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文汇报:电视剧岂能成"快消品"

王彦
2018年03月29日07:45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视剧岂能成“快消品”

周知的快消品有两种属性:日常用、非耐用。比方食品、日化等,用完即抛。但不知何时起,不少电视剧也成了其中一员———首播完毕,销声匿迹。

有个怪现象,《西游记》 《亮剑》 《新白娘子传奇》 等首播距今十多年乃至30多年的老剧能在不同频道反复播出,是为耐用品。可近些年首播的电视剧里,又有多少所谓“爆款”速生速朽?

至少从重播率来看,过去三年首播的剧集,除了 《琅琊榜》 《伪装者》 《欢乐颂》 等少数派经得住常看常新,其余绝大多数“播完即抛”。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国产电视剧生产完成并获准发行的剧集数量依次为394部、334部和313部。换言之,每年至少有两三百部、近万集新剧只拥有一次生命。若按平均每集50万元至100万元制作成本来算,每年有耗资数十亿甚至上百亿元的电视剧再见之后再也不见。一位著名编剧大声疾呼:“电视剧成了快消品,何尝不是一种浪费!”

电视台宁播老剧,也不重放新剧,固然有购剧成本的考量,但观众的选择恐怕更为重要。《西游记》《亮剑》 能被不同频道反复垂青,无非因每次亮相都有观众捧场。至于那些来时敲锣打鼓、走时骂声一片的低口碑剧,终究只能是一锤子买卖。

是谁在疯狂炮制“快消品”? 资本,资本,还是资本。资本的嗅觉里,内容不是王,大IP、明星、潮流,才是香饽饽。资本操控下的创作,精雕细琢的匠心不重要,尽快变现才是关键。资本主谋的市场思维里,口碑创新低没关系,只要能在收视率中杀出血路,连差评也是可爱的。

资本为了跟紧潮流,一部 《仙剑奇侠传》 火了,《上古情歌》 《幻城》 《青云志》 《轩辕剑》 《那片星空那片海》 《踏火行歌》 《烈火如歌》 等等,玄幻剧即便挨骂,也不曾断了明星领衔的前赴后继者;一部《何以笙箫默》 带出都市剧的悬浮拍法,之后几年随便凑一对明星就能复制粘贴出 《放弃我,抓紧我》 《繁星四月》 《夏至未至》 《爱,来的刚好》 《何所冬暖,何所夏凉》 《极光之恋》 等等霸道总裁、傻白甜。

当然,资本的最终目的还是得赚钱。花大把钱请来明星,必然得靠另一种手段收回投资。怎么办? 特效偷工减料,集数无限抻长。这就难怪,每年1.3万至1.5万集新剧里,跟风之作、注水之作、粗制滥造之作,比比皆是。这也是为什么,电视剧的制作水准日益精进,观众却越发怀念老剧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