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剧如何攀“高峰” 扶优扶强扶原创更需育人才

王坤宁
2018年04月02日15:3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扶优扶强扶原创更需育人才

  3月27日,中国新网剧时代·北京论坛在京举办。论坛以“我们离高峰还有多远”为主题,深入探讨了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电视剧诞生60周年大环境下,如何持续为更多用户提供喜闻乐见、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品网剧。

  当前,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已达5.65亿,占网民总数的75.2%,网络视听节目已经成为人们接触最频繁、最具影响力的精神文化产品之一,网络视听文艺亦成为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力量。如何满足新时代网络视听文艺创作要求,推进中国网剧形成“高原”、迈向“高峰”?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戴维坦言,需要全行业的共同参与和讨论。她说,2018年是首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质量提升年,北京市局通过大力实施网络视听精品创作提升工程、完善和规范影视出版创作基金的运作流程等工作,为精品创作生产提供全流程保障,助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北京市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副处长夏斐说,北京市局将着重扶优、扶强、扶原创,在政策上给予支持:在资金扶持上给予专项资金的保障。在机制保障上制定并形成配套扶持办法。在环境营造上整治“三俗”作品和打击侵权盗版行为,通过加大行业监管、服务和扶持力度,保障精品网剧的高效发展。

  谈及中国网剧发展历程,北京电影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侯克明认为,2012年以来,网剧市场呈现出“吾家有女初长成”的状态,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他说,未来网剧攀登高峰,需要实现类型多样化、创作专业化、审美人文化、思想现代化等“四化”。“与此同时,人才培养仍是内容产业核心竞争力,网台联动的媒介融合将逐步实现,各播出制作单位之间将共享利益,最终达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的效果。”

  本次论坛由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爱奇艺承办,是2018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春季)的重要环节之一。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