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大电影进入产业化新常态 头部公司出现院线加紧布局

任晓宁
2018年02月07日14:3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大电影进入产业化新常态

  □本报记者 任晓宁

  2018年1月,《大梦西游4伏妖记》《超级大山炮之海岛奇遇》等3部网络大电影上线10天内,票房突破1000万元,且增长势头仍然强劲。

  与前两年相比,网络大电影票房过千万元的速度越来越快。爱奇艺日前发布的《2017年网络大电影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6年全年,一共有6部网络大电影票房过千万元,2017年这个数字增长到10部。而2018年仅一个月,就出现了3部过千万元的作品。

  可以看出,在院线电影打开新局面的当下,网络电影市场也正经历裂变式成长,并且变化之势更加迅猛。

  大浪淘沙见精品

  收益持续创造高峰

  经过去年一整年的洗牌,中国网络大电影全网上线内容首次出现同比数量下降,从内容到公司都经历了一番数据可见的大浪淘沙。《2017年网络大电影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全网上线网络大电影约1900部(2016年该数据为2500部),爱奇艺上线1321部(2016年该数据为1780部)。

  数量下降的同时,网络大电影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头部影片的票房收入也明显上升。在爱奇艺平台上,《斗战圣佛》凭借高度商业化的市场运作,获得超过2655万元的网络票房分账,创下中国网络票房分账历史新高;在腾讯视频上,《魔游纪》系列受到网友追捧;在优酷上,根据网络小说改编的同名网络大电影《西河口秘闻》也获得成功。

  网络大电影质量提升的原因之一在于投入的增加。数据显示,2017年网络大电影市场投资规模增长74.2%,单片制作成本在100万—300万元的影片占比从20%上升到45%,300万元以上的影片约占6%,制作成本明显增长。

  由此,当前网络大电影中也有一批作品获得了影评人的认可,口碑效应初显。在与院线电影评分体系相同的背景下,2017年豆瓣评分7分以上的网络大电影多次出现,网络大电影正在逐渐得到影迷群体的认可。一线影评人也将目光投向了网络大电影,对优质的内容以及这个行业涌现的人才给予了肯定。在2017年年末豆瓣盘点年度十大网络电影/电视电影中,4部网络大电影入围,全部为爱奇艺平台独播作品。

  爱奇艺网络大电影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结合内容数量和分账规模的整体市场大盘来看,中国网络大电影市场正愈发成熟,竞争力量向头部和腰部倾斜,尾部泡沫被快速挤出。因此,头部内容呈现出了更强劲的高增长性,在市场洗牌中站稳了脚跟。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行业竞争加剧,网络大电影的审核标准更加严格。2017年仅在爱奇艺平台上,审核不予上线的网络大电影数量就达到20%。爱奇艺网络大电影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作品大部分“在专业创作、人才和创意上有所缺失;有大量不符合社会主流价值观、软色情、擦边球、蹭IP的现象;过度依赖平台站内资源,缺乏营销意识,营销定位不准确”。该负责人表示,目前网络大电影在题材扎堆、跟风、缺乏前期对商业市场的预测和调查、盲目扩大投资、缺乏风险控制等方面问题依然层出不穷。宏观来看,市场当中的投机内容、低俗内容将会一直存在,但在微观上,这样的内容将会呈现迅速的“新生——死亡”不断循环的过程。

  头部公司已出现

  院线公司也在加紧布局

  当前,网络大电影已经日渐成为一个成熟的行业,这个行业都有哪些从业者?除了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等平台外,一些知名网络大电影公司也已经形成品牌效应。

  根据《2017年网络大电影行业发展报告》显示,淘梦、映美、奇树有鱼等纯网内容公司在网络大电影分账票房和投资回报率榜单中占据多席。公开信息显示,这些公司不仅收获了可观的票房分账收入,同时在资本市场崭露头角,纷纷获得巨额融资。

  以淘梦公司为例,作为最早一批入局网络大电影的公司,其基本见证并参与了市场整个的发展历程,2017年,淘梦有4部网络大电影票房过千万元,投资回报率占比远远高于其他同类公司。目前,淘梦已经于2017年11月获得9000万元B轮融资,正筹划登陆新三板。除淘梦外、新片场、奇树有鱼、映美等优秀的纯网内容公司也赢来诸多资本市场的好消息。资本注入证明,今年网络电影头部内容的力量将远远超过高投资回报本身,内容崛起将长远影响到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今年纯网内容公司品牌的初步形成和逐渐壮大,使其成为行业的先行者和既得利益者,依托优质内容的成长模式有望复制给更多新生公司。

  除了纯网头部公司快速发展,当前网络大电影行业也迎来多家传统电影公司。专业力量引入加剧了竞争,除了明星出演和投资,大牌影视公司开始布局网络电影市场并持续输出作品。如去年的口碑佳作《哀乐女子天团》即为爱奇艺联合慈文传媒出品;华谊兄弟、欢瑞世纪则通过开设或收购新媒体子公司布局网络电影领域。此外,大地电影、索尼影视、光线传媒、山影集团、China 3D、华策影视等传统院线电影大公司也在2017年开始重视网络大电影市场,在传统影视娱乐市场外积极尝试纯网发行电影模式。随着“大佬”入局,头部内容收益空间将不断拓宽,持续产出精品制作有望成为行业常态。

  网络独播成常态

  未来收益仍有增长空间

  当前,网络大电影主要在各大视频网站播出,且基本都是付费点播的模式。依托大平台的强大付费会员规模和平台资源,尽可能争取独播成为所有头部内容公司的命门。延续2014—2016年独播是票房收入最高的发行方式的趋势,2017—2018年网络大电影的独播模式依旧盛行。

  数据显示,2016—2017年,全网上线网络大电影中独播数量占比从27%骤增到80%。独播比例的陡然增长,一方面是因为网络大电影整体制作水准大幅提高,大量之前不符合市场需求的作品被发行方和平台拒收、淘汰。另一方面,独播比例提高,也代表着网络大电影作品在平台内容构成当中的重要性正在提升,网络大电影已经成为平台丰富内容、满足观众娱乐需求的重要手段,网络大电影商业模式也正越来越凸显其重要的前瞻性意义。

  网络独家发行背后是平台综合竞争力博弈的结果。合作方在选择独播时,会均衡各平台的付费规模、分账模式、内容偏好、服务质量、回款效率、资源推广力度等各种因素,最终作出选择。未来整个行业对优质纯网电影内容的竞争将更加激烈,精准分发、高效变现和全方位服务的能力也成为平台今后布局的重点。

  业内人士认为,经过“猎奇制胜”“野蛮生长”的状态后,网络大电影将进入更为产业化、规模化竞争新阶段,持续产出口碑票房双高的精品有望成为常态。从有效观影人次与全网付费会员规模上看,以后网络大电影内容收益仍大有空间。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