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广州日报:提升文化自信不是说说而已

曾俊
2018年03月24日06:3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提升文化自信不是说说而已

大众审美在提升,可随着太多文化类节目扎堆播出,观众也出现了疲态。不过,无论央视和地方卫视,都在不断尝试,尤其是地方卫视,娱乐节目已是“红海”,电视剧价格越来越贵,他们手里预算不多,更希望以相对更低的成本制作一档文化节目,来获得更高回报,但是如果缺乏相应的制作能力和创新思维,要突围就十分艰难。

如果说之前的节目走红还得益于题材红利,那之后的节目想要胜出,更得靠自身实力说话了。如何留住年轻人,是文化类节目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问题。在表达方式上,这些节目比以往同类型节目更“综艺化”,从节目形式到邀请嘉宾都增加了综艺元素。值得留意的是,节目的“综艺化”并不意味着娱乐化,节目内容上依旧继续保持严谨的态度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只不过表达方式更有趣生动,更符合网络传播规律,观众自然容易接受。

其实对于电视制作人来说,相比流量明星参与的浅综艺,面对文学、历史、文物等文化命题,举重若轻、深入浅出地表达更难。因为文化类节目本就具有一定的专业和知识壁垒,在传播过程中多少会有一定局限,显得相对小众。因此,如果能改变传统语言表达风格,在调查清楚受众群体及喜好的基础上,尽可能尊重相应受众的视听语言习惯,改单向度灌输式为多角度互动式传播,给观众吐槽、点赞、评论留空间,效果或许就完全不同了。

这样有助于促进文化综艺对受众知识结构的完善与文化涵养的熏陶,更充分地发挥电视节目的社会教育功能。唯其如此,我们说的要提升文化自信就真的从纸面上、口头上落实到行动上,进入了人心。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