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日报:以"爱"为底色 印度电影得以超越国界

韩浩月
2018年03月08日06:5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爱”为底色,印度电影得以超越国界

  被影迷期待了许久的印度电影《小萝莉的猴神大叔》,上周五登陆内地院线。习惯了“神翻译”的印度片名,也习惯了印度片“一言不合就跳舞”,自然,也就对印度片的“套路”不稀奇了,可《小萝莉的猴神大叔》依然能够打动人心,让观众该笑的时候笑,该哭的时候哭。

  有不少观众,是奔着片中的小萝莉沙希达和萨尔曼·汗饰演的帕万去的。鬼马精灵的小萝莉与憨厚质朴的大叔,这样的组合一向会让人产生温柔情绪,再加上天然带有催泪功能的“寻亲”主题,又点缀以超越国别与文化的“大爱”,《小萝莉的猴神大叔》很容易得到好评。

  和此前的印度片一样,《小萝莉的猴神大叔》依靠夸张的对比和饱满的感情来吸引观众。大叔与萝莉的对比,准女婿与岳父的对比,印度与巴基斯坦的对比……这使得观众在观影过程中,时刻都在打量和对比,很容易浸入故事。至于饱满的感情,一方面体现在帕万不辞万苦也要送小萝莉回家这个近乎疯狂又执着的想法上,另一方面也体现于无数知道真相的巴基斯坦民众,蜂拥到国境线送英雄帕万这个情节上。

  你可以不被大叔与萝莉之间慢慢养成的“父女”情感打动,却无法阻止影片结尾带来的热泪盈眶——当巴基斯坦与印度两国人民,相隔国境线把眼光聚焦于一个英雄身上,一方是送别,一方是迎接,你会深刻地感受到,所谓的民族冲突以及文化差异,甚至战争仇恨,都会被爱所化解。

  因为这个情节设计,《小萝莉的猴神大叔》的格局便得到了提升与突破。熟悉印度电影的观众会发现,他们在主题提炼方面,总是能够做到举重若轻,惹人泪下,催人反思。印度电影和作为世界商业电影主流的好莱坞一样,熟练地掌握了精神升华的途径,让观众在笑、在享受的同时,心灵也能够得到一次洗礼。

  回顾这几年引进中国公映的印度电影,“爱”已经成为主流价值观。在中国成为热门话题的《摔跤吧,爸爸》,是一部讲述爱的电影,爸爸为了让女儿在男尊女卑的印度拥有作为女性的尊严,用严格的训练,把两个女儿培养成拥有独立生存能力的摔跤手,父女感情也在一次次碰撞与交锋当中实现了升华;《神秘巨星》也是一部以爱为底色的励志故事,如果没有母亲的支持,小女孩尹希娅就没有可能继续自己热爱的唱歌事业,而母爱是具有全球共通性的。

  以“爱”为逻辑主线,你会发现被称为是“印度史诗巨作”的《巴霍巴利王》,也是一个爱战胜恨的故事;《我的个神啊》更是彰显了当代印度年轻人对爱的坦诚与忠贞态度……如果说好莱坞常年把“个人英雄主义”当成创作核心,那么现在可以确定,“爱”已经成为印度电影的表达核心。

  正是因为有“爱”这个前提与底色,印度电影才敢于触碰有关政治、宗教、信仰等敏感话题。看印度电影里有关这些元素的情节,中国观众有时会心惊肉跳,觉得印度电影人未免太大胆,但往往看完全片,却会对印度电影充满欣赏,而忽略了观看过程中的那种担心。“爱”是一种绝对正确的价值观,以“爱”为立足点来直面敏感话题,印度电影人不躲避、不踌躇,用硬碰硬的方式去面对,最后用柔软来化解,不但赢得了本土电影观众的支持,还让对印度有敌对心理的国家也往往无话可说。

  印度电影的成功,对中国电影人最大的启发,不是技术与技巧层面的,而是格局层面的。如何站位,如何抓取一个灵巧却坚不可摧的立意点,以及如何找到可以应对一切责难的价值观,才是中国电影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大好的市场环境下,中国电影人是该向印度片好好学习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