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吉林版权局剑网2017专项行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覆盖广力度大

张席贵
2018年02月22日15:3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击网络侵权盗版覆盖广力度大

  “剑网2017”专项行动覆盖面广、力度大。资料图片

  “剑网2017”专项行动虽然结束了,但吉林省版权局对网络版权动态的监测并没有停止,目前在省内确定了20个重点监控网站,并与吉林省网信办密切合作,对网站使用的新闻作品及授权情况进行核查。这是春节前《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从吉林省版权局获悉的信息。

  各相关部门形成合力

  据吉林省版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吉林省“剑网2017”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及国家版权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吉林在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剑网2017”专项行动中,覆盖面广、力度大。

  吉林省版权局经与省网信办沟通,将吉林新闻信息类网站转载新闻作品的行为作为“剑网”行动的一项重点任务,省网信办结合吉林实际,提供了吉林省内重点新闻信息类网站名单,纳入重点监管的范围,并对相关网站的负责人进行约谈,将新闻作品转载的有关规定和要求进行通报,并进行自查整改;与吉林省公安厅网络侦查部门沟通,获取相关网络侵权信息和线索,研究建立打击网络侵权盗版行为的信息通报及合作机制,在查办案件方面取得公安部门的技术支持;与吉林省通信管理局沟通,针对网络基础运营商的监管问题进行研究,通过对网络运营商的监管,对从吉林接入的网站进行梳理和监测,发现问题和线索及时向版权管理部门通报。

  落实各项重点任务

  根据实际和各类侵权行为的特点,吉林省版权局加强主动监管,定期巡查,对重点新闻信息类网站进行实时监控,梳理出存在问题及侵权行为的网站,对其负责人进行约谈,限期进行整改,规范使用他人新闻作品的行为,建立起授权、使用作品的良好秩序。对侵权情节严重,多次警告仍不整改的网站,将依法予以严厉查处。

  吉林加强典型、重点案件的查处工作。组织各中心城市版权管理部门及文化综合执法机关,对“私人影院”进行集中治理,加强巡查,主动发现线索,对未经授权播放影视作品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吉林省版权局立案查办了两件“私人影院”利用网盘分享复制、播放盗版电影侵权案;通化、辉南、敦化等地版权执法机关对本地网吧、“小影吧”未经授权播放影视作品,特别是国家版权局公布的版权保护预警的影视作品的行为进行重点执法检查。

  此外,吉林省版权局及时调查处理了国家版权局移转的延边某车载音乐网站侵权案,对当事人做出行政处罚,并责令关闭网站。

  针对手机等移动客户端(APP)领域的侵权行为,吉林省版权局将与省通信管理局、省公安厅密切合作,通过网上巡查,主动获取案件线索及信息,取得有关部门的技术支持,发现侵权行为,确定责任主体,加大查处力度,规范手机APP使用版权作品的行为,建立良性的竞争秩序。

  继续调查处理典型侵权案件

  “当前工作的主要难点在于各级版权执法机关对于网络侵权案件查处的业务素质及工作经验不足,对新型案件的查处缺乏认识和处理实践。”吉林省版权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为有效推进网络侵权案件的行政执法,吉林省版权局开展有针对性的执法监管培训,去年在通化和白山地区集中开展了版权执法培训,以案说法,重点培训新型网络侵权案件的行政查处,取得较好的工作效果,为集中开展的“剑网”行动做出积极的准备。

  据介绍,在下一步工作中,吉林省版权局将继续调查处理典型侵权案件,对全省版权执法工作进行示范;对国家版权局近日移转的某音乐网站侵权案进行调查,核实备案信息,发现相关线索及时与相关部门协调,依法予以查处。对吉林各地查处的案件及相关线索进行调度,对重大及疑难案件进行指导和督办,组织好下一阶段的案件查处工作。做好“剑网2017”专项行动的汇总和总结,并通过全省的“双打”绩效考核,开展对各地“剑网”行动的考核评议。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