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人民日报·阅评

“联动”抒写大主题

——《人民日报》“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栏目“篇版联动”报道评析

 苏长虹
2018年02月05日10:20 |
小字号
原标题:“联动”抒写大主题 ——《人民日报》“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栏目“篇版联动”报道评析

 

整体扫描,“篇”的综述凸显全局观

篇版联动,是采用一篇文章加一个整版的“1+1”联动形式,大篇幅地报道某个主题。从该栏目报道安排上看,“篇”的首要目的是通过全景式扫描,综述某个领域的重大举措和成效。

2017年12月8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刊发综述《党的旗帜 在基层高高飘扬》,反映全国基层党建经验,即以加强组织力为抓手,提高党组织战斗力。文章有两大特点,一是紧扣十九大报告要求强化思想深度,二是注重全方位采集增强涵盖广度。

强化思想深度,必须与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十九大报告对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发展均提出明确要求,为综述写作提供了“纲”。与十九大报告“对标”,反映各地的创新实践,落实这个“纲”,就为达到思想深度这个宏观要求提供了根本保障。增强涵盖广度,是综述性文章必须满足的基本条件。在《党的旗帜 在基层高高飘扬》一文中,有高校、社区加强党建的例证,也有城市、乡村充分利用基层组织解决实际问题的举措,行业和地域覆盖广泛。

细处发力,“版”上文章呈现画面感

这6组报道,另一个引人注目的创新是在把握全局、宏观引领的基础上,充分注重从细处发力,以微观互补——通过一个个引人入胜的故事,生动具体、有血有肉地展示各地创造性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感人画面。具体说来,就是以通讯的形式,用“记者调查”一个整版报道一个或数个故事,把每个故事讲精讲细讲透。这需要强调以下两点。

一是突出报道的典型性。恩格斯在论现实主义时,曾强调典型创作的重要性,认为“这个”非常重要。6个记者调查版的报道,都充分挖掘了典型人物、典型案例,用一个个独具特色的“这个”,体现了新时代各领域锐意改革、开拓奋进的动人局面。例如,在报道基层党组织加强组织力时,《软指标变为硬杠杠》(2017年12月8日16版)一文写到,中美合资的东风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美方总经理提名一位部门经理,不料被公司党委会否决,但却心服口服,因为一是被提名者领导力不强、大局意识不足,二是公司白纸黑字写着关于党委有决策权的前置程序。这个案例有着独特的典型性——党组织如何在合资公司发挥作用的长期难题终于“有解了”。

二是突出报道的故事性。选好讲好故事,达到润物无声的化境,始终是记者应该追求的目标。特别是那些山重水复、曲折多变的故事,最能感染读者、也最能明晰事理。

《“中华水塔”这样守护》(2018年1月12日16版)一文就是这样一个令人难忘的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的故事。青海作为长江、黄河、澜沧江的源头,几十年前放开畜牧、采金,自然生态严重退化,到了“守着源头没水吃”的地步,但多头治水、长期无解。经过管理体制机制的重塑、人们观念的转变、实际操作的艰辛,终于,一个“公路边也能邂逅藏羚羊”的崭新三江源出现在世人面前。关键是,把保护生态当生命的理念,赢得了当地人发自内心的认同。“如果有人问我,在玛多工作几十年,干了些啥,我就回答:建了座水电站,又拆了座水电站。”为了黄河源头的生态安全,舍弃带来局部利益的小水电,读者仿佛看到了黄河源园区管委会专职副书记甘学斌亲自指挥拆除显示自己“政绩”的旧水电站的画面。

好故事如好电影一样,画面感十足,令读者如临其境,感同身受。

创新形式,“联动”处理表现大主题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专栏是《人民日报》采用“篇版联动”最集中的一次报道,它给了我们以下经验和启示。

一是“篇版联动”适用大主题。6组报道都是大主题,涉及面广,往往通过一篇文章只能述其要,而难以做到精细、生动和有感染力,因此分成“两大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以地方部组稿为例,重要综述稿件作为“一大块”,可上《人民日报》要闻版甚至头版,但若要充分发挥宣传效果,还应配备另“一大块”——采写一组内容生动的通讯,而这些通讯最好的安排处即是以深度报道见长的记者调查版。

二是做好“篇版联动”,需要精心策划、耐心采访、细心编辑。所谓精心策划,主要是编辑部选准报道主题。这组报道涉及的党建、社会治理、实体经济、法治政府、生态保护、文化建设等都是重大主题。根据策划方案,记者必须耐心采访,对选中的典型人物和故事,必须深度挖掘,从事实的曲折变化到人物心理的深刻转变,都要力争鲜活。稿件写成后,编辑还须细心打磨。比较6篇综述与6块记者调查版,不难发现,编辑在内容上有宏观把握与微观着力之别;标题制作上,综述的大小标题偏重用虛题,通讯则多用实题;此外,每块记者调查版都配有几百字的概述性内容,措辞洗练,吸引读者,起到了特殊的“导读”作用。可以说,好的“篇版联动”,就是好的“编采联动”的结果。

(来源人民日报社研究部主办“研究事儿”微信公众号)

(责编:薛贵峰、荣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