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
49

卷首语

人民网公众号

阿里云公众号

在前沿科技发展中坚守人类固有信念
  从哲学和伦理学的角度审视前沿科技发展是非常有必要的,但务必要小心掉入“为赋新词强说愁”式的陷阱。

  诚然,技术拥有“两面性”。在我们得益于科学技术的发展,将所处世界变得更加适宜居住——城市变得更加智能、公共服务更高效、出行体验更舒适、医疗水平得到有效提高——的过程中,技术也确实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但因此成为“(过度)科技威胁论”的粉丝是绝不可取的,正确的做法是:在前沿科技发展初期,即展开科技伦理学和相关哲学方面的研究。必须要强调的是,坚守人类固有的诚实守信的信念与道德律令是最基本的要求,比如说,绝不可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产生危害或为获得商业利益提供虚假信息。
                                          阿里云研究中心 崔昊

  编辑制作:人民网研究院  内容提供:阿里云研究中心
  本刊仅用于行业交流,非商业用途。编辑或专家观点独立,不代表本刊立场。部分所选用内容,未能与作者取得联系,请联系本刊:yjy@people.cn

1、亚马逊语音助手Alexa发生服务故障 可能由AWS区域性中断引起


亚马逊语音助手Alexa发生服务故障

  【新闻摘要】 根据国外媒体报道,本周美国部分用户在对配置有亚马逊语音助手Alexa的设备发出指令时,听不到任何的回答,这导致亚马逊的智能音箱Echo以及使用Alexa的第三方硬件产品(比如Sonos One智能音箱)除了发出Alexa系统内置的道歉声和表示服务中断的红色指示灯闪烁,无法做出任何应答。这一服务故障很可能是由美国弗吉尼亚州北部的亚马逊AWS云服务产生区域性中断引起的。(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云服务是新一代的基础设施,与电力、通信基础设施一样,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基石。亚马逊语音助手Alexa由于AWS云服务产生区域性中断所引发的故障只是冰山一角,在交通、医疗、金融等关键行业,类似的故障一旦出现后果不堪设想。因此,云服务商采用何种手段保证云计算整个基础框架的高可用性、数据的可靠性以及云服务器的高可用性,比如是否采用了严格的IDC标准、服务器准入标准以及运维标准,是否在每个地域提供多可用区及主备服务或者双活服务,都是必要的考察标准。

2、微软为吸引政府客户 推出定制版Azure云服务


微软为吸引政府客户 推出定制版Azure云服务

  【新闻摘要】 近日,微软云服务Azure推出了两款新产品,分别是本地化版本的Azure Stack和为政府客户定制的版本Azure Government,这两款产品均面向希望将微软Azure云服务运行在本地私有服务器上的用户,其中,Azure Government是微软针对政府客户特别定制的版本,后者可以基于这一服务,在本地私有云上获得与公有云相同的身份管理、订阅、注册、计价、备份/异地备援及Azure Marketplace软件市场等服务。(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Gartner调查显示,云计算仍然是公共部门CIO在2018年进行新投资和补充投资的首要技术,超过三成的政府部门CIO把“云服务/解决方案”继续留在重点投资名单上,这一调查结果并不令人意外:数据安全性、平台可靠性的担忧,对政务云普及率产生着持续影响。在与政府部门建立持续互信的基础上,应当针对政务云提供定制化云服务/解决方案。2017年,阿里云推出的中国政务云是国内第一个高等级政务云服务,通过独立机房集群,与公共云物理隔离,采取严格准入机制、访问控制和安全容灾能力等方式,保障了政府数据上云安全。

3、全国政协委员吴晶:"城市大脑"应在全国推广


全国政协委员吴晶:"城市大脑"应在全国推广

  【新闻摘要】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省政协副主席吴晶在两会提案中呼吁加强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她认为,政府应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精准把握大数据时代社会治理创新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在推动数字经济新技术与社会治理深入融合中加快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吴晶表示,“浙江在智能化社会治理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创造了杭州‘城市大脑’、浙江政务云‘最多跑一次’等智能化社会治理的新模式和经验,建议在全国城市进行推广应用。”(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截止2017年末,我国城市人口总数已达8亿1347万人,城市管理者亟待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构建现代化、数字化的城市治理平台。构建以城市大数据为基础,人工智能与云计算技术为核心的“城市大脑”,将作为一个全新的城市基础设施,让我们的城市管理者们用比发达国家更先进的办法解决城市发展问题,这也是中国应该为世界做出的重要探索和贡献。

4、区块链将为大数据监管提供“新答案”


区块链将为大数据监管提供“新答案”

  【新闻摘要】 欧盟将于5月25日实施《一般数据保护条例》(简称GDPR)。按照新的规定,企业在收集欧盟地区个人或企业的数据时应征得同意、澄清其最终目的并保证数据隐私不被侵害,否则将面临数十亿美元罚款。这意味企业需要全新的解决方案来使用所收集来的大数据,并在确保遵守这些规定的同时保持低成本。区块链是公共分布式账本技术,通过将其引入一个全自动开放的行为预测平台,企业可以向其提出预测性问题并获得即时洞察力,又可确保数据所有者的所有权、隐私权不会被侵害。(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深刻的洞察基于庞大的数据集合,但也带来了数据隐私及数据泄露的问题。在GDPR的要求下,想要获得用户行为预测,又避免因为通过数据“识别和定位”用户造成违规将会非常困难,严重的法律风险正笼罩依赖“数据智能”的企业。“数据分权”这一新议题下,区块链技术将在保证数据所有权和隐私权不被侵犯的前提下,赋予每个人所拥有数据的支配权,定义自己的数据何时及如何被企业查看和使用。这对企业在数据隐私保护法律框架下获得大数据、实现商业洞察极为关键。

5、Google 用 AI 帮美军方分析无人机航拍视频遭员工抵制


Google 用 AI 帮美军方分析无人机航拍视频遭员工抵制

  【新闻摘要】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国防部正在利用谷歌所提供的人工智能技术分析其无人机拍摄的视频片段,这一合作始于谷歌参与的Maven项目,该项目计划利用最先进的计算机视觉技术自动检测和识别无人机全动态摄像机捕获的 38 种物体。谷歌AI技术可能用于军事用途的消息一经披露就遭到了谷歌部分员工的反感,这些员工认为,这一合作及其应用领域,关乎人工智能发展和使用的道德问题,同时,在技术仍未完全成熟时,AI可能会以不易察觉的方式产生重大偏见,用于军事用途风险极大。(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AlphaGo的胜利不代表AI技术已经成熟,以目前的AI技术发展水平,即使只是用来识别汽车和人等基本对象,在遇到复杂场景时也会遇到困难,甚至出现性别歧视、种族歧视等重大错误,微软公司在Twitter上线的聊天机器人Tay还曾因“出口成脏”被称为“不良少女”。正如科技部部长万钢在近日答记者问时表示的,人工智能既有科技进步的一面,也有影响社会发展的一面,所以我们要加强政策法规研究,积极应对人工智能发展可能对社会伦理、就业结构、个人隐私、国家安全等方面的挑战。

6、谷歌开发72位量子芯片 但不必过分忧虑“量子霸权”


谷歌开发72位量子芯片 但不必过分忧虑“量子霸权”

  【新闻摘要】来自谷歌的物理学家Julian Kelly表示,它所在的小组正在测试一台72位量子位的量子计算机,这一量子计算机的开发代号为“狐尾松”,虽然谷歌刚刚开始测试这一量子计算机,但“目前的测试情况非常乐观”,并宣布“量子霸权”的演示预计将在几个月内进行。这一量子计算机的核心是被称为“Bristlecone”的新的量子处理器,这个系统当前的目的仍然在于研究量子比特技术的系统误差率和可扩展性,以及在量子模拟、优化和机器学习中的应用。(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业界普遍认为,如果能有效操纵50个量子位,量子计算机的计算能力就能超过最强大的超级计算机,实现相对传统计算机的“量子霸权”。谷歌所宣称的72个量子位显然是一个巨大的进步,但考虑到谷歌并未宣布该芯片的质量参数,在相信谷歌取得了重要进展的同时,不必对“量子霸权”过分担忧。真正需要关注的是,谷歌、IBM、微软、英特尔等多家行业巨头正斥巨资提高量子位的质量,已经将多个量子计算机的错误率降低至1%,这是量子计算机进入可用阶段的重要标志。

7、雷诺发布城市共享概念车:集共享、互联、无人驾驶和全电动于一体的EZ-GO


雷诺发布城市共享概念车EZ-GO

  【新闻摘要】在日内瓦车展上,雷诺展示了一辆与众不同的概念车:无人驾驶汽车 EZ-GO,该车是一辆无人驾驶全电动汽车,用户可以通过应用程序来召唤它,它会自己导航到用户所在的位置接用户上车。雷诺EZ-GO概念车拥有 L4 级别自动驾驶能力,将主要在城市中运行,雷诺方面表示,EZ-GO 将会成为一种新的交通工具,为人口稠密的城市服务,取代那些固定线路的公交车和不那么便宜的传统出租车。(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在数字经济时代,竞争对手已不局限于行业内部,“空降”来的竞争对手,会带来颠覆式的创新,打破行业固有格局,淘汰数字化转型的落后者。以EZ-GO为开端,“无人驾驶+电动车+共享”的新出行模式正在显现,EZ-GO 无人驾驶汽车将真正把汽车作为出行工具的角色转变成一项服务,传统出租车行业(包括网约车)未来将面临被淘汰的命运。此外,在我们为雷诺坚定的转型态度喝彩的同时不难发现:雷诺通过拥抱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数字化技术,正在形成“产业新思维”,创造“产业新机遇”。

8、伯克利实验室重大医学AI成果:基于少量训练数据,提取细胞内部结构


伯克利重大医学AI成果:基于少量训练数据提取细胞内部结构

  【新闻摘要】美国能源部劳伦斯伯克利实验室的数学家们,开发了一种针对实验成像数据的新的机器学习算法。与典型的机器学习算法需要成千上万的训练图像不同,这种新算法需要的训练图像少得多,而且速度也提高了不少。和传统方法相比,伯克利实验室的能源高级数学研究与应用中心(简称CAMERA)开发的被称之为“多尺寸密集卷积神经网络”(MS-D)的新算法需要的参数更少,收敛更快,而且可以基于非常小的数据集进行学习。在一个项目中,科学家们用MS-D算法,只用了7个细胞的数据就确定了其内部结构。(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机器学习被认为必须要拥有庞大、精准的数据集,否则将无法得到准确的学习结果,劳伦斯伯克利实验室的数学家们颠覆了这一传统机器学习理念。这意味着在进行机器学习时可以使用更少的训练图像,或是使用分辨率不高的非精确图片,这将可以让机器学习得以应用到比目前更加广泛的成像问题当中,回答许多研究领域中的重大问题。值得注意的是,CAMERA是一个交叉学科中心,集合了来自生物、医药、数学、计算机等多个领域的科学家,MS-D算法的成功体现出了交叉学科研究的重要意义。

9、科学家利用基因编辑技术改造蚊子,有望终结疟疾传播


科学家利用基因编辑技术改造蚊子,有望终结疟疾传播

  【新闻摘要】哈佛大学的合成生物学家们最近正在通过“CRISPR/Cas9”的基因改造工具,制造出一种具有抵抗疟疾能力的基因疫苗,这种被称为“基因驱动”的疫苗,能够在蚊子的 DNA 中不断自我注射,在几代以内几乎就能传遍每一只蚊子。此外,研究人员还插入一种可以使蚊子的眼睛在荧光灯下发出红光的基因,这能让人们很容易找到蚊子。(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基因编辑技术是生物学和医学研究近年来取得重大进展的关键技术,它被广泛应用于编辑人类胚胎、遗传重组动物、转基因植物以及癌症、帕金森等疾病的研究,但这一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同样陷入了伦理方面的讨论。许多知名科学家呼吁,在能够评估基因编辑手段的安全性、探讨这些技术的社会影响,并制定出明确的伦理学规范和管理条例前,基因编辑应当被谨慎地使用。在人类使用新技术触碰“新边界”时,应当同步考虑新技术在伦理学、社会学甚至是哲学方面所涉及的问题。

10、苹果回应iCloud数据泄露传闻:正在进行调查


苹果回应iCloud数据泄露传闻:正在进行调查

  【新闻摘要】 3月初,一位网名为美国往事1999的苹果用户,声称自己在2月28日拨打苹果客服热线咨询iCloud相关事宜时,与某苹果技术顾问产生口角,后者随后威胁称将侵入用户的iCloud账户,拷贝其个人信息和资料并对外发送,并发现其Apple ID 被用于登录了 iCloud,这给该名用户带来极大困扰。针对这一事件,苹果公司回应称,任何Apple Care技术人员均无法访问顾客iCloud账户中的数据内容,苹果方面正在与这名用户一起对事件进行调查 。(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云服务提供商对用户数据隐私的保护责无旁贷。作为一项涉及用户数据隐私的云服务,苹果公司所提供的iCloud服务并非一个商品那么简单,它代表了用户对于这项服务及提供服务公司100%的认可与信任。因此,苹果公司不仅应当从技术、管理和意识方面,全方位建立和落实数据隐私保护策略,守住云服务商的道德底线,更应该以公开、透明的方式确保员工同样不会触及到个人身份信息和客户数据的隐私保护边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