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男神"演员"承包IP剧" 他们能满足书粉的期待吗?

2018年02月09日07:4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承包IP剧”的他们, 能满足书粉的期待吗?

  钟汉良

  《一路繁花相送》剧照

  前晚,由刘淼淼执导,钟汉良、江疏影领衔主演的都市情感剧《一路繁花相送》在江苏卫视开播。剧集一播出,小清新的唯美质感引发观众热议。此外,路非(钟汉良饰)为寻找初恋辛辰(江疏影饰),放弃国外优越发展条件的选择,也引发了观众对于“要面包还是要爱情”的讨论。近年来,钟汉良连续塑造了陆励成、何以琛、楚北捷等多个热门IP剧男主角,对于这些“承包IP剧”的演员来说,怎么区分每一个网络小说里打动万千书迷的角色,或是表演时的一大难题。

  《一路繁花相送》满屏小清新画面精致

  在此前的采访中,总导演刘淼淼曾透露,《一路繁花相送》场景的选择和布景的搭建上可谓非常用心,为的就是给观众呈现视觉美学耳目一新的精致感,打造专属《一路繁花相送》的唯美本色。而从已经播出的前两集剧集中,《一路繁花相送》满屏的小清新确实满足了观众的少女心。

  跟随路非的足迹,《一路繁花相送》前两集的取景地是米兰和厦门。在米兰,路非完成了自己的又一部电影,为自己过往十年的努力画上了一个相对完美的句号。而在镜头中,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纷纷亮相,观众得以一睹世界历史文化名城米兰的无穷魅力。而随着路非决意放弃国外的生活,寻觅埋藏在心中的初恋,《一路繁花相送》的取景地也随之转场厦门。

  鼓浪屿、曾厝垵、白城沙滩……绝大多数观众印象中的厦门,本身就是“小清新”的代名词。《一路繁花相送》播出之后,不少观众都对剧中提及的“微雨岛”颇感兴趣。“微雨岛在厦门吗?怎么我从来没听说过?”“微雨岛是不是就是鼓浪屿?但是为什么人这么少,而且风景很漂亮啊!”“感觉《一路繁花相送》播完之后,微雨岛会成为下一个热门旅游景点。”

  记者了解到,“微雨岛”是《一路繁花相送》主创团队为路非和辛辰搭建的。导演刘淼淼表示:“沙滩、大海、小木屋,这些应该是很多女生梦想中的恋爱场景。在《一路繁花相送》里,我们打造了‘微雨岛’,让梦想照进了现实。”

  “何以琛”“楚北捷”后,钟汉良演痴心“路非”

  说到《一路繁花相送》里的路非,不少观众会想起《何以笙箫默》中的何以琛。

  单看人设与剧情,《一路繁花相送》讲的也是一个初恋如何修成正果的故事,跟《何以笙箫默》有不少神似的地方。比如男女主学生时代就在一起,男主都自带男神光环,女主则是有故事的少女,因为误会和种种际遇而分开,多年后重逢,男主依然对女主死心塌地,想方设法也要再续前缘。用钟汉良的话来说,《一路繁花相送》中的路非是比何以琛还能等的痴心汉,“一等就是十年,超过了何以琛的七年苦等”。

  在《一路繁花相送》《何以笙箫默》之前,钟汉良还主演了《最美的时光》《孤芳不自赏》等IP剧,此外,他还主演了《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预计今年也会跟观众见面。演了这么多IP剧痴心男神,有观众认为钟汉良“在IP男神的人设里尝够了甜头”。

  也有观众认为,钟汉良在表演时成功区分了路非、何以琛等不同的角色,“路非让我看到了跟何以琛不一样的气质,文艺之外还透露着活力,外加一点点逗比,就那么一点点恰到好处”。“同样是现代戏,路非身上看不到何以琛作为律师的精英感,第一集路非放着老唱片在房间里踱步、回忆、毫不掩饰地流泪,用点滴的细节展示了一个艺术家的敏感脆弱。”“比较起何以琛,路非似乎更主动敞开;比较起陆励成,路非柔软文艺;比较起慕容沣,路非也温婉感性一些。”

  热门IP剧十分青睐这些面孔

  近年来,改编自热门网络小说的IP剧已成荧屏热点,在追书时,让书粉们印象深刻的霸道总裁、腹黑帝王、温润君子等种种完美男性形象,以及智慧、理性、美丽的女性形象,透过影视化的高光包装,发挥最大威力。巧的是,大批热门IP剧都青睐同一批面孔,包括钟汉良、刘恺威、杨洋、赵丽颖、郑爽等演员,都被认为是“承包IP剧”的代表。

  许多不同体裁的大IP作品里都能见到杨洋的身影。从青春言情、悬疑探险到架空世界,他先后饰演了《左耳》的许弋、《盗墓笔记》的张起灵、《旋风少女》的若白、《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的夜华、《微微一笑很倾城》中的肖奈,《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呆萌的理工男茅十八,这些角色类型风格各异,都是网络文学书迷心中难以被呈现的经典形象。此外,杨洋的《全职高手》《武动乾坤》也很快跟观众见面。不过,杨洋本人谦虚表示:“不敢说承包IP剧。”

  在《花千骨》《杉杉来了》《青云志》《老九门》之后,赵丽颖的《楚乔传》获得不少观众好评。2018年,赵丽颖主演的两部IP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你和我的倾城时光》也备受观众期待。

  被认为“承包IP剧”的还包括郑爽。近年来,郑爽已经出演了包括《微微一笑很倾城》《寂寞空庭春欲晚》《夏至未至》在内的多部IP剧,此外她主演的《悲伤逆流成河》《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都改编自热门小说。

  热门网络小说里让书迷爱得深沉的男神、女神,大多选择了人气演员出演,他们如何诠释出角色的不同之处?他们的每一次表现,都能满足书粉们追书时满满的期待吗?

  有书粉表示,最担心的是演员“千人一面”,把每个IP剧都演得雷同。还有书粉担心的是小说里的角色被改动得面目全非,“很怕看了小说都无法剧透更多”。

  如何避免书粉的不满意?演员们纷纷表示,在角色塑造时就会区分对待。谈及路非这个人物的塑造,钟汉良表示:“其实这个人物是慢慢丰满起来的,我和导演在拍摄过程中边拍边探索,这也是一个人物成长的过程。”杨洋则透露,自己阅读了不少网络文学,研究过原作之后有利于揣摩角色。

  此外,杨洋还认为,影视化的作品也要尊重原著,“我会尊重剧本,然后再创造角色”。《一路繁花相送》则在剧本创作之初就与原著作者青衫落拓有过多次沟通和交流。《一路繁花相送》编剧唐尧表示,剧本正是在忠于原著的基础上,进行了更深层次的艺术加工和改编,“忠于原著,是对那些翘首以待的原著粉的尊重;艺术化的加工,则是为了让这部优秀的文学作品在电视荧屏再次焕发生机”。(记者 莫斯其格)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