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商业电影弘扬主旋律不新鲜,凭啥《红海行动》票房破30亿?

张姝欣
2018年03月09日08:09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原标题:商业电影弘扬主旋律不新鲜,凭啥《红海行动》票房破30亿?

  一句“中国海军,我们带你们回家”,让观众“泪奔”之余更为强大的祖国而自豪。正在全国热映的春节档军事题材电影《红海行动》以2015年海军也门撤侨真实事件为背景,讲述了人民海军护航编队冒着重重危险,成功营救中外公民的故事。这部由海政电视艺术中心、博纳影业集团等联合出品的军事动作电影自2月16日全国公映以来,已获得超30亿元的票房佳绩,实现了票房口碑双丰收。

  为总结电影成功经验,探寻商业电影弘扬主旋律创作规律,电影《红海行动》研讨会3月1日下午在北京举行。此次研讨会由海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局、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人民日报社政治文化部、解放军报社文化部主办,研讨会上,《红海行动》出品人、博纳影业集团总裁于冬用“感人”描述也门撤侨故事、用“拼命”形容主创状态、用“真实”总结电影成功经验。

111

  《红海行动》没上映前,很多人评价本片最不具有“春节”潜质,定档时是否有担心?

  于冬:我一直很有信心,在2016年10月份决定以也门2015撤侨事件为原型创作电影,马上就开始为创作准备。这部影片应该说投资巨大,如果把海军的军事预算加上,差不多1亿美金的电影制作费。整个影片历时9个月的拍摄时间,有5个多月是在北非的摩洛哥拍摄,有1个月的时间转景到了广东湛江某海军基地来完成海上撤侨军舰的戏份。后期还需要用到3D特效等技术进行完善,原本打算赶在圣诞上映,但没来得及,事实证明只要是好电影,放在任何档期都会有市场。我还是很期望这样的成绩能够给电影届带来对于好电影、幕后制作人的鼓励。其实现在的观众越来越能感受好电影,能看到电影人的努力。

  电影上映前我们特意请了“局座”张绍忠来看片,他之前就说过为什么全世界都觉得美军强大,因好莱坞电影让百姓知道军队的强大,而这些年我国军队的现代化发展,尤其是我们现代武器装备的升级,不能仅靠军演,也可以通过拍电影让大家知道,这与我们的想法不谋而合。这次他就评价,导演很厉害,可以恰如其分地使用这么多先进的武器,步枪、坦克、无人机、火炮和主炮的运用跟电影情节紧密结合,这在之前我国的电影中是绝无仅有的。

  《红海行动》和《战狼2》都形成了强大的口碑和追看效应,也都以撤侨作为故事背景,两部电影有何不同?

  于冬:《战狼2》更像是个人英雄主义动作电影,是“一个人的故事”,主要表现的是军人的责任感,主角即使是退伍军人也“一朝是战狼、永远是战狼”。而《红海行动》则是一个现代战争片,展现依靠高科技装备的班组作战,可以说八个队员,每个人都是主演。电影里海军特种部队“蛟龙突击队”的8位队员,通过团队作战战术完成反恐、撤侨、护航的任务,可以说,电影还原了中国的一只“斩首部队”如何执行任务。

  林超贤导演作为著名的军事迷,在香港就经常上军事课,也对军械非常熟悉,在电影拍摄过程中,把现代武器得运用非常精准,甚至海军陆战队大队长看完《红海行动》也称赞了电影中展示的作战技巧,可以说,电影呈现出我国现代海军的面貌。

  《红海行动》票房已破30亿,成功原因是?

  于冬:《红海行动》最大的优势就是真实感,尽可能还原也门撤侨面貌。影片当中所表现的所有场景都是真实在线的场景,甚至调用了临沂舰和刚投入使用的许昌舰。导演在此基础上进行充分的艺术加工,动用了海陆空能够想象的极致化的表现,影片在后期当中又加入了3D的特效技术,真实展现海军陆战队登陆营救人质的过程和撤侨的过程。

  拍摄中还有一个军事顾问小组,关于我们所有队员的拔枪的姿势、口号,所有训练的队形都有专门的军事顾问指导,演职人员的训练也都是根据我们现代海军的要求。除了机枪手佟莉的扮演者蒋璐霞有武术功底,而包括杜江在内的很多演员都没有武打基础,需要每天训练、健身。而几乎每一个演员都在拍摄过程中受过伤,张译在拍摄第六天右脚骨折,之后导演特意安排张译腿部中弹的情节,让他可以瘸着表演。在他受伤后,每个演员都很紧张,因为一旦演员伤势严重,就只能在戏中“被牺牲”,结束拍摄,所以每个演员都“拼命”锻炼,保持一个战士状态。

  电影中有什么让人感动的“彩蛋”?

  于冬:首先也门撤侨的真实故事非常感人,留下很多真实的资料镜头让我们很感动,包括撤侨中军舰受到威胁如何解决危机,海军把他们的生活用品和铺位留给侨民等情节。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小女孩挎着冲锋枪,一手拉着一个小孩登军舰的照片当时被很多媒体发布,这张照片和利比亚战争中,那个海边死去难民小男孩的照片作对比,是另一种震撼。因此,电影专门找了一个酷似照片中小女孩的小演员还原了这个感动世界的一幕。

  也门撤侨行动本身也很特殊,不像我国在利比亚的和平撤侨,当时战火已经波及到了也门很多城市。同时,电影里面还提到,我们连很多国际人士都接走了,因为他们也是无辜的平民,这表现的一种大国责任,这就把《红海行动》推到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高度。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