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世界瞩目的"中国奇迹":纪录片镜头中的大国形象

2018年03月27日07:07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奇迹”:纪录片镜头中的大国形象

  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海报。资料图片

  纪录片《创新中国》海报。资料图片

  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最近跃然于大银幕之上,票房突破4亿元,自3月2日上映以来,不断刷新纪录电影在国内市场的各项记录,在国内掀起了史无前例的观影热潮;大型纪录片《创新中国》出现在家家户户的荧屏之上,以创新的方式展现科技探索实践,好评如潮。通过观影,观众深切体会到作为中国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纪录片《创新中国》春节期间在央视首播时收获良好口碑,3月5日在央视进行二轮重播,再度唤起人们强烈的共鸣。网友在观看节目后发出激动的感慨:“这些人才是中国的真正脊梁,感谢这些努力的科学家们!”

  近年来,纪录片《航拍中国》《辉煌中国》《超级工程》《创新中国》《大国重器》渐次涌现,从巨型工程到创新科技、从绿色中国到共奔小康……这些作品用镜头语言讲述了一个个新时代砥砺奋进的中国故事,以细腻的笔触描绘出一幅幅恢宏壮阔的时代篇章。纪录片镜头中这些世界瞩目的“中国奇迹”、安居乐业的幸福民生,让观众感慨万千。

  超级工程 铸就坚实国力

  大国重器铺展宏图,编织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些活跃在影院与电视上的纪录片,通过展现目不暇接的超级工程,带观众领略祖国飞速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铭记崭新时代下令世界瞩目的中国风采。

  前两年,一部纪录片《超级工程》展现了港珠澳大桥、上海中心大厦、北京地铁网络、海上巨型风机巨无霸SL5000、超级LNG船等五项重大工程项目。影片通过生动的纪录片语言,让无数观众领略到了当今中国的风采。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在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中,随着镜头的推进,银幕上一座座联通山脉、跨越江流的中国桥梁巍然屹立。从港珠澳大桥,到厦漳、青岛的跨海大桥,从西部山脉间的大桥,到武汉长江大桥、天兴洲大桥,高山与海洋不再是前行路上的阻碍,中国的经济血脉也因此畅通。一座座中国桥,重塑着中国经济地理的新标志;一条条中国路,勾勒出中国经济运行效率的新版图。在《厉害了,我的国》中,一个个镜头讲述了世界上穿越沙漠戈壁最长的高速公路——京新高速,是如何造就沙漠上的“天路奇迹”……全长十三万一千公里的中国高速公路网和纵横2.5万公里的中国高铁,彰显厚积薄发的中国力量。

  大地院线总经理方斌看完这些纪录片后,深有感触。他说:“我们除了骄傲与自豪,还会将这种情感转化为奋斗的动力。这些纪录片激励大家以榜样为力量,以中国梦为目标,把每一项工作切实做好。”

  影片在大银幕上全景展现的中国风采,激发了人们奋斗的动力。“那一幕幕壮观恢宏的大规模航拍镜头从眼前掠过,祖国壮美山河、卓越成就给人带来的激动,真是无法用言语表达。”沈阳市民孙伟说,“影片中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就是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的最好动力。”

  创新科技 聚焦人类未来

  超级工程铸就坚实国力,科技创新在人类发展进程中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前不久在央视播出的纪录片《创新中国》,向人们展示了在“信息、能源、制造、生命、空海、潮起”六大主题下的尖端科技。顺丰送快递的无人机、颠覆现有逻辑的无人驾驶汽车、专为中国农业大数据而生的卫星、腾讯专业的物联网大楼、阿里巴巴构建的智慧城市系统、量子计算机……一个个超乎想象的创新成果跃然荧屏。在影片的生动呈现中,观众仿佛能够预见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脚步下,我们的生活将会迎来怎样的变化。

  《创新中国》总导演史岩告诉记者:“纪录片是对时代的体察和记录,是对时代的思考和表达,是与观众的共鸣和分享。”除了展示蕴含高深智慧的科技成果,《创新中国》还以新奇的视角带人们走近这些可亲可敬的科技工作者,见微知著地将他们忙碌于实验室内外的真实故事娓娓道来。承载了情感与梦想的温度,《创新中国》打破了科技题材在观众心中的距离感,唤起了更加丰富的情感体验。当无人机团队力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后,科研人员露出的会心微笑使观众激动而欣喜;终于打破别人的误解与质疑,王坚获得认可时夺眶而出的泪水更牵动着每一位观众的心。《创新中国》以其特有的故事性打动人心,观众通过这部纪录片,切身感受到了由科技创新带来的变化,一股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同样,《厉害了,我的国》也以相当的篇幅展现了创新的力量。中国首架大飞机C919试飞成功,中国人百年的飞机梦,迎来了梦想成真的一刻;AG600顺利下线,填补了中国大型应急救援装备的空白;运20列装空军则实现了零的突破,使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能自主研制二百吨级大型机的国家之一;深海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完成一百五十二次试验性应用下潜,地质、生物,越来越多海底奥秘被发现;FAST射电望远镜的发明使得人类观测太空不再存在任何死角……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砥砺奋进的五年,是真抓实干的五年,也是中国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的五年。史岩表示,“创新应该说是当下中国的一个重要的时代内涵,是中国从大国到强国,从旧的推动模式到新的推动模式,从参与世界经济到贡献人类发展的最鲜明的一项标志。从某种程度上看,创新既是动力,也是结果,既是中国成长的需要,也是中国成长的面孔。”因此,讲述当今国家创新成果的纪录片,对于中国实力的全方位展现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意义。

  记录时代 开启中国新篇章

  纪录片肩负着时代记录者的责任与使命。近两年,一批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风貌的优秀主旋律作品不断涌现,在创作立意、审美价值、制作水平上都达到了新的高度。从《航拍中国》《辉煌中国》《大国外交》等带来的豪情与震撼,到《茶界中国》《百心百匠》《了不起的匠人》等泛起的乡愁与赞叹,纪录片的生产与播出呈现爆发态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中国纪录片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和重视,纪录片精品佳作不断涌现,传播平台不断拓展,受众群体不断扩大,纪录片产业规模综合效益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今年以来,大银幕上,气势恢宏的工程图景震撼了无数观众;电视荧屏中,科技创新的动人故事感染着成千上万的家庭。银幕与荧屏上的众多纪录片通过巧妙的光影艺术,不仅描绘了国之重器的雄伟姿态、创新科技的先进成果,还刻画了百姓生活的鲜活样貌,讲述了科技背后的动人故事。截至目前,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票房已经突破4亿元。纪录片《创新中国》网络播放量突破4000万次……

  纪录片是时代的晴雨表。新时代,纪录片应有新作为,纪录片应主动纪录时代,为人民书写影像史记,为人民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我们现在完全有这样的自信,把中国的现实真实地展现给世人。”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学部长、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何苏六表示,“中国纪录片的发展前景非常可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历史节点,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这是中国纪录片在新时代的可为之处,也是发展方向。”

  纪录片由于具有客观真实的表达方式、特色鲜明的人文内涵,在提升国际传播的渗透力、感染力和影响力,增强中华文化的能见度,凸显中国故事的生动性等方面具有独到优势。《辉煌中国》《厉害了,我的国》《创新中国》《大国重器》等一系列记录大国工程、大国成就的纪录片,正通过动人的讲述方式,向世界展现一个蓬勃发展的中国。(本报记者 牛梦笛 本报通讯员 路静怡)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