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首台机器人春晚竟是纸媒主办 让更多人关注到人工智能

任晓宁
2018年02月07日14:2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台机器人春晚竟是纸媒主办

  机器人“悠友”(左)和“小胖”(右)学相声。曹博远 摄

  1月26日,国内首台机器人春晚在北京电视台开始录制。《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受邀在现场体验了机器人的精彩表演。记者看到,在这场特殊的春晚上,有200多台机器人在舞台上进行演出,同时利用机器人编制的节目形式丰富多彩,非常有看点,有炫酷的机器人集体舞蹈表演、人机大合唱、相声、无人机编队表演、舞台情景剧、人机智慧PK等,节目的开头更有各类机器人走进老北京600多年的名胜古迹,一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科技与艺术结合的炫酷春晚令现场观众惊叹不已。

  一边是传统纸媒,一边是炫酷的机器人春晚,二者是怎样融合起来的?接受记者采访时,《法制晚报》旗下人工智能公司(北京阿西莫夫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涛表示,这是《法制晚报》在媒体融合形势下探索的新路子,从目前来看,这条路越走越宽了。

  让更多人关注到人工智能

  对于现场的观众来说,台上的场景是超乎想象的。机器人参与到每个节目中,除了语音交互、服务、陪伴等人工智能功能外,机器人大军还展示了歌舞技能。伶牙俐齿的机器人“悠友”和“小胖”,还现场拜师学起了相声。更有擅长表情识别的人工智能系统,帮助单身的“警察”叔叔找到了女朋友。

  “人工智能已经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机器人表演,我们想让大家意识到,人工智能的时代已经到来了。”谈到节目录制时,机器人春晚导演赵鹏兴奋地对记者说,他想通过这场春晚,告诉老百姓人工智能是什么,并形象地把人工智能的功能展现出来,科普出去,让大家对人工智能时代到来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对于本次机器人春晚的制作方《法制晚报》而言,他们想通过这场不一样的春晚,整合人工智能最优秀的厂家和最先进的技术,对机器人进行艺术化包装,让人工智能得到更全面的推广,进而让更多人关注到人工智能这种新鲜事物。

  “这场晚会展现的视觉应该是大家之前从没见过的。我们想通过这场春晚,近距离把机器人呈现给观众,让大家知道机器人长什么样,可以做什么。”李国涛这样告诉记者,他希望通过电视曝光后,能让人工智能为大众所熟知。

  迅速填补市场空白

  李国涛透露,早在2017年下半年,《法制晚报》就制定了机器人春晚方案,决定用晚会的形式,把机器人推广到千家万户。

  这也是《法制晚报》进行媒体融合的重要一步。据了解,2015年,《法制晚报》开始深入转型,陆续成立商业项目公司,包括成立电动汽车公司、VR公司等。在人工智能领域,他们成立了北京阿西莫夫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这个公司专注人工智能推广,目前已发展得相对成熟。

  “根据我们的调查,人工智能企业中九成以上都在做研发,比较缺乏推广和市场平台。”李国涛说。于是,阿西莫夫公司成立之初就决定填补市场空白,通过借助《法制晚报》的媒体资源,对人工智能产业进行行业推广和市场化运作,做人工智能产业整合平台的服务商。

  经过近两年的积累,阿西莫夫公司在人工智能方面积累了足够多的经验。据了解,他们已经与100多家人工智能上下游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并且在推广人工智能的过程中,更加明确地知道人工智能市场需要什么,消费者对人工智能的需求等,找到了明确的行业立足点。

  早在2016年,阿西莫夫公司就已经开始了商业化,并实现了盈亏平衡。2017年,他们想把步伐迈得更快一些,进行更大范围的人工智能推广活动,于是想到了春晚的模式,并迅速与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一拍即合,在岁末年初之际推出2018年机器人春晚,同时双方决定根据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每年都会固定举办一次机器人春晚,以展现行业最新的产品成果及顶级的技术形式。

  充分借助媒体资源优势

  作为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传统媒体,《法制晚报》在新媒体冲击下一直在探索媒体融合的路径。找到人工智能推广平台这个落脚点后,《法制晚报》人工智能团队也充分借助了《法制晚报》多年来积累的媒体资源优势。

  “《法制晚报》有媒体传播优势,可以与商业传播更好地结合在一起。”李国涛介绍说,近两年来,《法制晚报》通过媒体资源,在各商业场所、学校、政府、社区、医院等举办多项线下科技活动,对人工智能进行推广宣传。并且,2017年两会期间,《法制晚报》记者带着他们的机器人“小胖”上了两会并进行直播,这种突破传统的采访方式也成为当年两会新闻报道的一个亮点,让《法制晚报》的人工智能团队进行了大面积传播。

  “人工智能推广是一个很大的市场。这两年运作过程中,我们明显感觉遇到客户的推广需求越来越多,要求越来越高,但他们普遍缺乏推广经验,不知道用户在哪里,这些都是我们的价值所在。”李国涛告诉记者,通过不断摸索,《法制晚报》人工智能团队已经慢慢走出了一条有自己特色的路,并且他相信,随着人工智能行业的快速发展,他们会一步步走得更远。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