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今日头条两会阅读大数据:女性最关注教育公平

2018年03月23日14:12 |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小字号

每年的全国“两会”是体察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的过程。两会期间,超过1亿人次通过今日头条了解两会,并参与了相关讨论。3月21日,结合新华社和人民网的两会热点调查,根据用户阅读行为统计而来的《2018今日头条两会阅读大数据》报告出炉。

报告对不同性别用户的关注点做了统计,男性最关注的领域是大国外交、简政放权和反腐倡廉,体现了男士的家国情怀。而女性的关注点更为脚踏实地,教育公平、人才强国和社会保障是她们最关注的领域。

 

在男性关注的领域里,大国外交是一个重点。近年来,我国外交取得了显著成就,此次两会期间,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2018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

关于简政放权,这五年,政府权力不断“瘦身”,据报道,国务院部门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比例超过40%,不少地方超过70%;非行政许可审批彻底终结;国务院各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削减70%以上;全国减少各类“循环证明”、“奇葩证明”800余项,两会期间,简政放权依然是男性关注的重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显著成效,人们依然持续关注反腐倡廉的进展。

女性更加关注的领域里,教育公平也是今年两会热议的话题,近年来,家长们对于孩子是否能上好学校更加焦虑,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我国依然在强力推进教育公平。此外,社会保障依然是刚需,很多人担心未来基金支撑力不足,因此今年不少人,尤其是女性,对社保保持着高度的关注。

报告显示,两会期间,用户对全国政协委员的关注聚集在养老制度,比如俞金尧建议国家制定独生子女父母养老政策,郑秉文关于”养老制度改革动真格了“的发言,都让他们跻身最受关注的委员。

 

 

两会期间,今日头条还在官方头条号每日发布大数据报告,让网友更快地了解两会热门信息。今日头条相关负责人说道:“今日头条成为用户了解两会、参与讨论的重要渠道,我们希望用科技助力两会声音传播。”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