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晨报:热剧窥"危机"

2018年03月14日07:23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热剧窥“危机”

随便回顾下人类史、地球史之类,“愿你被世界温柔以待”这句话,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大气泡,经不起一戳。世界从未对任何人、动物报以温柔。不管是恐龙灭绝,还是洪水泛滥成灾、久旱不雨,上下万亿年,生人俗物终究还是受制于天、地、空气、水、风吹草动、日晒雨淋。这一基本事实,是里子,任凭人世如蚁窝翻转,最多稍稍变幻些面子。

由世界观可推导出危机观。人的一生,从童年、少年,到中年、老年,段段有危机。懵懂如童年,会为见到说不出的可怕东西,感到危机,害怕得哭了出来,让大人莫名。无忧无虑如少年青年,有维特之烦恼,有学业之竞争,有朋友关系的微妙起伏,丝毫不缺少让人感到不安的危机。所谓“中年危机”的热门话题,能像现代社会的强劲小草,一岁一枯荣,遇风长三尺,古老而常新,可能是因为中年人的表达能更好地得以放大吧。中老年人牢牢把握着主流文艺产品的话语权,所以可以相当有感触地来聊中年危机,而不用去辛苦、假装、无效地向年轻观众靠拢,向网感、跨次元等其实谁也不知道什么意思的东西靠拢。

以上世界观、危机观,来处很小,来自最近两部剧的观感,正风靡的韩剧《迷雾》和收视正火的国剧《美好生活》,以中年危机观的角度折射,可窥见风格不同的社会面貌。

韩剧《迷雾》走的是“到底谁是凶手”的悬念派路数,打出的主角是一位披着表面华丽内满虱子的袍子的中年美娇娘,外人眼中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幸福代言人,身处其中的问题着实不少,有剧迷如此概括:“似乎随时就会走散的老公、身体与精神都需要扶持的年老父母、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感世界、纠缠不清的婆媳关系、虎视眈耽的年轻后辈、想看你笑话的同僚、觉得你年纪大随时想把你扔下的上司、还有一帮看不惯你风起云涌的熟人……”每个人设都很成功,让大女主的危机更显真实;而她近乎无情的信念、不近人情的卖力、不通世俗的果断,都有了根基。她当然不是传统意义上“以德服人”的好人,甚至有些手段不磊落,但是不违法、不违背事实、不违背理想,是个复杂的人物。

国剧《美好生活》打出的主角是中年男子,身体告急,老婆出轨家庭告急,被抬进了ICU,黯然回国发现事业无成,大写一个“惨”字,然后绝地反击反弹,相信美好,终遇美好。围绕中年男子展开的各类人物关系,结合演员的演技,很是让普罗观众共鸣、移情了一番。播出方发出的物料,加码诠释“中年危机”,助力戳心:“稳定地穷着;工资刚够还贷,连感冒都不敢,更别提去远方;悄悄关注与蓝色小药丸有关的网络讨论;知道哪个牌子的生发液最好用;醒来的时间越来越早;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一年中最怕的是体检……”

以中年危机为点,论引燃线,《迷雾》是保住工作职位,《美好生活》是身体不好;论典型形象,《迷雾》是女性,《美好生活》是男性;论释放出口,《迷雾》是凶案,《美好生活》是换一颗心脏后的新情感。两部热剧之间,有很多可对照的点,可以是服装,可以是人设,当然也可以是如中年危机这样的话题,它们一定可以有社会学参考意义。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