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媒体走转改】粤剧名家送戏到粤西受热捧

黄宙辉
2018年02月27日09:40 | 来源:金羊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粤剧名家送戏到粤西受热捧

今年春节一到,广东粤剧界的传统盛事——春班随即响锣。在珠三角以及粤西大地上的城镇和农村,随处可欣赏到来自省城大班或者基层小戏班上演的粤剧。春班,已成为广东戏曲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年初八至年十一,记者跟随广州粤剧院、广东粤剧院的四个粤剧团到粤西的化州、电白等地进行春班演出,一路体验粤西基层戏迷对粤剧的真爱。

名家新秀齐齐送戏

过年睇大戏,是广东老百姓过年期间不可缺少的节目。农历正月更是一年中粤剧演出最集中的时候。粤剧表演团体春节前后的演出档期,被称作“春班”。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从农历正月初一开始到二月上旬,广州粤剧院的广州粤剧团、广州红豆粤剧团春班演出排期逾60场,相较于2017年增加了逾两成;广东粤剧院一团、二团也为戏迷送上19场粤剧大戏。

广州粤剧院董事长余勇告诉记者,该院春班的“主战场”依然在粤西地区。该院以最鼎盛的阵容上阵,投入演职人员近200人,其中,梅花奖“二度梅”得主欧凯明,梅花奖得主黎骏声、陈韵红、崔玉梅、苏春梅、吴非凡等齐齐登台。而广东粤剧院也是名家尽遣,有“梅花奖”演员丁凡、蒋文端、曾小敏,国家一级演员林家宝、彭庆华、文汝清等。

在演出内容方面,今年春班,《伦文叙传奇》《黄飞虎反五关》《赵子龙保主过江》《六国大封相》等传统经典剧目和例戏,依然是戏迷“点”得最多的。此外,广州粤剧院的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资助项目粤剧《花笺记》、孵化剧目《易水寒》等新剧也受到戏迷的“新宠”。

粤西戏迷真爱看戏

粤西戏迷真心喜欢看戏——这是记者这趟采访过程中最真切的感受之一。年初八晚,广州红豆粤剧团在化州市水塘村演出《红鬃烈马》,而相距不到一公里的水塘下村,深圳青年粤剧院也在上演另一场大戏,遥相呼应,好不热闹。据不完全统计,在春节期间,有100多个大大小小的粤剧团体在化州当地演出。

广州红豆粤剧团副团长苏华告诉记者,今年春班,广州红豆粤剧团在化州便要演出17场。“乡亲们对粤剧是真爱啊。”身为化州山袅村人的苏华感慨,年初九晚他回村里与正在村里演出的云浮粤剧团交流,被乡亲们团团围住,让他早日把省城粤剧大班请回村里演出。

年初十、年十一、年十二,广东粤剧院二团在电白区水东镇深沟仔村连演三晚。年初十晚,虽然是临时搭建的简陋露天戏台,外面还下着小雨,却丝毫阻挡不了近千名戏迷看戏的热情。在曾小敏、彭庆华演出《伦文叙传奇》的过程中,由于电闸跳闸而导致演出两次中断,戏迷们依然不离不弃,一直看到结尾才心满意足地回家。文/图 金羊网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文瑶 梁彦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