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秀亲情、重友情、为民情 微信朋友圈里的乡村民风

杨静 向定杰
2018年02月26日07:1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秀亲情、重友情、为民情——微信朋友圈里的乡村民风

  新华社昆明2月25日电 微信朋友圈是一个窗口,既能折射出人们物质生活,也能体现出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纵观春节期间的朋友圈,大家将亲情、感恩、年味“秀”出来;而随着科技下乡步伐的加快,农村群众紧跟城市步伐,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还有部分干部职工为让大家过上安乐祥和的春节,期间依然坚守岗位。

  年味“秀”出来

  从春节开始到假期结束,“回家”“团聚”“感恩”“幸福”等关键词成为微信朋友圈的高频词汇。

  团聚是永恒的主题。假期还未开始,圈友们就开始晒出发、抵达车站的站牌,不同站牌的照片显示出自己与家里的距离。

  烟花鞭炮秀得少了,亲情、感恩秀得多了。曾经燃放烟花鞭炮是春节的“必备”,过年期间绽放的烟花往往是刷屏利器。但在今年的春节长假期间,记者发现这类的视频、照片出现的频次减少了,随之增加的是家人团聚的照片,自拍、家人合照、新老照片对比,满屏幸福。

  平日天各一方的家庭成员,在团聚时刻纷纷秀出自己的厨艺。而梳理圈里照片,大家在饮食方面也发生改变,在注重菜品特色的同时,食材的搭配、做法更加精致、更注重养生。有网友说,以前传统节日都是吃,但新时代要有新气象,在吃方面,还要讲究有温度的生活,以及人与人之间的联系。

  春节期间,“退出酒界”的声明在圈里又火了一把。一网友呼吁:珍爱生命,远离酒精,个人做到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

  茶饮在春节期间更流行起来,“春节大鱼大肉,多喝茶,体重不增。”“终于品尝到熟悉的味道”。

  此外,在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的同时,大家也开始注重精神文化生活的满足。在团聚的同时,与家人分享一本好书,一起看一部电影的照片也不断出现在朋友圈。

  农村群众紧跟城市步伐

  随着互联网催生的网络产品越来越丰富,城市人口率先享受到互联网红利的同时,农村群众也不落后,记录生活日常,将自己觉得有意思的视频、照片发到朋友圈,这一切都得益于网络触角的延伸,“网络改变生活”不再只是一条宣传口号。

  以云南为例,到2017年底,全省行政村已经实现光纤宽带网络全覆盖,近三分之一的行政村实现百兆接入,4G网络覆盖全省所有行政村和超过60%的自然村。而截至去年底,贵州共累计完成小康讯通信部分投资18.18亿元,基本实现行政村光纤和4G网络全覆盖。

  “乡村也能约顺风车,在手机上就能看见班车几点到。”在云南省怒江州兰坪县,今年2月该县试点“长单拼车”业务,将客运班线与滴滴互联网拼车相结合,探索更为行之有效、更方便的乡村出行模式。下一步,“长单拼车”将逐步覆盖兰坪县109个乡(镇)与村的客运线路中,实现村村通客车。

  而随着科技下乡步伐的加快,电子支付也开始在农村流行起来。不仅是外出务工的青年,回到家乡后青睐选择微信、支付宝等支付方式,就连在家务农的群众也开始使用电子支付方式。

  农村群众也开始注重生活的品质,“麻将”是许多群众过年娱乐的重要方式,在今年春节假期期间,晒打麻将的照片、视频少了,晒全家去农家乐、乡村旅游点照片的多了。

  “兴义旅游出现了深度游,来自成都一自驾游团走进坡落布依族古寨,穿上村民绣娘们的民族服饰走古桥、观民居,感受到淳朴的民族风情和自然风光后,决定留宿该村,打造乡村旅游,有望。”这是王菁2月17日的朋友圈消息。

  王菁出生于贵州省兴义市万屯镇的一个布依族家庭,2002年她成立了布谷鸟民族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如今已拥有100多名固定员工,同时带动周边乡镇上千农户就业。在老家的布依族村寨,她建了一个民族风情文化园,游客可以欣赏民俗表演并参与到一些工艺品的制作中。

  放假期间仍心系工作

  正当大家沉浸在新春佳节的幸福喜悦中,有这样一群人,为了交通秩序、为了贫困群众脱贫奔康、为了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他们依然坚守岗位。

  云南寻甸县的一名扶贫干部在2月18日发布了一条微信朋友圈,“很多人的春节才刚开始,寻甸扶贫人的假期已经结束了,人勤春早。”并配发了一段关于该县脱贫攻坚的情况介绍。

  据介绍,寻甸县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目前已经进入脱贫成效考核验收阶段。为了巩固脱贫成果,让贫困群众稳步脱贫,当地不少干部都主动放弃假期,走村入户,开展工作。

  “交通疏导、事故处理……”今年是西双版纳州公安局交警支队思小大队的袁浩在警队度过的第五个春节,过年期间,交警总比平时更加繁忙。袁浩说,有空和家里人视频聊天拜年,也算团圆了。

  “也在值班的可以点个赞嘛!”这是黄俊2月17日的朋友圈内容,2017年,黄俊从贵州大学研究生毕业后,考上了家乡习水县的选调生,现在县委组织部工作。去年8月,他被抽调到寨坝镇永盛村扶贫。在驻村期间,他参与并见证了全村水泥路从组组通到户户通。“只要做了实事,摆在那里,就觉得心里很踏实!”黄俊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