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
44

卷首语

人民网公众号

阿里云公众号

科技树叶子间的博弈
  最近二十年的泛互联网技术发展呈现出“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规律:最初美国为了避免战争中处于通信瘫痪研发出的TCP/IP协议,是“去中心化”的面技术;为了高效利用全球的在线信息,谷歌研发出的搜索引擎是“中心化”的点技术;数字化价值网的区块链则是“去中心化”的面技术;而快速学习数据资源的人工智能是“中心化”的点技术。
  本质上来讲,由于无中心化网络的执行效率极低,所有“去中心化”技术都是“多中心化”架构,在技术效率与技术民主间取得平衡。
                                      ——阿里云研究中心主任 田丰
  编辑制作:人民网研究院  内容提供:阿里云研究中心
  本刊仅用于行业交流,非商业用途。编辑或专家观点独立,不代表本刊立场。部分所选用内容,未能与作者取得联系,请联系本刊:yjy@people.cn

1、5.3亿美元!日本惊现史上最大数字货币被盗案


5.3亿美元!日本惊现史上最大数字货币被盗案

  【新闻摘要】 1月26日,日本最大的比特币交易所之一Coincheck遭黑客攻击,价值5.3亿美元的NEM币被盗,所有提现服务暂停,并停止加密货币交易。这是历史上针对数字货币的最大盗窃案。市场引发的恐慌,使比特币一度下跌近1400美元,但随后又收复失地。(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ICO(首次代币发行)国际上普遍缺乏规范,目前境外的交易平台一样存在系统安全、市场操纵和洗钱等风险隐患。作为全球最大的加密货币市场之一,日本在2014年曾经历过类似的情况,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比特币交易所Mt. Gox因为被黑客攻击而暂停网上交易,随后申请破产保护。此后,日本完善对加密货币的监管,引入了一种加强对交易平台监管的许可制度,以避免重蹈Mt.Gox覆辙。著名金融博客ZeroHedge称,最近的一项调查发现,有10%的ICO币已经丢失或被盗,许多不受监管的加密货币交易所遭受了大量的网络中断和黑客攻击。

2、毕马威自动驾驶汽车成熟度指数发布 中国在20国中倒数第五


毕马威自动驾驶汽车成熟度指数发布 中国在20国中倒数第五

  【新闻摘要】最新出炉的毕马威自动驾驶汽车成熟度指数(AVRI)上,荷兰排名第一,成为世界上对自动驾驶准备最充分的国家,中国排名倒数第五。这项研究中,毕马威共甄选了全球 20 个国家,主要对四个方面进行评估:技术和创新、基础设施、政策和法规以及消费者接受度。毕马威指出,中国有希望成为 2025-2030 年间的自动驾驶领导者。(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汽车产业自身发展只是影响自动驾驶普及的一方面。虽然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和销售市场,并且推出了“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扶持计划,以及4G 覆盖率高,拥有全球第二高密度的充电桩等优势,但是从毕马威发布的结果来看,中国要成为自动驾驶领导者还有一些课要补。

3、新型物联网僵尸网络“捉迷藏”来袭


新型物联网僵尸网络“捉迷藏”来袭

  【新闻摘要】网络安全公司 Bitdefender 的安全研究人员发现了新型IoT僵尸网络“捉迷藏”(HNS)。专家称,截至1月25日,HNS 的“肉鸡”数量已从最初的12台扩充至1.4万台。一个 HNS“肉鸡”能够接收并执行多种命令类型,例如数据泄露、代码执行以及干扰设备操作。HNS是继 Hajime 僵尸网络之后第二款具有点对点(P2P)架构的已知IoT僵尸网络。(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僵尸网络带来的数据泄露事故或将成为最大的IOT安全问题。IoT僵尸网络是利用路由器、摄像头等设备的漏洞,将僵尸程序传播到互联网,感染并控制大批在线主机,从而形成具有规模的僵尸网络。2016年10月21日,造成半个美国互联网都瘫痪的罪魁祸首,就是Mirai僵尸网络控制下的数以十万计的物联网设备。由“肉鸡”组成的僵尸网络规模增长迅速,普通用户智能设备被入侵后并不自知,但会被不良商业机构、黑客组织用于攻击企业在线服务、交通政务金融等社会公共设施,在关键时间段造成恶劣影响。

4、亚马逊无人便利店开业


亚马逊无人便利店开业

  【新闻摘要】亚马逊无人收银便利店利用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算法跟踪购物者,根据他们选择的商品收取费用,Amazon Go彻底消除了收银台。但是这家商店并不是“无人店”,当你遇到任何问题的时候,你会发现有员工可以帮助你。2016年12月,亚马逊首次公布了其未来零售体验的计划,2017年3月,它遇到了技术上的困难,当时有20多人同时购物,因此不得不推迟正式推出。(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科幻般的购物体验,离我们不再遥远。或许亚马逊不会想到,无人便利店会先在中国市场上掀起商业风口。2017年7月8日,阿里巴巴的无人超市“淘咖啡”正式亮相杭州,之后京东、微信也开办了无人便利店,一些新兴企业也推出了无人便利店方案。现在看来,无人便利店、无人售货架已经变成资本追逐的下一个“风口”。

5、微软AI单凭文字就可作画 漫画家们或许最先受到冲击


微软AI单凭文字就可作画 漫画家们或许最先受到冲击

  【新闻摘要】近日,微软对外宣称正计划推出一项新的人工智能技术——绘图机器人(drawing bot)。使用者仅需说出想要绘制物体的名称,机器人便可以进行相关素材的匹配并完成作品。该技术在文字描述中寻找关键字词,人工智能由零开始,逐像素创作,据悉这个关注重点的技巧让图像的画质较之前提升3倍。在画鸟的例子中,AI画的鸟通常是站在枝头上的,然而文本内容中其实并没有提到这一细节。(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人类口述AI绘画,是一种模仿人类注意力的生成式对抗网络,AI“仿真”得到显著提升,让AI合情合理地推理世界,未来前景广阔。目前,人工智能能够模仿披头士写歌、模仿名家作画、预测莎士比亚的下一部作品。在未来,drawing bot将改变漫画创作过程,对设计行业也会产生影响,节省设计师人力和时间。

6、美国政府首次起诉数字货币交易平台


美国政府首次起诉数字货币交易平台

  【新闻摘要】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CFTC)近日宣布,已对三家虚拟货币交易平台提起诉讼,称其欺骗客户并违反了大宗商品交易规则。CFTC起诉的平台包括Cabbage Tech,涉嫌欺骗对比特币和莱特币感兴趣的客户,并非法侵吞客户资产;被起诉的还有在英国注册的Entrepreneurs Headquit Ltd,该平台被指控实施庞氏骗局,负责人Dillon Michael Dean向600多位投资者索要了价值110万美元的比特币,并承诺会将这笔资金用于投资。还有一家被起诉平台的相关资料目前尚未披露。(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开始对比特币进行监管,比特币带来的“灰犀牛”效应逐步增大。这是CFTC自去年12月允许推出比特币期货以来,首次采取执法行动。为避免比特币的“郁金香玫瑰”风险,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表示,由于比特币容易被犯罪分子利用,因此要认真考虑对其进行限制。目前,印尼宣布禁止比特币支付;俄罗斯是定义比特币为非法的最大国家;中国是比特币最大的受限市场之一。

7、Facebook公布全身追踪技术 整个身体都可实现AR效果


Facebook公布全身追踪技术 整个身体都可实现AR效果

  【新闻摘要】日前,Facebook发布了一篇博文,其人工智能摄像团队(AI Camera Team)展示了一些最新的工作进展,目的是要在VR或AR的环境中做全身替换或跟踪。该技术可以准确地检测到身体姿势,同时将人体从背景中分割出来。模型只有几兆大小,可以在智能手机上实时运行。(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和虚拟现实(VR)不同的是,增强现实(AR)能在真实环境基础上添加虚拟场景或物品,如果是在消费层面,用户能借助这项技术获得更好的购物体验和做出更符合真实需求的消费决策。目前,骨骼追踪系统在许多行业都很常见,Facebook显然是在寻找更高效、更容易在手机上部署的模型,这意味着要在传感器数据、图像分辨率和刷新率、可用的处理能力等方面有许多严格的限制条件下工作。2017年8月,淘宝升级了 VR 购物体验,推出了 “AR Buy+”。运用这项技术,“AR试衣镜”中能显示消费者在不同体态时的穿衣效果。

8、研究人员开发可穿戴设备模拟手动开车 防止驾驶员晕车


研究人员开发可穿戴设备模拟手动开车 防止驾驶员晕车

  【新闻摘要】自动驾驶时,原来的驾驶员失去了方向盘、车和驾驶视觉体验,而这些体验通常有助于防止驾驶员位置的乘客晕车。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研究人员正在开发一种新的可移动灯光系统。这是一种可穿戴设备,可以通过模仿自动驾驶车辆的速度、加速度、横向移动、垂直移动和偏航率,使用灯光或类似的视觉刺激,专门协调以配合车辆运动和速度。(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新技术刚被发明出来的时候,除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也会带来新的问题。随着对自动驾驶技术研发的升级,晕车这个问题也逐渐被研发人员所重视。如果不能解决这个矛盾,未来自动驾驶汽车的市场化前景也会受到影响。此前有消息称,Uber在解决晕车方面创建了一个“感官模拟系统”:通过让座椅震动、调整空气流动和灯光效果,在车内创造一个特殊的动态环境欺骗大脑,让大脑收到的反馈更接近人眼看到的效果,从而防止晕车。

9、闪充电动车:只需20秒充电可行驶2公里


闪充电动车:只需20秒充电可行驶2公里

  【新闻摘要】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正在测试一种班车,它有一个可以充电的电池组,其续航里程可达30公里,但这主要是作为后备电池。测试车辆由一个超级电容器供电,能在20秒的时间内在机场摆渡车站点进行充电,每次充电后可行驶2公里。与传统电动车相比,这种班车的安装和运行成本要低得多,因为它不需要轨道或高架电线等基础设施。(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电池容量和充电速度是影响电动汽车普及的两大瓶颈,目前充电速度比电池容量更重要。南洋理工大学测试的这种方案,如果在公交车站等公共场景设置共享快速充电设备,就有望首先在市内公交车、出租车系统试点应用,而技术成本高低则是向百万辆家用车推广的决定性因素。

10、福特收购车联网技术公司Autonomic与TransLoc


福特收购车联网技术公司Autonomic与TransLoc

  【新闻摘要】2018年1月26日,福特表示,将收购硅谷技术公司Autonomic,该公司主要提供测量、架构等交通工业领域的解决方案。收购的另外一家公司为北卡罗来纳州软件平台供应商TransLoc。福特与TransLoc的交易已经完成,而Autonomic的收购程序还未结束,但双方已经签署收购协议。在完成这笔收购后,福特内部将重组,计划成立一个名为“Ford X”的新团队。(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福特正在通过“投资+研发”组建智能出行业务,加速移动智能战略的落地。Transportation Mobility Cloud是福特打造的面向汽车制造商、公共交通提供商等服务运营商的产品,Autonomic是该项目的联合开发商,TransLoc的实时追踪、需求建模、响应分析等技术对该项目也很重要。此前的2017年12月,福特汽车和阿里巴巴集团签署合作意向书,所有中国销售的福特、林肯品牌整车和在中国生产的自主品牌电动车将搭载AliOS互联网汽车操作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