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新论研究

新华日报80岁,红色基因继往开来

苏仁
2018年03月16日17:16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原标题:新华日报80岁,红色基因继往开来

这是一份毛主席三次题写报名的报纸,80年前的1月11日在抗战烽火中诞生;这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张在全国公开发行的政治机关报,由周总理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自创办;这也是一份承担着省委机关报使命、却不以省名命名的报纸,传承红色基因,走过风雨征程。

它就是江苏省委机关报——新华日报,2018年1月11日推出8个版纪念特刊,并举行创刊80周年大会,回顾光荣历史、重温优良传统,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风骨豪气穿越峥嵘岁月

从硝烟中浴血而来,烙印在峥嵘岁月的记忆深处;在信仰中淬炼而生,镌刻进红色中国的恢弘步伐……1938年1月11日,新华日报经南京筹备,武汉创刊,后转入重庆出版。

当年,它的《发刊词》这样写道:“本报愿在争取民族生存独立的伟大的战斗中作一个鼓励前进的号角”“本报愿为前方将士在浴血的苦斗中,一切可歌可泣的伟大的史迹之忠实的报导者记载者”“本报愿为一切受残暴的寇贼蹂躏践踏的同胞之痛苦的呼吁者描述者”“本报愿为后方民众支持抗战参加抗战之鼓动者倡导者”。今天,当我们重读当年的发刊词,剑气箫心可感,精神风骨永传。

在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初期,周恩来作为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和新华日报董事长,长期直接领导新华日报。他亲自主笔,为新华日报撰写108篇共计24万字的稿件。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彭德怀、叶剑英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也经常撰稿,有力地指导和推进了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

毛泽东高度赞扬新华日报,称其为八路军、新四军以外的“另一方面军”。从这里传出的党中央的声音,使人民透过弥漫的浓雾,看到胜利的光明前程。它被人民群众誉为“茫茫黑夜中的一座灯塔”,成为中国共产党推进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有力工具和沟通外部世界的一个重要窗口。

毛泽东于1949年9月、1953年2月、1964年7月先后三次为新华日报题写报头,第三次题写的报头沿用至今。

时代潮头书写光辉篇章

1月11日,位于南京河西新华报业传媒广场33楼的新华日报报史陈列馆建成开放。走进报史馆,那一个个历史的瞬间,那一段段精彩的文字,记录着新华日报走过的光辉历程。

1938年的这一天,新华日报在武汉正式创刊,同年10月迁至重庆;1949年,党中央决定在解放的南京重新出版新华日报;1952年成为中共江苏省委机关报;2001年成立新华日报报业集团;2011年更名为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重访武汉、重庆等城市以及南京新街口,寻找新华日报的起点与进路,追寻这80年筚路蓝缕的风雨历程。一处处旧址,仿若一个个历史节点,记录着报业的变化,更折射着中国现当代历史的风云变迁。

担当党和政府喉舌,反映人民群众心声,记录时代见证历史,回首80年滔滔长河,新华日报走过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见证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辉历程,记录了改革开放的澎湃潮声,又融入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建设,在中国现代新闻史上写下不朽篇章,在中共党史上留下光辉印迹。

以思想为笔,以激情作墨。改革开放40年来,新华日报立足江苏,勇当思想解放的先行者、时代脉动的记录者,以党报特有的力量推动江苏改革开放事业向高峰攀登、向纵深发展、向未来进发。

从“铅与火”到“光与电”再到“数与网”,以新华日报为主报,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已发展成为拥有14报8刊,3家重点新闻网站、一批移动媒体及数十家经营性公司的现代传媒集团。

据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周跃敏介绍,最近10年,新华日报数次改版,确立“高度、贴近、开放”的办报理念,力争办一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精品党报。集团以2014年底整体搬迁至南京河西CBD核心区为新起点,建设中央信息厨房,组建媒体融合创新实验区,上线“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建成覆盖三代传播形态的江苏第一主流媒体矩阵。去年,集团第四次入选“世界媒体500强”。

八十载风雨如磐铸就优良传统,八十年沧桑巨变续写新的辉煌。如今的新华日报初心不改,芳华依旧,风采依然!

砥砺前行传承精神伟力

从新华日报诞生之日起,一代又一代新华报人便以“新”字为追求。迈入新时代,今天的新华日报又站上新的起点。

在新华日报,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始终都奋战在新闻最前沿,用影像记录着历史变迁,用镜头见证着时代发展。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摄影记者。一路走来,不忘故人。一代代摄影记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传承着新华精神,镌刻下时代印记……

他们是读者和党报通讯员,他们是工人、农民和社区工作者,他们是警察、教师和机关干部,他们是社会大众中的一员。他们的人生,与新华日报紧紧交织在一起。在新华日报的光辉岁月里,这些普通人是一颗颗闪亮的“星”。他们见证“新华”扎根 大众、服务人民的伟大进程,感受着昂扬向上的 “新华精神”和“新华力量”。在他们心中,新华日报这颗闪亮的星照亮人生的路。

新华日报 80 年风雨历程中,始终与时代同行,不断创新报道方式,诞生一大批获奖作品,涌现一大批名记者、名编辑,“中国新闻 奖”“韬奋奖”等一系列中国新闻界至高荣誉纷至沓来。奖杯背后,是新华报人时刻铭记新闻理想、兢兢业业奔波在报道一线的身影,也是新华日报见证时代、见证历史进程的光荣写照。

不忘初心,不负芳华!新时代,再出发!一代代新华报人,荣誉代代珍惜,精神薪火相传……(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煮酒话媒工作室 苏仁)

 

(责编:荣翌、薛贵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