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大河健康报》“茶生活溯源”系列述评:文化传播从“人民性”出发立足

龚立堂 刘晓莲
2018年02月06日16:0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文化传播从“人民性”出发立足

传承中华文化,绝不是简单复古、泥古,而是古为今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摒弃消极因素,继承积极思想,“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大河健康报》所刊发的“茶生活溯源”系列述评稿件,其出发点和立足点便是“人民性”,坚守的正是“人民性”这个大方向。

从2017年12月26日起,《大河健康报》在一版“中国新闻名专栏”《健康话题》中连续刊发4篇以“茶生活溯源”为主题的系列述评稿件,用历史考证的方法追根溯源,纵观3000多年的茶叶种植、利用史,引导读者回到历史现场,看看古人何时开始利用茶叶,并把茶叶还原成它本来的样子。稿件在平和、严谨的叙述中,针对虚假、虚荣、浮夸、浮躁的病态茶文化,集中阐明了观点:茶本无高低贵贱之分,是一杯天然饮料,人人都可饮用。真正的茶文化是百姓生活的创造和发现,真正的茶文化是劳动人民的茶叶采摘、加工、饮用经验,真正的茶生活就存于朴素、真实的劳动人民的生活中。

近些年,商业宣传把茶渲染得神乎其神,茶文化被引入神秘、奢靡之途:有些人刻意制造“贵族茶”,有些人夸大茶叶功效,这既违背科学常识,也不符合中国茶文化的本来面目。

述评稿件反对这种病态茶文化,引述史料表明,茶叶入药,古已有之,这在茶叶史上已是共识,也是人类利用茶叶的一个阶段。系列文章追溯从汉至唐的饮茶风气渐渐浓厚的过程,引出一个历史事实:茶叶不是神话,而是百姓生活的必需品、寻常物,这就是真正的茶生活。

述评稿件明确传达的观点始终如一:好茶,首先要有好的原料,其次要有高超的炒制技术。要想明明白白地喝茶,要学习的正是这些千百年来积累的劳动经验。编一些真真假假的故事,靠一些虚无缥缈的传说去神化那些所谓的“好茶”,这样的茶文化就走偏了。

《健康话题》作为《大河健康报》一版设置的固定专栏,10年来,以新闻评论的笔法阐述科学观念、科学知识,集新闻性、科普性、评论性于一体,既有广度,又有深度,也因为独具的科学评论特色,既坚持政治导向,又坚持科学导向,受到受众的广泛好评。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