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英剧《爱尔兰社会摇》:笑到飙泪 暖到忧伤

章琰
2018年04月02日08:10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笑到飙泪 暖到忧伤

  鉴定对象:英剧《爱尔兰社会摇》

  两年前火遍大不列颠的乔克和科纳这对活宝又回来了。这次,BBC请回了原班人马,趁着主演们容颜未老,又拍了一部电视剧版本。

  这个市场上,喜剧作品多如牛毛,但能让人从头笑到尾的,《爱尔兰社会摇》绝对算得上一部。

  不说别的,光看乔克和科纳,就具备了相声演员的一切条件——两人往台上一站,一个高,一个矮,天然身高萌;性格也截然相反,一个是憨厚老实的捧哏,一个是鬼灵精怪的逗哏。唯一相同的是造型,他们穿着一样的衣服,梳着一样的发型,留着一样的胡茬,脖子上挂的大粗链子和手指上戴的金戒指都一模一样。

  从开篇两人一起上天台撬铁皮开始,这两个话痨就意外不断,生生把日子过成了段子,土萌土萌的,让人欲罢不能。在这两个自带喜感的人物身上,“戏剧性”是必然的。每一分钟都有笑点,画面清新,颜色丰富,段子不停,让观众全程笑到癫狂不是难事。但你如果将其当成一部单纯的搞笑片,那就大错特错了。

  在调动观众情绪上,编剧堪称收放自如,把握节奏的技巧炉火纯青。花了两集半来写爱情和友情,却在第三集的结尾祭出亲情牌,没心没肺的大男孩和同样简单粗暴的母亲,让你笑声没停时就突然落泪了,这情煽得让人猝不及防。

  在四集的体量里,前两集半大喜,后一集半大虐,剧情一如生活,让人猜不到结局——两兄弟带着两个姐妹花出去浪,最终却在墓园哭了一天,自行车被盗的两人只能领着两个穿着“恨天高”的女生一瘸一拐走回市区;原本对这一天绝望的两人,却在回家之际看到了百年难遇的海豚一家从大海回游大河;原本打算一起在背上文个奇丑无比图像的二人,最终文上了“我爱妈妈”……一切正如台词所说的,“生活永远充满意想不到的惊喜,但今天绝对不是最糟糕的一天。”

  隔着荧屏,都能嗅到满屏中二青春的味道。或许,这才是真正属于年轻人的作品,一如今年的奥斯卡大热作品《伯德小姐》。谁不想拥有一个像乔克那样的中二朋友呢?就这样一起吵吵闹闹,无所畏惧地长大,是谓幸福。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