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出版应在乡村振兴中大显身手

赵强
2018年02月28日13:3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出版应在乡村振兴中大显身手

只要我们从乡村文化的实际出发,充分了解农民的文化需求,出版行业就一定能发挥自身优势,为乡村的文化振兴号准脉、出好力。

不久前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在各行各业产生极大反响。在这次乡村振兴的伟大征程中,出版行业更有用武之地。

大家知道,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基和灵魂。有五千年历史的中华民族文化,其主体即立足和发展于乡村大地。正是在乡村的高天厚土之中,中华民族的精神信仰、人伦道德、规则制度、社会结构等得以树立和壮大。可以说,广袤的乡村也是中华文化的一个发源地。对此,出版行业多年来一直高度重视履行自身的责任,一直在为振兴乡村的文化做着不懈的努力。

如农家书屋已覆盖了全国有基本条件的行政村,并已经进入了补充更新、维护使用的发展新阶段。据普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0月底,全国有农家书屋58.7121万个,其中7.7215万个运用卫星、有线、网络等技术手段和“两微一端”开展了数字化建设,共向广大农村配送图书11亿册。

不过,出版行业在实施中央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还应有着更多的责任担当。

比如,在选题上,出版社应加大围绕“三农”问题的选题策划力度,尤其是要关注那些乡村儿童的阅读现状,为他们量身定做一些专门的儿童读物,对乡村留守的一些中老年群体,也可多开发科普图书选题。

作为新一代农民,更喜欢通过读书来扩大视野、丰富知识。为此,适合农民阅读的优质文学选题也应加大开发力度,出版行业应为不断推出农村题材的优秀作品继续发力。

推出优秀的作品只是乡村文化振兴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还应让乡村读者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读到、读懂,从而提高自身的修养和文化底蕴。对此,出版行业应当想尽一切办法,送书下乡、送智慧下乡,在乡村多举办阅读分享会、图书大集等活动,并从价格方面给予最大的优惠,让农民朋友买得起、乐于看。

此外,出版行业还应发挥自身的人才聚集优势,在力所能及的方面,为乡村的文化建设出力、出招,定期下乡,深入农户,了解他们对出版的真实渴望。只要我们从乡村文化的实际出发,充分了解农民的文化需求,出版行业就一定能发挥自身优势,为乡村的文化振兴号准脉、出好力。

(作者为编审、资深出版人)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