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名作家+课程化内容" 成知识付费平台圈地新目标

陈熙涵
2018年02月07日07:36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名作家”+“课程化内容”,成为知识付费平台圈地新目标

就在不久前,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作家格非解读古典名著的音频课正式落户“新世相读书会”。紧接着,《毕飞宇和你一起读经典》 音频节目在“豆瓣时间”上线。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位中生代实力派作家的音频作品“处女秀”,都选择了站在“风口”的网络知识付费平台。

有人说,感谢不再免费的互联网,音频已经可以卖钱了。从2016年知识付费元年开始,到知乎、果壳、喜马拉雅FM、得到的相继出现,再到2018年1月百度正式以“百度小课”入局,知识付费赛道“选手”正在不断增加,而新一轮争夺重要作者的圈地目标已经指向名作家和他们带来的文学课。

知识付费的赛道上,“选手”正在不断增加

“在 《雷雨》 的第二幕里,有一段繁漪与周萍的对话。周萍说:‘如果你以为你不是父亲的妻子,我自己还承认我是我父亲的儿子。’繁漪说:‘哦,你是你父亲的儿子。’”毕飞宇坦陈,自己读这一段文字还是大学时,这两行“字”飞快从眼前滑过去了,“但有一天,当我在剧场里,听到这两句台词,我承认,我的鸡皮疙瘩都起来了。我深为曹禺先生的才华所折服。”由此,毕飞宇提出了一个关于阅读的命题———如果没有语言的“音”,如果没有“听”,你真的能够“读懂”《雷雨》 么? 他表明的观点是,阅读不必一目十行,“读出声”有时显得尤为重要。

有意思的是,毕飞宇的“读”书论,除了对 《雷雨》 的感性解读外,多少也道出了知识付费平台密集推出各种名作家解读名著的付费音频栏目,为何会如此受当下读者欢迎。这些“音频课”很多是收费的,越来越多的作家和学者正被知识付费平台“请出山”去做了主播,成了网红。作为交换,这些网络知识付费平台向作家们开出可观的“稿费”,稍有知名度的作者,一期节目的稿费可以轻易破万。

有观点认为,如今各种图文和视频令受众感觉目不暇接,每个人接触的信息已太多,多到不得不放弃“互联网免费”这一看似天经地义的事情,转而花钱去购买、主动筛选信息和内容。当眼睛的时间已经不够用的时候,依然空闲的耳朵成了内容供应商争夺的又一个战场。去年,就连网络知识付费平台标志性人物之一罗振宇也宣布,视频节目《罗辑思维》 下线,以后只能在他自己的 App“得到”上听到相关音频。

用户冷静下来之后,如何满足他们的更高要求

业内人士表示,知识付费平台这一模式经历了近两年的火爆,也因“碎片化、娱乐化、收割粉丝”等引来了猛烈的非议。果壳网创始人姬十三的观察是,知识行业在快速洗牌,用户在走向冷静,目的在明确,要求在变高。在一番试水后,“名作家”+“课程化内容”的组合,成了各大平台最需要争抢的资源,加强对传统出版行业的渗透,争夺作家成为了必然趋势,而平台锁定的拉流量的作者几乎和传统出版业的目标作者高度重合。

豆瓣在去年推出的付费音频项目意外卖得不错,这个叫做“豆瓣时间”的产品,成功地邀请到作家白先勇,上线《白先勇细说红楼梦》,在成功学和心灵鸡汤泛滥的音频产品中,以谈古典文学的方式取得了成功。

很多人承认,这是一种非常高效的提升自我的学习模式。捧个手机,就能随时听到作家们、教授们随堂示范,还能互动留言。从作家的角度来说,作为文学与学术的创作者和研究者,以前的方式是通过出版著作获得相应的稿费和版税,现在又多了一个与读者分享所得的方式,他们中的一些人甚至率先进入收入“千万俱乐部”,“动动嘴着就把钱给挣了”。很显然,这是一种双方都乐见其成的方式。

然而,订阅模式类似于健身房。为了拥有更好的形体,越来越多人去办了年卡,但大多数人在开始几周之后,便把卡扔在了抽屉深处。同样,有不少人买了不少知乎 Live、得到专栏、喜马拉雅的视频音频节目,最后却越来越少去点开。因此,在内容组织上,对网络付费音频这一新生事物的制作者也提出了更高的专业要求。比如,在最开始便要向用户展示明了,自己提供的内容来自哪位作家,请他来讲的意图,及他的讲述究竟与听者现有的知识积累之间能作怎样的联系———在音频这一形式里,不存在快速浏览这一方式。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