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电视当为弘扬戏曲添彩

崔  伟
2018年02月08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经过近半年多的精心策划,即将于春节期间推出的10场“璀璨梨园——《空中剧院》大型戏曲系列演唱会”,堪称一道精美丰富的春节戏曲文化盛宴。更可贵的是,节目体现出传达中华戏曲思想内蕴与文化价值的鲜明追求。

  因为承载弥足珍贵的爱国情怀、美好品德、是非正义、大爱亲情,节目体现出更加充实感人的艺术力量。可以说,戏曲系列演唱会充盈的内涵与艺术交织而成的正能量,是吸引征服观众最鲜明的精神力量与艺术魅力,充分体现了中央电视台这个国家传播平台的文化担当、民族气派。

  精品选择和精彩呈现,使这一节目体现出不同于舞台演出的文化面貌与展示广度。整个系列演唱会的入选剧目有上百个,包含剧种几十个,登台演员聚集了当下各地各剧种中青年最优秀的领军人物。节目更呈现出对戏曲传承发展规律和目标的思考。如北京京剧院专场中经典流派的精彩演绎,通过节目组合和制作效果,让观众强烈感受到比传统更具表现力、感染力的艺术生气,油然而生对传统必须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真理性、规律性认同,这体现了电视人的文化责任、艺术追求。

  戏曲系列演唱会注重基层,注重“接地气”,节目视野下沉,有着体现中华戏曲丰富剧种的文化自觉。如西南专场的一些少数民族剧种和青年演员极少能在北京等大都市调演、汇演的剧场中和观众见面,更别说面对全国范围的亿万观众,但戏曲系列演唱会把他们隆重地放在了荧屏中心。通过对基层剧种和艺术家的深情呈现,让全国观众感受到基层艺术家的表演实力和奉献精神。

  节目要好看,必须突出电视特点,发挥电视优势,但要做到恰当、有力。剧种、剧团、地域文化各异,如何在10集节目中既充分体现艺术个性、又能形成统一的节目风格,殊非易事。节目的整体策划、编排颇见匠心,如:集中展示名家阵容;再现历史辉煌;依次推出当代新剧目中的英模人物,凸显现实题材的成果;老中青艺术人才合作组合,体现戏曲薪火相传……这些各成体系又一脉相承的戏曲电视化讲述,形成目前戏曲系列演唱会面貌丰富的观赏效果。

  戏曲系列演唱会极大发挥了《空中剧院》这一有着10多年历史的传播戏曲文化栏目的品牌示范作用。它浓墨重彩地表现了进入新时代我国戏曲艺术的勃勃生机和中华戏曲文化的博大精深,呈现出戏曲这门古老艺术的时代价值和艺术价值。通过节目中出戏出人的繁荣现实,展现戏曲文化的传承发展成果,鼓舞观众的文化自信,体现了电视媒体的文化责任。

  戏曲系列演唱会使我感到,在当前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中华戏曲文化传承发展的大好形势下,千万不能忽视有效传播对弘扬传承戏曲的巨大作用。与近年对众多新剧目的支持力度比,我们似乎对如何使戏曲深入基层、服务更多群众关注不足;对戏曲如何和电视结合,更有效更创新性地推广,还做得很不够,更没有形成一种全社会的传播合力。戏曲系列演唱会提示我们:电视应该成为国家戏曲传承发展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作用和效果都是巨大的。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08日 24 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