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解放日报:"美女"才是"真新闻"

司马心
2018年02月21日06:57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女”才是“真新闻”

  也算是近时的两条“真新闻”——一是明星吴彦祖欲读哈工大的建筑学,因为事儿平平,所以赫然标题,说他“导师是个美女”。二是某县科协负责人疑似套取补助200万,因为级别很低,也非触目惊心,所以又是赫然标题,说是“开豪车的美女主席”。这两件事,本来都是“被指”,并未坐实,且不够惊心动魄,于是为了博取流量,吸引眼球,就一齐来打“美女牌”。

  “美女”的符号,在于现在的纸媒、当今的网上,早成了夺目的“概念”。敬业的驾驶员,叫做“美女司机”,所以登她一组靓照,至于这位90后,怎样忠于职守,如何出色于岗,可以不着一字;乡村的女教师,因为容貌不俗,所以捧为“美女教师”,至于她在穷乡僻壤一呆数年,天天苦行几十里山路,反倒没人知道。“美女交警”也好,“美女市长”也罢,她们究竟干了些什么,似乎不是新闻,而唯独一张靓脸盘、一副好身材,就可以“酿成热点”,“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嘛,谁叫她长得漂亮呢?

  “美女”这个“永恒主题”,还不止于“社会新闻”。一些媒体关于“两会”的“新闻”,居然也不忘主打“美女”。每逢当地“两会”,多要刊出“美女代表(委员)”的彩照,五彩缤纷,鲜艳夺目,至于这些代表、委员,于国之大计,有何灼见,于改善民生,有什么真知,反倒一字不表。“美女代表”而外,自然还有活跃会上的“美女记者”,最夺目的一回,是推出50张靓照,叫做“记者席上,美女如云”,甚至还有大炒女记者的衣着、打扮乃至发型的。百千记者,在“两会”上如何夜以继日,在大小记者会上问出了怎样直抒民意的问题,我们不知道,只知道“美女如云”,炒完“美女记者”之后,居然还有来炒“美女服务员”的,然而这和议政参政的权力运行,又有多少关系呢?可见其“新闻眼光”,仅仅在于一个“美女”而已。

  当然对于“美女”的莫大兴趣,还走进了我们的某些“国际新闻”,一个总理上台,于是“美女季莫”连篇累牍,连她那盘起的发型以及那一袭“蓝色长裙”,都成了反复聚焦的“看点”。至于什么叫“颜色革命”,“革命”后的党争又何去何从,反而没有人再记得。一个新内阁成立,于是“七大美女部长”玉照夺目;一位女部长入阁,我们也是“美女女防长”如何这般。她们有何政见,对咱们什么态度,反倒是一字不白。不少国人对于伊万卡以及梅拉妮娅靓丽容貌的热心,似乎远远超过了对于特朗普以及美中关系的了解,不知与咱们的“美女新闻”有无干系呵。

  其实一张美女牌,早已打进了本来严肃的反腐斗争呢,那个锒铛下狱的蒋艳萍,不是被称为“美女贪官”吗,称她艳星,说她肉弹,也来照登她的美女照,甚至还要追踪她入狱之后的所谓“诱惑”,谁知道她贪了多少,又暴露了当时多少漏洞呢。苏南那位跑了的女企业家,我们早已耳熟能详。详熟什么呢?都知道她是“第一美女”。东窗事发后的报纸之上,登的是她半露玉肩的美女照,后来抓到了,媒体网络,照例是她薄衫抚琴的玉照。至于她敛了多少财、违的什么法,反而没有人说得清楚。最奇特的还是不久之前,外逃19年的黄红回国投案,网上竟评她为“红通第一美女”,还把40名女“红通”的玉照一一刊出,你看你看黄大美女是不是颜值最高盘儿最靓啊?

  世界上的事,有那么一点无妨,但如过于泛滥,甚至形成“概莫能外”的定势,就没有什么味道了吧,美女牌我看也是如此——天天美女,就不怕形成审美疲劳,就不怕人说黔驴技穷吗?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