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法制日报:政务APP不能带病上岗

冯海宁
2018年02月13日07:50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政务APP不能带病上岗

据央视报道,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不少地方也跟上了“流行”趋势,纷纷推出手机政务软件,提出的口号也很响亮“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与时俱进,满足公众需要,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务,原本是件树立政府形象的好事,但现实中,一些政务软件却问题百出,备受诟病,指尖上的便民工程变成了形象工程。

进入互联网时代,各地纷纷建立政务网站;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各地又推出手机政务APP。各级政府能紧跟时代变化提供网络公共服务无疑值得点赞,不过之前不少政务网站变成了“僵尸网站”,经有关方面抽查、治理,相信情况正在好转。令人遗憾的是,“僵尸网站”尚未彻底治愈,政务APP又问题百出,须引起高度重视。

根据上述报道,记者一共下载了40多款政务软件,其中近一半的政务软件都无法正常使用。中国软件测评中心公布的测评报告显示,超过40%的省部级机构单位的政务软件存在各种链接失败、兼容性差等不可用的问题。用户对这类无法正常使用的软件自然给差评,即便在可以使用的APP当中,大部分用户评分也都不足3分(满分是5分)。

部分软件除了无法正常使用外,还存在流量“注水”的问题。例如,某地的政务软件点开后,记者发现浏览量并不多,大约每条资讯的浏览量都在100次上下。记者点开一条后,这条资讯的浏览量立刻增加了10多次。换言之,一次真实点击大概增加了10多次虚假点击和流量。虽然流量上去了,政绩也有了,这种“注水”流量实则有害无益。

笔者相信,大多数地方推出政务APP的初心是好的,即为了及时宣传政策法规,提供便民服务。我们知道,设计每款政务软件必然要花不少成本,日常维护也需要不少投入,可在实际操作中,这样的投入与维护却变了味儿。相信许多地方推出这类软件并不是要真心服务公众,仅仅是为了赶时髦——让政务服务搭上移动互联网这趟快车。

无法正常使用的这部分政务APP,大多是为了“赶时髦”跟风。有的地方是因为其他地方已推出手机政务软件,自己不能落伍;有的地方是因为上级领导有要求,不得不这么做。之所以出现这种“政绩工程”,仅仅是因为一些人为了自己的政绩硬搞出来的。假如是真正为民考虑,从老百姓的角度出发,就不应该出现这种摆设式的政务软件。

鉴于问题政务APP耗费不少公款,没有实际服务价值,同时影响政府形象,笔者以为,应当像治理“僵尸网站”一样治理问题政务APP,应通过经常性抽查、公开抽查结果等,倒逼有关方面对自己的政务APP负责。之前有政府官员因“僵尸网站”被问责,那么,对于政务APP问题严重的责任人,也应当严厉问责。

为规范政务APP建设,笔者建议,首先应明确相关标准。包括数量标准——不能重复建设也不能缺位,技术标准——避免兼容性差等问题,评价标准——让老百姓来评价。其次,建立监督机制,包括定期抽查、媒体监督、公众监督、第三方测评等。再者,不妨考虑把政务APP纳入政绩考核,与“官帽”挂钩。

总之,对于存在各种问题的手机政务APP,要么“治病”,要么下架,不能让其继续摆空架子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