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
48

卷首语

人民网公众号

阿里云公众号

前沿科技对世界的改造 我们这代人只完成了1%
  我们总是感叹,世界已经被科技改造得面目全非,但真实情况是,我们的前进速度依旧缓慢,只是完成了可能性的1%,甚至可能连1%也达不到。

  受制于“沟通壁垒”,许多前沿科技被局限在科技世界,无法对产业世界乃至商业世界产生应有的影响,反之,对科技世界疏于了解导致了产业升级和商业模式变革往往流于形式;在法律世界和自然世界,我们经常会落入“科技威胁论”和“科技伦理学”的陷阱,这进一步限制了科技发挥改善人们的生活和世界的潜力。

  就像鼓励蹒跚学步的婴孩不要惧怕跌倒,在前沿科技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审慎之余,请不要吝惜你的赞美和热情。
                                          阿里云研究中心 崔昊

  编辑制作:人民网研究院  内容提供:阿里云研究中心
  本刊仅用于行业交流,非商业用途。编辑或专家观点独立,不代表本刊立场。部分所选用内容,未能与作者取得联系,请联系本刊:yjy@people.cn

1、数字经济版图呈中美双分趋势 日本IT行业为前景担忧


数字经济版图呈中美双分趋势 日本IT行业为前景担忧

  【新闻摘要】《日本经济新闻》日前刊文称,数字经济的势力版图呈现中国和美国两强双分的趋势明显,这意味着日本可能不得不使用中美的技术,日本IT行业的前景堪忧,IT企业必须采取各种行动,国家也必须从这一视角考虑问题,否则可能无法扭转颓势。文章还称,阿里巴巴等中国企业正在同一个舞台上与苹果、谷歌等美国巨头展开竞争,并且已经显现出成为世界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的信心和实力。(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落后者一旦醒悟,必将奋起直追;竞争者丝毫松懈,必是可乘之机。诚如文章所言,在数字经济的诸多重要领域中,中国正显示出极强的竞争实力;在创新能力方面,中国已经与美国呈现平分秋色之势(全球262家“独角兽”中,中国公司占1/3,估值达到全球独角兽公司总估值的43%)。但我们应当清醒的认识到,在前沿科技领域,中美之间仍然存在明显差距。不仅如此,日本能够更好地将新技术与产业应用、社会生活深度融合,脚踏实地地解决物理世界中的需求,这同样值得我们学习。

2、全球DDoS攻击愈演愈烈 内网服务器竟成黑客“帮凶”


全球DDoS攻击愈演愈烈 内网服务器竟成黑客“帮凶”

  【新闻摘要】 知名代码托管网站GitHub在3月1日遭遇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DDoS网络攻击,黑客盗用 “Memcached”服务器,对GitHub进行了峰值流量高达1.35Tbps的DDoS攻击。目前,这一新的DDoS攻击方法正在成为别有用心者的新“帮凶”,带来远超以往的攻击规模和经济损失。据统计,全球互联网上共有超过5万台的“Memcached”服务器,这些服务器在安全问题上疏于防范,正间接助推全球DDoS攻击进入新一轮高发期。(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未来,只有云服务商才有可能应对愈演愈烈的DDoS攻击。无独有偶,就在同一天,阿里云已经成功监控和防御一起流量高达758.6Gbps的DDoS攻击,黑客使用的攻击方法与此次DDoS攻击完全相同,阿里云安全DDoS监控中心数据显示,利用Memcached 进行DDoS攻击的趋势仍在快速升温并已成为“主流”。这意味此前全球每年因DDoS攻击而产生的1500-2000亿美元损失将进一步扩大,日益增多的物联网、自动驾驶等也将面临同等威胁,但企业数据中心、中小型IDC面对这种超大规模的DDoS攻击毫无还手之力,具备超大带宽和运营商级黑洞能力的云服务商将肩负起这一重任。

3、5G的风头盖过AI 英特尔展示未来四大应用场景


5G的风头盖过AI 英特尔展示未来四大应用场景

  【新闻摘要】在日前举办的MWC 2018(2018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英特尔展示了5G网络未来的四大应用场景:利用5G提供的千兆级海量数据处理能力实现了360度视角VR观赛体验;5G全互联PC除了带给PC用户更快的网络,也让传统PC演变成为海量数据处理中枢;智能驾驶5G车载通信平台大幅度提高自动驾驶汽车的数据交互能力,确保更安全的驾乘体验;以5G技术为核心的公共信息亭向社区提供本地信息、报警、产品和服务或为游客提供增值服务。(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5G具有高速率、大容量、低延迟和高可靠等诸多优点,这不仅意味着数据交换的速度加快了,更意味着参与数据交换的设备更多、被交换的数据容量更大、使用移动通信技术进行数据交换的应用会更多,这使得5G成为VR、智慧城市、远程医疗、自动驾驶、工业互联网等底层关键技术。随着5G标准的尘埃落定,加速商用成为唯一关键议题:美国运营商将在今年下半年率先实现规模化的5G商用,国内运营商需要抓紧了。

4、美国加州发布新规:无人驾驶汽车中可以真正无人驾驶


美国加州发布新规:无人驾驶汽车中可以真正无人驾驶

  【新闻摘要】根据美国加州机动车管理局( Department of Motor Vehicles )近日通过的一项规定,加州将允许无人驾驶汽车在真正无人驾驶的情况下在公路上行驶。这项规定将在4月2日后开始实施,对于Waymo、Uber、GM 等该领域的领先公司来说,虽然为了安全起见可能还需要配备远程驾驶控制人员,但DMV 主任 Jean Shiomoto认为:“这是加州的无人驾驶技术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友好、开放的政策支持会刺激和加速自动驾驶新技术的应用。据不完全统计,加州的公路上目前有超过30家无人驾驶汽车进行实际道路测试,但大部分集中在级别3(有条件自动驾驶)上,新规定意味着加州将可以进行级别5(完全自动驾驶)的测试,进而刺激测试者加快从级别3到级别4(高度自动驾驶)的跨越。就中国自动驾驶技术领域的发展来说,突破激光雷达、计算机视觉、高精度地图、决策控制算法、数据的收集利用以及通信技术这六个关键问题只是时间问题,如何给予更开放、更友好的实际支持,是摆在交通及城市相关管理部门面前的重要课题。

5、突破柔性电子材料量产难关 人造皮肤将掀开全新电子世界面纱


突破柔性电子材料量产难关 人造皮肤将掀开全新电子世界面纱

  【新闻摘要】 材料学家鲍哲南及其团队近日在柔性电子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他们第一次实现了具有高度拉伸性的晶体管阵列和电子运算电路,朝着实现柔性电子功能器件的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以这一研究为基础,可拉伸的高分子电子材料电路将很快成为可能,这意味着人类将第一次创造出具备“真实触觉”的、极为接近人类皮肤的人造皮肤,这将率先帮助那些失去触感的人恢复部分感觉,“脑机界面”则是未来最重要的应用方向之一。(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原子世界和比特世界的融合将带来无法想象的社会变革与人类进化。早在2015年,美国人Zoltan Istvan就在手上嵌入了一枚NFC芯片,他将此举称为“Biohacking(生物黑客)”,但这与鲍哲南及其团队所做的事情相比完全不能相提并论,后者的研究除了可以制造可折叠可伸缩的触摸屏、电子织物或者用于医学领域的人造皮肤或皮肤补丁,更重要的是,它创造了一个电子器件将具有前所未有形态的全新电子世界:在这个世界中,我们将不再是100%的碳基生命体,而是“生物+电子”的混合体。

6、通信服务提供商的云转型仅靠自身很难成功


通信服务提供商的云转型仅靠自身很难成功

  【新闻摘要】Amdocs日前宣布与亚马逊AWS达成战略合作,两家公司将在加速通信服务提供商向云转型的业务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双方已经制定了三步走计划:首先,Amdocs将云化其现有的业务支持系统和软件开发解决方案;第二步,Amdocs计划帮助通信服务提供商将其基础设施更新为外包解决方案,即AWS的云解决方案;最终,Amdocs将与通信服务提供商一起,建立可用于业务测试的云原生解决方案。(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云计算和互联网推动企业发展出新的商业模式,比如利用非管制通讯资源实现免费通信,这直接替代、蚕食运营商的传统业务,消耗运营商通信网络带宽资源,加剧传统电信业务收入规模增长放缓,产业链的控制权、话语权随之发生了转变。在新时期的发展中,运营商应当利用云服务商的服务能力和知识经验,积极转向业务、平台、客户、界面等商业资源的运营,成为既可提供基本基础设施(如移动通信),也具有生态圈功能(如智慧城市、智慧警务等)的通信服务运营者。因此,从运营商到通信服务提供商的角色转变,云服务商的合作至关重要。

7、印度宣布第一个智慧城市项目 发展理念与城市大脑相似


印度宣布第一个智慧城市项目 发展理念与城市大脑相似

  【新闻摘要】博帕尔智慧城市项目将创建印度首个云端集成指令和控制中心,该中心通过一个中央云来监控并管理多个城市的民生设施和公共服务,并从中央控制的角度监视全省城市。这一项目将挖掘多城市多设备的海量数据所衍生出来的价值,并通过相互关联的分析为市民和政府机构提供实时信息。作为这一项目的合作伙伴,HPE将为博帕尔智慧城市项目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包括HPE通用物联网平台、业界领先的服务器、边缘计算系统、HPE Pointnext服务以及一个广泛的合作伙伴生态。(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印度这一项目中“中央云”的概念,即是建立一个中枢性的城市大脑,以此作为城市数据输入、处理和运营决策输出的核心,从而利用实时全量的城市数据资源全局优化城市公共资源,即时修正城市运行缺陷。在杭州,类似的城市大脑被证明是高效可行的:主城区中河-上塘路高架车辆道路通行时间缩短了15.3%;萧山区应急车辆到达时间节省50%;救援时间缩短7分钟以上,同时信号灯自动配时路段的平均道路通行速度提升15%。

8、微软数据授权案轰动全球 在美最高法院开庭后公司高层态度反转


微软数据授权案轰动全球 在美最高法开庭后其高层态度反转

  【新闻摘要】日前,微软对美国司法部的一桩重大隐私权案在美国最高法院再度开庭。这一案件源自2013年美国司法部的检察官要求微软提交涉嫌毒品走私的邮件信息,但微软以这些邮件存储在位于爱尔兰首都都柏林的服务器上为由拒绝了其要求,后者随即将微软告上法庭。美国司法部认为,微软和其他科技公司拒绝移交云数据,这损害了对犯罪行为的调查。由此引发了持续至今的诉讼案。(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考虑到这一诉讼持续的时间,其将很有可能成为美国国会即将开始审阅的CLOUD法案的首个判例,该法案允许调取美国数据服务商存储在美国境外的数据,在数据的跨国界流动加速的当下,这或将迫使其他国家或地区开始效仿,导致各国法律产生严重冲突。但更值得担忧的是,在与美国司法部周旋五年之后,微软公司的态度发生了180度大转弯,曾经明确持反对意见的微软总裁兼首席法务官Brad Smith最新的表态是:新的CLOUD法案是迈出的重要一步,有助于改善和保护隐私,同时减少国际法律纷争。这不得不引发我们对美国科技公司在CLOUD法案通过后态度反转的担忧。

9、德国研究机构将区块链用于射频识别系统


德国研究机构将区块链用于射频识别系统

  【新闻摘要】德国弗劳恩霍夫光子微系统研究所宣布,他们正在物流领域使用区块链概念来开发无线射频识别(RFID)传感器系统,该研究所使用区块链来分散存储由RFID传感器产生的数据,从而可靠地追踪到供应链中的所有参与者,同时将区块链应用于自动化物流过程中的供应链数据管理,通过模拟分析的方法,确定物流企业在供应链上可供优化的部分。(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在区块链找到可靠的刚需场景之前,必须持续挤压“发币”泡沫,将目标瞄准实体产业所面临的实际应用需求。目前,区块链仍然属于前商业时期,业界需要做的是充分利用区块链在加速交付、避免欺诈、解决错误、提高互信和降低成本等方面的作用,与实体产业不断进行互动和磨合,继而孕育出成功的大应用。在这一过程中,吸引和支持互联网头部公司在实体产业领域开展区块链课题研究,既保证了瞬息变幻的前沿科技得到充分识别与应用,更会形成前沿科技与产业发展的协同效应。

10、26位专家联合发出AI报告:警惕人工智能的恶意使用


26位专家联合发出AI报告:警惕人工智能的恶意使用

  【新闻摘要】 近日,26位来自牛津大学、剑桥大学、OpenAI、电子前沿基金会等多个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发布了一份AI预警报告,针对AI的潜在恶意使用发出警告,并提出相应的预防及缓解措施。在这份近100页的报告中,研究人员预测了未来十年网络犯罪的快速增长、无人机的滥用、使用机器人操纵,从选举到社交媒体等恶意利用人工智能的场景,号召政府及企业重视当前AI应用中的危险。(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趋利避害是人的本能,但切不可杞人忧天。人工智能尚处于技术发展和产业落地的早期,除了在围棋上颠覆了人类的认知,对现实世界产生真正的实际影响仍然处在摸索之中,过早、过多、过大的宣传“AI威胁论”毫无必要。与电子商务一样,AI需要在有效、广泛的普惠大众过程中,形成持续发展的大生态,借此不断积累安全经验。阿里云在MWC2018宣布全球同步发布8款产品,其中“图像搜索”、“云小蜜”等基于AI技术的产品,正担负起AI技术普惠大众的重要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