等方面创新能力不足,从操作系统看,2016年安卓系统的手机占我国手机出货量的81%。从芯片看,高通生产的芯片在我国手机芯片中占比57.41%。此外,国内科研机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及终端应用企业间的合作不足,在移动互联网核心技术的积累上,中国和美国、日本相比还差得很远,还有很长的一段赶超之路要走。

  移动互联网安全问题日益复杂

  用户画像更容易,网上隐私泄露的风险加大。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不断发展,资讯、理财、社交、购物APP都在搜集用户数据,给用户的隐私保护带来极大挑战。如果平台出现漏洞,个人身份信息被泄露,推销骚扰和诈骗担忧随之而来。

  移动网络诈骗比传统形式更复杂。中国银联发布的《2016移动支付安全调查报告》显示,约有25%的移动支付用户有过受骗经历。整个通讯行业欺诈涉及金额超过80亿,并且每年以20%的增幅上升。银行转账、扫码支付、钓鱼网站填写账号、安装软件等都有可能成为被不法分子利用的网络行为。此外,APP改号软件、伪基站、手机号码未全部实名制等增加了打击违法犯罪的难度。

  个人赋能激发活力的同时带来管理问题

  个人法律意识、道德素养亟待提高。在网络信息传播过程中,一些个人为博眼球进行低俗炒作,甚至弄虚作假,涉黄涉暴诈骗等违背道德、违法违规行为频现。

  平台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目前很多平台的信息管理制度不完善,专业管理人员和监管措施不到位,对于平台上低俗、虚假信息默许放任。有的平台无相关资质违规开展新闻信息服务,扰乱正常传播秩序。

  社会治理理念和方式需要转变。移动互联网为社会治理注入了活力并提供了新平台与新方式, “两微一端”成为协同合作新平台,“圈子”文化促进社会自治发展。这对政府理念和方式的转变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是要通过政务服务与移动平台融合,打通协同治理“最后一公里”;二是要在市场准入、监管机制、创新治理方面加强对共享经济等新业态的管理;三是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开放、精准化的管理。

  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

  基础设施建设红利向农村快速释放、延伸

  智能手机的高速普及、4G网络的快速铺开,让很多尚未触网的农村居民跳过PC阶段,直接成为移动互联网用户。随着国家扶贫攻坚战的全面展开,移动互联网在精准扶贫中将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关于促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指出,要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和农村贫困地区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工信部发布的《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也提出,要在“十三五”期末,促进城市和农村地区无线宽带网络的协调发展,实现4G网络深度发展和广度覆盖。未来网络基础设施的全覆盖将为农村地区旅游、电商等方向的创业扶贫打下坚实基础。

  创新移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移动互联网将借助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优势,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服务模式创新,不断开发面向实体经济的新应用新服务,为实体经济打通脉络。从移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三大产业融合趋势来看,移动互联网与第三产业融合发展会实现较大的跨越发展,移动电子商务、网约车虽然冲击了一些传统的产业,但是对整个产业的结构调整、创造利润、吸纳就业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与第二产业的融合进一步推进,主要是在生产环节,推动智能制造、智慧制造,提高生产效率;与第一产业的融合蓄势待发,主要在流通环节,通过配套金融、物流产业链,创新发展绿色农业、生态旅游、特色文化等产业。

  构建大平台生态圈,向海外市场延伸

  打造超级平台吸引用户长期驻足,建立基于各个领域的生态圈将成为移动互联网应用今后一段时间的大趋势。微信、支付宝的生态圈覆盖了社交、金融、支付、电商、出行等各个场景服务,两者的竞争将是两大生态圈的竞争。新浪微博加入短视频、直播,今日头条扶持头条号、视频创作者,也与微信公众号展开了多维度的内容生态体系竞争。此外,高德建立开放平台、百度推出“城市伙伴计划”,打造数据和城市服务生态。

  在国家政策鼓励下,中国企业将更积极向海外拓展,将技术能力、服务能力与海外本土化需求相结合,创造更大价值。出海的产品已经不再是“山寨”国外的产品和模式,而是把中国成功的、新兴产品的模式,复制到海外并进行本土化改造,解决用户的痛点,这些产品在获取海外规模用户后,进一步开启了产品与商业创新,流量变现将会加快。中国移动互联网正在摆脱PC互联网时代“亦步亦趋”的跟随模式,并向海外市场输出产品、服务与资本。

  带动智慧产业发展,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关于促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提出,要重点推动基于移动互联网的交通、旅游、教育、医疗、就业、社保、养老、公安、司法等便民服务,依托移动互联网广泛覆盖和精准定位等优势加快向街道、社区、农村等延伸,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当前,由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社会资源配置不均衡,优势资源过度集中在东部发达省份和一线城市,不发达地区的人们没有充分享受到互联网发展红利,数字鸿沟依然存在。而移动互联网在民生领域的普及和应用,把“人与公共服务”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全面连接起来,通过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政务APP等载体形式,到达公共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有利于大幅提升社会整体服务效率和水平。移动医疗、在线教育、打车软件、智慧停车等线上线下结合的服务模式将实现各项资源优化配置和最大化利用。

  安全问题日益受到重视,促进全球协同治理

  2016年11月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出台,随着该法的贯彻落实,我国移动网络空间的安全防御能力建设将得到全面加强。根据2016年6月28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出台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规定》,2016年12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的《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预置和分发管理暂行规定》等,围绕移动应用安全的行业监管也将更为严格细致。落实移动互联网相关企业的信息管理、应用管理主体责任将成为趋势。

  (作者余清楚系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人民网总编辑、人民网研究院院长;唐胜宏系人民网研究院副院长;王培志系该院研究员)

(责编:薛贵峰、荣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