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青年报:想赢总得输得起 做事别怕得罪人

肖扬
2018年03月29日06:5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想赢总得输得起 做事别怕得罪人

  金扫帚奖举办至今年已是第九届,鲜少有人来领这个“批评奖”,更不要说一线明星、导演。但日前,王宝强却来到第九届金扫帚奖颁奖现场,领走了“最令人失望电影奖”并向观众道歉。可以说,王宝强看似“受辱”实际上则显示了自己的勇气,赢得了尊重,希望未来登上领奖台的明星、名导们都能够有这种“输得起”的大度。

  中国电影人都希望为中国电影做贡献,但是,贡献也有很多种,这些被金扫帚点名的作品,也有自己的价值。都说“失败是成功之母”,那么,这些被金扫帚奖选中的电影其实是作为中国电影的某类样本而存在的,其“败笔”和反思为中国电影的整体发展提供了教训和参考。从这样一个豁达的角度去看金扫帚,那么,评奖者、电影人和观众们都可以笑对未来。

  其实,对于目前重票房、重娱乐的电影市场来说,金扫帚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奖项,也是一个特别容易得罪人的奖,所以它尤其需要外界的鼓励。这种鼓励并不是支持它去拣最有名的导演、票房最高的影片单挑,而是去理解它一些不得不为之的苦衷。既然金扫帚已经确立了自己走上的是一条“忠言逆耳”的道路,那么,一些无愧于心的固执与无畏的个性,恰恰是它能够挺直腰、坦荡行事的力量。

  对于这个另类奖项,人们的心态也完全可以放轻松一些,不应该狭隘地盯在谁是最烂、谁其实还不够烂上。如果抱着这样的思维方式去评判金扫帚,那么无异于将指向月亮的手指当成了月亮,而忽视了这个奖项的真正价值。金扫帚最想打扫的不是中国电影的某一位导演,而是想站在老百姓的立场上去看待这个所谓的艺术圈,去击破票房上的巨大泡沫,扫除电影创作人动不动就喊出“巨制”“佳作”的浮躁心思,替那些花了钱、赔了时间却看了一场失望的电影的观众们发一声牢骚。这种视角上的不同,使得金扫帚奖会忽略导演、演员们在创作时付出的努力和辛苦,显露出不近人情的苛刻——既然一部作品往往能让导演和演员成名得利,那么他们为一部离“最好”还有很远的电影挨一些板子,又有何不可?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