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晨报:陈可辛拍出中国人的"三分钟"

钱德勒
2018年02月06日07:47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陈可辛拍出中国人的“三分钟”

爆款层出不穷,最近的一件是为某品牌智能手机拍的微电影,这个小片名为《三分钟》,出自香港导演陈可辛之手。

我喜欢这个小片,很纯粹,就是喜欢它讲的故事。它说的是一名乘务员,常年在火车上工作,见惯了各地站台来来往往的人潮,特别是在春节期间,她就要带着微笑目送归乡的乘客走下车厢,与亲人相逢。在贵州凯里(很有意思,不知是否因为青年导演毕赣的缘故,这个地名在影像中几乎等同于某种乡土诗意的符号),她仅有三分钟让亲妹妹带着儿子在站台与自己见一面。小男孩见到妈妈,很着急地要背完九九乘法表,不容打断,妈妈想起自己之前的要求,眼神里交织着各种情绪,是听完还是打断说说贴己话,汽笛又“无情”地响起……在这三分钟里,母子和观众都明白,有一场分离是不容分说,一定如约而至。

北上拍片的香港导演何其多,但我认为陈可辛是最深得其味的,这或与他在泰国长大有关,对于香港始终保留着距离去审视,而他也带着这种距离感走进了北京,从《如果.爱》到《中国合伙人》再到《亲爱的》,他的电影越来越接近内地观众,也越来越有社会议题感。我是不太奇怪的,实际上即便拿出他早前的经典作品《甜蜜蜜》,电影的开始也含蓄地交代了李翘来自广州,最初这个角色的设定是想找王菲,当然是来自北京咯。陈可辛马上要拍更主旋律的《中国女排》了。他可以驾驭不少题材,但所有电影里总有一种气质,那是一种刻在骨子里的迁徙情愫。李翘从广州来到香港后来去了纽约,黎小军也从天津最后漂到纽约与之重逢,“中国合伙人”的合影留在了时代广场,《亲爱的》大多数绝望父母一直都在路上奔跑寻找和维系脆弱的梦想……

回到《三分钟》,母子情固然感人,但这份感人放在了一个巨大的情感背景下,那就是春运,那就是回家大潮,有的人圆梦而归,有的人归乡疗伤,有的人去尝试新的可能,不一而足,但又是一致的,当代中国的现实生活里,越来越多的人就像是汪洋里的板块,不停被冲刷,被重组,进入了周而复始、生生不息的迁徙里。在迁徙里,我们寻找幸福的可能性。而分离,大概是我们必须早早去面对和学会与之相处的情感功课。

分离,就像是人生里的站台,每一次的分离,都会有人把希望和爱传递给上车的人,上车的人也将同样的事物留给了停歇的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