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红海行动》:“战”夺人眼球 “人”震撼心灵

李淼
2018年02月28日13:3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战”夺人眼球 “人”震撼心灵

 

  “石头没了那段扎心了!”这是《红海行动》最令人动容的一个片段:为了解救被恐怖分子绑架的人质,“蛟龙突击队”队员、机枪手张天德(外号“石头”)与队友被困,受伤后仍然坚持战斗到最后一刻,直到被炸弹击中,半边脸被撕开、脖子处的鲜血喷涌而出……战友佟莉含着热泪把一块糖塞到石头嘴里,“石头吃糖!吃糖就不疼了!不疼了……我们回家了……”

  以2015年中国海军的也门撤侨行动为背景,《红海行动》讲述了“蛟龙突击队”在战乱国家营救中国公民的感人故事。作为一部军事题材的主旋律电影,《红海行动》不仅贡献了媲美好莱坞电影的专业水准——惊险刺激、极为震撼的战争场面,更塑造了一批可爱可敬的军人群像。

  如果说《红海行动》夺人眼球的是“战”、是“燃”,那么,击中人心的则是“人”、是“情”。

  与全程毫无喘息的敌我打斗相比,《红海行动》在人物刻画上着墨不多,却生动传神,每个队员都有鲜明个性。与狙击手顾顺打配合战的观察员李懂,一直都有拿枪就害怕的“心病”,然而在顾顺受伤、战友遇险的情况下成功战胜了自我,将子弹精准地射向了挟持佟莉的敌人;通信兵庄羽与恐怖分子短兵相接、贴身肉搏,搏斗过程中承受断指之痛,牺牲前被垂死挣扎的敌人打中一枪,却还是坚持让信号恢复正常;副队长、爆破手徐宏,无论是面对人肉炸弹,还是驾驶坦克冲向沙尘暴险中求胜,时刻保持着理智与沉着,堪称“阳光硬汉”的代表……

  与武戏相比,《红海行动》的文戏、感情戏只有寥寥几笔,却笔笔戳心。作为唯一一名“女蛟龙”,机枪手佟莉英勇不输男儿,即便被恐怖分子拿枪顶着后脑勺时也大义凛然,被视为全片最出彩的角色,与石头“一颗糖”的感情、喂快牺牲的石头吃糖的画面更成为影片最经典的一幕;张译饰演的蛟龙队长杨锐一向思虑周全,从只求执行任务到义无反顾选择救人,一句“我想把所有人质都救出来”,展现出一名中国军人身处战争境地之时绽放出的人性光辉……

  《红海行动》中并没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超级英雄,也没有主角光环、脸谱化的英雄套路,有的只是面对残酷战争也会害怕、也有疼痛的“人”,然而恰恰是这些有血有肉有感情的战士,在一个个紧要时刻让观众看到了什么叫“勇者无惧”“强者无敌”,什么是“会伤会死但不会倒”的中国式英雄,也让人真切感受到这些血肉之躯中饱含的有温度、有灵魂的人性力量。

  正如知名学者尹鸿所说,“好的战争片不仅让我们觉得打得过瘾、有战胜敌人的成就感,也会唤起你对‘人’的尊重。”在这一点上,《红海行动》无疑是成功的。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