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政府网动画作品:用音乐剧讲述政府工作报告起草故事

隋明照
2018年03月06日10:4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音乐剧讲述政府工作报告起草故事

  《文具总动员》动画让人在轻松中了解了政府工作报告背后的故事。 资料图片

  “哦,又是一个漫长的夜晚,我涂涂改改又瘦了一圈。”这是在起草政府工作报告的办公室里,一块橡皮擦“唱”出来的歌词。随后出场的铅笔、燕尾夹、订书机、曲别针等文具,也纷纷化作人形,上演了一场办公室里的音乐剧。这便是中国政府网在3月3日推出的音乐剧版《文具总动员——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背后》视频里的场景。

  这部采用音乐剧形式的动画作品,在开头用实景交代了故事发生的场景是一间办公室里的办公桌,桌上红色书脊的《政府工作报告汇编(1951—2017)》预示着接下来的剧情将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展开。

  果然,工作人员暂时离开办公室后,办公室里面文具们的音乐剧就拉开了帷幕。铅笔和橡皮擦的对话交代了这些文具所服务的是写政府工作报告的工作人员,随后加入进来的拟人化的燕尾夹、订书机、曲别针等文具通过“群舞”和弹吉他的卡通男孩的讲述,道出了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性,以及报告会涉及哪些方面的内容、报告起草程序、多次修改的谨慎态度、和老百姓的关系等。其中,视频还特别提到,政府工作报告还会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中国政府网网友还被请到了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建议的座谈会上。随着办公室主人的回归,这场文具当主角的音乐剧也随之结束。

  整部音乐剧动画的风格是轻松活泼的,歌词也很简洁通俗,让读者在看视频的时候很容易投入其中,听得进去、理解得到作者的用意。同时,这部动画片的制作也十分精良,文具的动漫形象设计可爱又各有特点,动作设计连贯自然,视频资料的加入让动画更加有真实性。

  严肃又重要的主题如何用轻松的方式赢得关注,这是媒体都在思考的问题。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大多数读者对报告怎么起草出来的、听取了谁的意见并不了解。《文具总动员——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背后》针对受众想知道的问题做出了解答。此外,让文具当主角、采用动画的形式来讲述,也让叙述更加活泼,更容易让人接受。3分多钟的视频长度,适合在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各种终端转发传播,短短一部片子,凝聚了制作者对新媒体传播技术的掌握和注重年轻人群兴趣的心思。视频选择在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的前两天发布,也有助于营造让百姓关注国家大事的氛围。

  政府工作报告是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的重要文件,国家在安全、教育、科技等方面的工作都会涉及其中。因此,展示报告形成的幕后故事、深化对报告中重点内容的宣传是十分有必要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