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女排》面临选角难题 排球影视作品,你记得多少?

梁军
2018年03月16日08:39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关晓彤演惠若琪? 女排球迷不高兴

  著名导演陈可辛要拍摄电影《中国女排》,这事早在今年1月份就公开了,开机的时间也选定在今年下半年。但直到现在,坊间围绕演员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据悉,这部电影均按照中国女排国家队的姑娘们为原型选演员,其中惠若琪的扮演者将是关晓彤。没想到,不少女排球迷对关晓彤扮演惠若琪很不认同。

  关晓彤被指气质不符女排精神

  《中国女排》这部电影,类似一部纪录片,主要讲述的是从2004年陈忠和教练带领中国女排夺冠后到2016年中国女排再次夺冠之间的故事。历时三届奥运会,整整12年时间,陈可辛导演将带我们重温中国女排辉煌背后的故事。

  拍摄《中国女排》的难度很大,因为这部电影对演员的要求是很“刁钻”的,作为女排队员,首先就有一个要求,那就是必须是大个子。据悉,陈可辛导演邀请了张蓝心和关晓彤出演,而90后的当红“小花”关晓彤出演的是惠若琪一角。

  说到张蓝心,似乎网友对她出演女排队员并没有太大的意见,张蓝心之前是跆拳道运动员出身,曾效力国家队超过10年,让有运动员经历的张蓝心扮演女排选手,在气质上比较吻合。这几年张蓝心也在大银幕上以打女形象示人,出演成龙片《十二生肖》,还参演了《绝地逃亡》《铁道飞虎》《密战》等。

  但是一说到关晓彤,似乎女排球迷的意见就比较大了。从身高上来说,关晓彤身高1.73米,在女演员中算是大个子,但跟身高1.92米的惠若琪比起来,足足矮了一头。此外,就是气质不符。关晓彤之前的形象是“国民闺女”,之前扮演的角色要么娇气,要么叛逆,跟坚韧不拔、勇敢无畏的女排精神不沾边。

  女排姑娘演自己也不现实

  也有网友建议,能不能让惠若琪本人扮演自己?惠若琪曾经是中国女排的“颜值担当”,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芭比娃娃推出以真人为原型的限量版,三个入选的华人女性就是惠若琪、关晓彤和谭元元。

  惠若琪是90后,退役后与娱乐圈互动频繁,经常参加各种综艺节目,获得娱乐圈的赞扬,认为她在节目现场的互动中,反应快、口齿伶俐,还挺幽默。不久前,在一档综艺节目中,惠若琪透露,自己现在从事公益,未来也有可能进军娱乐圈,担任主持人。

  让女排队员扮演自己,这个建议很好,但的确没有可行性。如果让惠若琪在电影中扮演本人,其他演员就要全部换掉,因为惠若琪太高了,其他扮演女排姑娘的演员身高都要在1.9米左右,这显然并不现实。其次,如果让惠若琪在电影中扮演本人,网友势必要求其他演员最好也由本人扮演,这也不现实。

  因而,陈可辛将面临一道难题:关晓彤,网友不认可,请惠若琪自己演自己,又不现实。不知道读者们怎么看这事。 华商报记者 梁军

  排球影视作品,你记得多少?

  倪萍曾和郎平训练半年多

  陈可辛筹拍《中国女排》,这并不是中国女排题材电影的首次出现,虽然回溯过往,以中国女排为题材的文学和影视作品屈指可数,但一些鲜活的面孔仍然很有代表性,其中,倪萍饰演过女排姑娘的样子就被很多人记忆犹新。

  先说电影方面,1980年有一部叫《排球之花》的影片,讲述年轻女排教练田大力发现好苗子凌雪,在共同的训练和生活中逐渐产生恋情。后经过一系列磨难,最终田大力和凌雪一起协助老教练,指导队员们奋勇攀登世界排球运动高峰。1981年,还有一部《沙鸥》,以女主角沙鸥为核心,讲述一个女排运动员带伤训练、出国比赛,受到家庭事业双重打击,最终重新振作成为教练,带领新一代女排球员取得胜利。

  上述影片都带有明显的时代局限。影响更大的是1985年的一部电视剧《中国姑娘》。这部由鲁光的报告文学改编成的同名电视剧,由倪萍、濮存昕主演,讲述的是中国女排的光荣史。那时的倪萍浑身透露出青春气息,穿上运动装,看上去真是英姿飒爽!据悉,为了拍摄《中国姑娘》,她曾体验生活,和郎平一起训练了半年多。此后她就成了郎平和中国女排的忠实粉丝。

  此后,有影响力的排球影视作品凤毛麟角。2008年,有影视公司推出本土版的《排球女将》(日本电视剧《排球女将》曾俘获无数中国观众的心),但关注度不高。

  中国女排从“五连冠”到跌入低潮期,再到重返奥运冠军位置,其中的曲折,以及曲折背后种种精彩故事,都有着丰富的戏剧性。这或许就是陈可辛拍摄《中国女排》的原因。 华商报记者 赵蔚林

  陈导加油!《中国女排》加油!

  中国女排是中国竞技体育的突出代表,几十年来,女排精神一直是国人强国梦的精神寄托。“女排情结”深深扎根在几代国人心中。

  每当中国女排选帅,中国排协都面临一个难题,排协看中的教练不敢接手,原因是外界期望值太高,担任女排教练压力太大,身体也吃不消。如今,中国女排上银幕,导演陈可辛也遭遇了难题,女排姑娘的角色,选谁都要遭受各种非议。

  问题是术业有专攻,排球是排球,电影是电影,无论谁当导演,只能从专业演员中挑选演员。说到这里,就要话分两头说了。一是作为导演,要尽量挑选能够扮演好女排姑娘的演员,通过她们的表演挖掘中国女排的内在,把中国女排精神真正展现出来。另一方面是女排球迷也不要太挑剔,这毕竟只是一部电影,又不是奥运女排比赛,不能按照竞技比赛选拔运动员的标准去要求一部电影的选角。

  希望大家不要带着不切实际的期望去关注电影《中国女排》的拍摄,希望外界多鼓励陈可辛导演,加油! 梁军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