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法制日报:鼓励公众监督"官网"年检报告

冯海宁
2018年03月03日07:13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鼓励公众监督“官网”年检报告

1月底,各地区、各部门2万多家政府网站首次公布“年检”报告,既有强化监督的《政府网站监管年度报表》,也有深入“自检”的《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向全社会亮出政府网站“家底”,进一步推动建设整体联动、高效惠民的网上政府。政府网站是否合格、能否满足公众期待等指标数据一目了然(3月2日《北方新报》)。

近年来,在国办定期抽查以及各种社会力量的共同推动下,政府网站的问题如今已越来越少,服务功能也越来越完善。具体到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的相关指标是否合格,则要从《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和《政府网站监管年度报表》来观察,通过前者能看出自检情况,通过后者能看到监督情况。这也是一种政府信息公开,能够满足公众的知情权。

首次公布“年检”报告,98%的政府网站能如期发布年报,值得肯定。而另外2%的政府网站为何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发布年报,也值得关注。根据去年5月国办印发《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的要求,政府网站应于每年1月31日前向社会公开发布年报。如今已过了这个期限,应调查公布哪些政府网站违规以及不及时公布年报的原因。

对于“年检”报告的质量,有消息称国办正在对公布情况核准统计,结果值得期待。在笔者看来,公布政府网站“年检”报告,不只是为了尊重和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应该还有尊重和满足公众监督权的用意。毕竟,仅仅公开的意义有限。只有让公众对这两种“年检”报告进行监督,帮助政府网站进一步完善,这种公开才有更大的现实意义。

那么,怎么才能让公众有效监督“年检”报告呢?简单来讲,就是应鼓励众多网友“挑刺”。比如,政府网站“自检”报告内容是否属实、监管报告的内容有没有瑕疵,都需要网友来“挑刺”。尽管有关方面会严格进行核准,但网友“挑刺”同样不可或缺,是发现问题的有效途径,因为很多网友就是某些政府网站的关注者、某些事情的亲历者,同样了解真实情况。

为了鼓励更多网友参与“挑刺”,反馈发现的问题,有关部门应当开通多种反馈渠道以方便网友投诉和建议。不妨考虑拿出某些奖励措施,比如根据反馈问题的多少、大小对网友进行奖励,以此鼓励网友充当“啄木鸟”。我们必须意识到,鼓励网友“挑刺”并不是给政府网站形象抹黑,而是借力改进政府网站——这是一种难得的力量。

同时,广大网友要有主人翁精神,因为政府网站是否合格或者质量优劣,也关乎每一位网友的切身利益。这是因为政府网站都是财政资金投入建设的,办不好就是在浪费公款,这是人民群众所不愿意看到的。同时,政府网站又是服务大众的,如果服务功能不完善,就会造成不良影响。相信只有公众参与,政府网站才能办得更好。

笔者认为,如果能让公众对这两种“年检”报告进行打分,根据打分结果对政府网站进行排名,对排名靠前者进行奖励,对排名靠后者进行处罚,这样做效果或许会更好。此外,政务APP问题同样很多,应该成为下一步监督、整改的重点。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