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三个院子》:真实生活“观察秀”

任晓宁
2018年03月07日13:5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个院子》: 真实生活“观察秀”

  由江苏卫视播出、爱奇艺网络独播的观察体验类真人秀节目《三个院子》开播以来口碑逐步攀升,截至目前,播放量已超过2亿,社交媒体热议不断,微博同名话题#三个院子#阅读量近12亿,《三个院子》由此成功领跑“慢综艺”市场。

  《三个院子》的节目形式是嘉宾接待一群性格各异的客人,并在各自的共享院子中与素人一同分享百态人生,在共享中品味生活意义。节目中,林更新、陈小春夫妇、大张伟母子、朱桢组合分别入住坐落在3座城市的风格迥异的3个院子,他们与来自全国各地不同背景的住客一起分享生活。节目对于体验生活观察的样本框选择以院子为载体显然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既有各自相对封闭的隐私空间,又开放了厨房、客厅和院子等适合于社交沟通交流的场景。节目并不以经营竞争等惯性思维的元素作为刺激戏剧看点、爆发点,而是以3个主题迥异的院子作为观察点。

  《三个院子》能够取得如此优异的播放成绩,首先得益于其高品质综艺内容及其差异化的综艺节目定位。纵观已经播出的节目,“亲情”“友情”“爱情”3个院子的生活情境不断丰富。不同于其他“慢综艺”节目看似闲暇,却需要完成“任务”的节目设定,《三个院子》突破常规,为明星和素人建立了平等、互助、自由的共享环境,因“无规则”而更真实、更有人情味,还原最真实的生活状态。这些不同生活状态、生活背景的人聚在一起,碰撞出一段段温馨精彩的院子生活。

  都市生活节奏的加快,经济工作压力巨大,使得人们对“慢生活”的强烈诉求需要得到尽快的释放。《亲爱的客栈》《青春旅社》《漂亮的房子》等节目相继开播,整体口碑和收视都获得了良好的成绩,为疲惫的都市人群提供精神按摩。

  在“慢综艺”扎堆来袭的当下,如何玩出新花样早已成为各家卫视关注的焦点。谈及这一问题,《三个院子》总导演岑俊义指出了节目在“慢综艺”大潮中的不同之处:“‘慢综艺’只是一种说法,《三个院子》更像一个观察秀,可以通过节目观察院子里的生活,以及生活中好玩的细节。”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