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老男孩》见证爱的治愈力量 现实题材剧关注成长

杨雯
2018年03月21日13:4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男孩》见证爱的治愈力量

  由刘俊杰执导,刘烨、林依晨、雷佳音、胡先煦领衔主演的都市情感剧《老男孩》正在湖南卫视热播,该剧以都市生活为背景,讲述了桀骜不驯的机长吴争,人至不惑之年经历爱与成长的故事。

  成长,一直是现实题材电视剧的关注焦点。少年的成长、职场人的成长,甚至是家庭主妇的成长,都能够触发大众共鸣,这一次,“老男孩”的成长又有何不同?为什么会关注他们的成长?“我相信每一个观众都能在自己的身边找到这样的‘老男孩’。”编剧高蓉蓉对《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表示,“想通过这部剧敬告天下所有的‘老男孩’们,爱不是自由的桎梏,反而是一种治愈。”

  暖心父子情

  最近几年,荧屏上刮的是不折不扣的“女主风”,不论是古装剧、现实剧、架空剧,反映女性成长历程的电视剧比比皆是。而在《老男孩》里,年近40的机长吴争成了主角,他拥有令人艳羡的职业和过硬的工作技术,但是在生活中他恣意挥洒,活在自己的世界里,面对“从天而降”的儿子和心仪的女友,也往往难以适从。

  在高蓉蓉看来,吴争是一个特别有代表性的人物形象。“‘老男孩’这个概念呢,是我们在创作过程中经过多次探讨,发现这是当下一个特别常见的群体。他们外表成熟,内心还是少年。他们不想过那种一眼望到头的生活,不想承担一般成年人那种看起来无趣的生活。这些人在职业上往往可以独当一面,可是回到私人环境下,就露出孩子气的一面。”

  吴争第一次展现出孩子气的一面,是他16岁的儿子突然出现在他生活里的时候,这也是这个故事的起点。说起这段设置,还有一个小故事:制片人苏降雨早前约高蓉蓉写作一部反映父子情的戏,可是高蓉蓉迟迟未能动笔,直到她无意中看到了一条新闻:“新闻说的是一个单亲妈妈犯事进了监狱,她有个未成年的儿子,孩子的爸爸因为和那个妈妈有恩怨,所以从未接触过孩子。我当时就在想,这个父亲能不能够放下恩怨去照顾儿子,而如果他接纳了孩子,他们之间的相处又会是一种什么样子?”

  剧中,吴争从小在缺失父爱的家庭里长大,所以一开始面对自己的儿子是躲避,但后来他成为一个有趣的好父亲,甚至在和儿子相处的过程中治愈了那个年幼的自己。这样的故事走向,反映的正是爱的力量。“我关注了很多心理学咨询师,我觉得他们把原生家庭的影响看得太重,仿佛你小时候受的伤一辈子不能治愈。可是我想表达的是,人的自愈能力很强的,种子给一点阳光就发芽,人给一点爱就能美好。”高蓉蓉说。

  最好的爱情

  说到爱的力量,自然少不了爱情。

  剧中,吴争遇到的林小欧是一个无忧无虑的乐天派,时髦得有点用力,正义得有点莽撞,她是学生们亲切的姐姐、爽朗的朋友和没架子的好老师。

  对于这样一个形象,观众们起初的反映并不是太好,觉得她个性太强,年轻气盛,甚至有些不明事理。对此,高蓉蓉解释道:“她不是不明事理,是太好面子,尤其是对吴争,两人对对方都有成见,所以有时候说话就不太客气,跟他争执起来一定要取胜才行。我觉得跟她的职业也有关系,她的脾气在学生和家长面前压抑得太久了,所以在外面释放自我就比较多。可人都是要成长的,她最终会变成熟,变得更加善于沟通。”

  除了女主角的性格设定,观众们还留意到《老男孩》的台词很有女权意识,对此,高蓉蓉并不讳言自己是一个有女权意识的人,“剧中的林小欧、叶子都是特别现代、特别自立的女性,她们有自己真正的事业,不以恋爱成功为终身成就,她们从不放弃建设自我。而剧中另一位女性角色——周洲妈妈,我是带着悲悯的情绪来写,你付出所有精力,付出了青春,可丈夫孩子终归要远去,你给你自己留下了什么?女人什么时候觉醒都不晚,爱自己,把要培养别人的心思放到自己身上一点。”

  高蓉蓉认为,相比林小欧现在的人物性格设置,小鸟依人的人设可能会更讨巧,可这并不是自己的初衷。“老男孩”必须要有一个旗鼓相当,甚至在心智上更强于他的人才能征服。“就是因为可以成熟地、诚实地面对自己的感情,最终吴争和林小欧才会走到一起。”

  《老男孩》的海报上,写着一句特别的宣传语:“年少不知爱,知爱不少年。”细细品读之下,别有一番韵味。在高蓉蓉眼中,“两个人互相促成了对方的成长,这种爱情才是最好的爱情。年轻的时候往往爱得浓烈任性,你必须是我爱的那个人,如果不对,就想改变你,或者为了你改变自己。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才会意识到爱不是控制、不是改变,因为我爱你,所以我接受你原本的样子。”

  自由与“自由”

  作为一名编剧,高蓉蓉坦言,自己偏爱现实题材,“因为可以把自己对人生的思考投注进去,古装、架空不太容易让人有代入感。”

  在《老男孩》这部戏中,高蓉蓉也的确投入了自己的经历以及对人生的思考,她表示,自己以前也是那个像吴争一样追求自由的人,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她逐渐发现爱与家庭的美好。“刚大学毕业来北京工作,过年的时候真的不愿意回老家,觉得要见这个见那个,跟别人交代你的工作你的进展,那时候我只想要自由。可有一次我一个人在外面旅行,一个人面对大海,风景很美,心里很空。我现在特别愿意一大家子一起,即使你会觉得失去了那么点自由,可是你内心很充盈。很多同龄的男性也是这样,总是怕成家会影响他出去泡吧、出去疯玩,更不敢想象给一个孩子换尿布的场景,可是你真掉进了这个你曾经害怕的束缚里,你忽然发现这一切其实更美好,所以说,一份好的爱从来不是束缚,是治愈。”

  不过,也正是因为选择了现实题材创作,高蓉蓉觉得自己“每一步都战战兢兢,每一场戏都是如履薄冰”,“因为你会在剧播出时收到很多观众的私信,你对一个职业的解读甚至会影响一个人的职业选择。”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