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青岛出版集团推进融合发展 传统出版插上科技翅膀

2018年03月14日06: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传统出版插上科技翅膀

  云冈石窟3号窟咋搬到了青岛?2017年末,青岛城市传媒广场开业运营,在这个时尚的文化体验平台上,采用3D技术等比例复制了云冈石窟3号窟,让人有如身临其境。短短两个月,参观体验者达数万人次。

  这是青岛出版集团完成《云冈石窟全集》首次纸质出版后,联合云冈石窟研究院和多家高校等,采集数据形成数据库,探索以虚拟现实、3D打印等先进技术形式培育的新产品。复制的云冈石窟3号窟,由842个3D打印零件组成,技术属国内首创,真正实现了文化遗产“走出去,活起来”。据了解,今年该集团还将在日本举办云冈石窟系列策展活动。

  “坚持把内容和质量放在第一位,推进落实融合发展。”青岛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孟鸣飞告诉记者,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一批新技术快速发展,为传统出版业提供了新机遇,集团通过持续改革创新,推进转型升级和流程再造,推进内容创新和业态创新,让好内容嫁接到好平台,为好内容找到好出口,集中力量和资源,做好“内容+”和“产品+”生态圈层,实现了较好较快发展。

  早在2012年,青岛出版集团与澳大利亚方面开展合作,出版大型画册《中国—新长征》,采用增强现实技术,将音视频通过图片扫码技术,融入图书阅读过程。同时开创了“中方投资—外方编制—中方出版—外方发行”的全新出版合作模式。

  据介绍,近年来,青岛出版集团一直以技术升级为抓手,探索不同的出版传播载体和内容传播方式。孟鸣飞表示,青岛出版集团将持续改革创新,让技术要素、文化要素、市场要素和资本要素融汇集聚,向品质影响力、市场影响力、资本影响力俱佳方向转型发展。(记者刘成友)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