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
51

卷首语

人民网公众号

阿里云公众号

西方在建墙,东方在修路
  过去的一周仅仅是改变未来世界格局的起点。

  中美贸易战来自两种截然相反的意识形态。以特朗普为代表的欧美政府,不论在现实世界还是互联网世界都在计划修建“边境墙”,美国Cloud Act法案、欧盟“数字税”表明,“数据壁垒”令西方欧美各国的高科技产业发展举步维艰。而亚太各国携手共建“一带一路一网一云”,以云计算、移动支付、行业大脑为代表的普惠科技,致力于将全球更加紧密地连为一体,以便各国分享“数字经济”红利。一带一路、金砖五国的人口优势产生超越国家边境的庞大线上市场需求,更宽松的科技创新政策环境,吸引全球人才从西方逐步回流东方,全球科技资源分布此消彼长,“幸运女神”开始倾心于开放、包容、合作的一带一路数字经济体。

  “科技中国”在新能源、新科技、新制造等领域的迅速崛起,令这一届与硅谷科技产业背道而驰的美国政府产生“战略误判”,而逐步复苏的全球经济正在为美国政府的焦虑买单。全球股市的大跌正是各国市场对全球经济预期的反映,欧洲、亚洲甚至美国自身市场与就业都将受到损害。本质上来看,美国政府的焦虑来自于国家决策者对美国科技发展的不了解、不自信,以及对中国科技的过高评估。据牛津大学最新发布的《解码中国AI梦》报告提出的“AI潜力指数”(AI Potential Index),从硬件、数据、算法和产业(商业)这四方面衡量一个国家的人工智能综合实力。中国的人工智能潜力(AIPI)约为美国的一半,两者比例为17:33。另外,据《经济学人》最新分析,中美“科技产业实力比”从2012年的“1:6.7”快速增长到2017年的“1:2.4”,中国科技产业总市值仅占美国同类产业的32%,尤其在半导体、云端商用软件(SaaS)方面存在短板 。

  只有落后的“冷战思维”,没有饱和的创新市场。正如全球市值最高的美国企业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所倡导的:“中美可以做到1+1等于3,两国把蛋糕做大,而不是争夺一块蛋糕。拥抱开放、贸易和多样性国家会获得成功,反之会失败。”全球数字经济体的繁荣来自于中美两国的优势互补与多边市场协同,消费、就业、教育、医疗都在通过云上“新一代数字化转型”普惠全球市场,如果全球政府能够在早期避免贸易战升级,人类将见证一个伟大时代的到来。另一方面,人类科技文明的发展从不会因为经济摩擦而停止脚步,在贸易战刺破“伪科技泡沫”后,科技硬实力会通过云计算与互联网向一带一路市场大规模普及,帮助创新开放型的国家地区变得更加美好。

  凡是过去,皆为序曲。
                                       阿里云研究中心主任 田丰

  编辑制作:人民网研究院  内容提供:阿里云研究中心
  本刊仅用于行业交流,非商业用途。编辑或专家观点独立,不代表本刊立场。部分所选用内容,未能与作者取得联系,请联系本刊:yjy@people.cn

1、国外云计算公司投入力度空前,押注数字经济


国外云计算公司投入力度空前,押注数字经济

  【新闻摘要】 高盛公司发布《云计算季度行情》。报告显示,AWS、微软、谷歌去年的资本支出总额为350亿美元,估计其中250亿美元投入到了云基础设施。三大公司正在大幅增加云投入,另外,谷歌云计算部门CEO日前称,她准备大举收购,以追赶市场领头羊亚马逊和微软。(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数字经济的井喷预期让云计算竞争体现出资本密集型趋势。北美云计算供应商不惜在基础设施领域投入巨资,以确保拥有足够的计算容量、覆盖必要的地理区域。背后的原因一是云计算的平台效应和网络效应,越大的计算容量就能支持越高的峰值需求,从而吸引到更多的客户,客户的增加又提升其再投入能力,所以云计算行业的竞争体现出大者恒大的特点。二是各厂商相信未来数字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云计算需求,因此才愿意投入更多资金。中国的云计算厂商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占比还处于劣势,在国际竞争中急需获得资本优势。

2、Uber涉死亡车祸 自动驾驶面临行业危机


Uber涉死亡车祸 自动驾驶面临行业危机

  【新闻摘要】 3月19日,一位49 岁女性单车骑士在横穿马路时,被一辆 Uber 的自动驾驶测试车撞死。在初步调查中,警方发现当时测试车时速为 40 英里/小时(约合 64 公里/小时)。事发之后,Uber 叫停了在北美四地的自动驾驶测试。(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逝去的生命令人惋惜,但也应当注意“科技威胁论”借机流行。媒体和公众对于新科技的态度很容易在过度期望和过度质疑间摆动,厂商的夸大宣传和媒体为了追求传播效果的捧杀则进一步加快了摆动的速度,同时也提高了公众对自动驾驶的心理预期。其实由于交通环境的社会复杂性,即使最高级别的自动驾驶也不能保证零死亡。另外,这其实是自动驾驶在美国发生的第二起死亡事故,而非大量媒体为博取眼球声称的第一次,2016 年,一辆特斯拉 ModelS 的车主也是在自动驾驶模式中车祸死亡。

3、特朗普发动贸易战的背后隐藏着美国的科技焦虑


特朗普发动贸易战的背后隐藏着美国的科技焦虑

  【新闻摘要】 北京时间3月23日凌晨,特朗普基于美贸易代表办公室对华“301调查”报告,指令有关部门对从中国进口约600亿美元商品大规模加征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在此之前,美国1月23日宣布对进口太阳能电池和太阳能板以及大型家用洗衣机征收临时性关税,3月8日宣布对进口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重税。(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如果说钢材加税影响面较小(美国从中国进口的钢材仅占美国进口总量的2%),23日所发生的一切则是直接对中国挑起贸易战。此次美国对中国加征税的领域主要集中在《中国制造2025》中计划发展的高科技产业,包括航空、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高铁装备等,很明显,其意图是对中国社会发展、经济增长进行全面遏制。除了特朗普贸易逆差保护政策以及今年美国国会中期选举的政治目的,这背后也隐藏了美国的科技焦虑,中国近十年信息科技的进步已经大幅缩小和美国的差距,尤其在信息前沿科技和高铁等领域的兴起让美国诸多媒体及政府机构感到焦虑。

4、特朗普签署Cloud Act法案 各国法律冲突隐现


特朗普签署Cloud Act法案 各国法律冲突隐现

  【新闻摘要】 3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签署了Cloud Act法案(《澄清境外数据的合法使用法案》),使执法机构更容易要求服务商可以访问存储在国外的数据,而不管数据存储在哪个国家。Cloud Act法案更新了执法人员查看存储在互联网上的电子邮件、文档和其他通信内容的规则。该法案还允许美国达成协议,将有关美国服务器的信息发送给其他国家的刑事调查人员,并对请求进行个案审查。(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数字经济时代急需全世界认同的数据跨境流动规则。互联网上的数据流动天然没有国界,因此各国对于数据管理的各自规定势必会在在线世界互相发生冲突,例如欧盟已经要求特定数据不允许出境。WTO规则促进了以商品流通为主的工业时代的繁荣,数字经济时代同样需要新的世界视角的规则来协调发展,但是目前各国数据相关法规的出台不得不引发我们对数字经济繁荣的担忧。

5、牛津报告揭中国AI短板:潜力仅为美国一半,人才仍是主要发展瓶颈


牛津报告揭中国AI短板:潜力仅为美国一半,人才是发展瓶颈

  【新闻摘要】 在牛津大学最新完成的一份报告《解码中国AI梦》认为,除了数据,中国在硬件、人才、算法和产业等方面,仍然落后于美国。报告提出的“AI潜力指数”(AI Potential Index),从硬件、数据、算法和产业(商业)这四方面衡量一个国家的人工智能综合实力。中国的人工智能潜力(AIPI)约为美国的一半,两者比例为17:33。(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数据红利会随着算法的进步而逐渐失去优势:新的AI算法可以不需要预先创建的数据,例如AlphaGo Zero是比2017年初击败世界围棋冠军的AlphaGo强大数倍的版本,却完全是“自学成才”。这种新通用算法未来可应用在研发新药品,模拟气候变化影响等领域。除去数据,算法、硬件和产业都和人才密切相关,因此人才仍然是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瓶颈。如何建立适应AI人才成长的整体计划将是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关键。

6、中国学者成功研发出诊断前列腺癌的AI:准确度高达99.38%


中国学者成功研发出诊断前列腺癌的AI:准确度高达99.38%

  【新闻摘要】 在欧洲泌尿外科年会上,来自南京鼓楼医院郭宏骞教授团队的人工智能辅助诊断前列腺癌的研究受到关注。郭教授的团队从283位病人那里提取了918个前列腺病例,用AI分析系统进行分析,该系统逐渐学会并提高了诊断的精确度。测试结果显示,该系统诊断准确度高达99.38%。(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AI诊断系统的问世将有助于实现顶级医疗专家经验的普惠化,可以缓解专家资源稀缺的矛盾。前列腺癌是最常见的男性癌症,全球每年新增病例达100万。该系统精准程度超过了偏远地区的医生平均水平,有望帮助拯救更多生命。AI系统并不会代替人类病理学家,因为仍需要有经验的病理学家把控最后的诊断结果。2017年,阿里云人工智能ET学习了2万张甲状腺片源,甲状腺结节的诊断准确率已经提升到85%,超过了60-70%的通常准确率。

7、欧盟公布税改方案拟对互联网巨头开征“数字税”


欧盟公布税改方案拟对互联网巨头开征“数字税”

  【新闻摘要】 欧盟21日揭开流传多时的“数字税”面纱。税改方案建议对全球年收入超过7.5亿欧元、欧盟境内年收入超过5000万欧元的互联网企业征收3%的临时税,应税项目主要为销售网上广告位所得、销售用户数据所得和充当用户中介所得。此外,长期税改方案中建议,未来没有实体经营地点但有“虚拟所得”的互联网企业也要纳税。(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美国互联网巨头可能沦为特朗普贸易战的牺牲品。在欧盟公布“数字税”前后,由于满足纳税标准的大型互联网企业不外谷歌、脸谱、苹果、亚马逊等美国互联网巨头,加上本月初美国宣布将对欧盟等世贸成员出口美国的钢铝采取限制措施,欧盟此举相当于挥舞“税收”大棒,对美国进行反制和报复。此前,美国政府坚决反对欧盟开征“数字税”。

8、Coinbase智能合约被曝漏洞,用户可无限量窃取以太币


Coinbase智能合约被曝漏洞,用户可无限量窃取以太币

  【新闻摘要】 3月22日,美国加密钱包供应商和交易所 Coinbase 的智能合约被检测出现漏洞,允许用户无限取出ETH(以太币)。这一漏洞由荷兰安全公司 VI Company 发现并上报。万幸的是,Coinbase 账户均为实名验证,即使有人趁机浑水摸鱼,也能被系统检测、追踪。(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比特币最初的价值观正在走向崩塌。不可篡改、匿名性曾是比特币招揽人心的重要旗帜,不过越来越多的事件证明,这种旗帜更像是一种技术乌托邦。正是由于Coinbase使用了实名制,才避免了重蹈以太坊“The DAO”事件的悲剧。“The DAO”执行的智能合约由于奉行不可篡改的信条,即使发现了合约的漏洞,也只能眼睁睁看着黑客继续盗取以太币。显然,比特币衍生出来的虚拟货币在改进的过程中也正在向现实妥协。

9、IBM 研发出比盐粒还小的电脑,可应用于区块链


IBM 研发出比盐粒还小的电脑,可应用于区块链

  【新闻摘要】 3月19日,即IBM Think 2018大会的第一天,IBM公司在会上发布了世界上最小的计算机(1x1mm)。其实际计算能力可媲美 1990 年的x86 芯片,使其能完成诸如监控、分析、交流甚至数据处理等诸多操作,制造成本不到10美分。该微型计算机可以应用在区块链上。具体来说,这台计算机将成为区块链应用程序的数据源。(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更微小的芯片加上云端的区块链方案将让万物互联的时代越来越近。在未来几年里,我们将会看到更多的嵌有类似微小系统的物件和设备出现。例如,结合云端的区块链追溯方案,使用这种芯片可以对1个苹果全程追踪,比如运输情况,检测盗窃、欺诈以及其他的不合规行为。日前,阿里云容器服务区块链解决方案发布更新版本,让客户得以便捷高效、可靠地打造基于区块链的业务创新应用。

10、沙特炼油厂遭网络攻击 攻击者试图引发爆炸


沙特炼油厂遭网络攻击 攻击者试图引发爆炸

  【新闻摘要】 《纽约时报》消息称,沙特阿拉伯一家炼油厂去年8月遭到网络攻击,攻击者意图引发爆炸级别的重大破坏。炼油厂得以保存的唯一原因,是因为攻击代码里存在一个小缺陷,意外关停了该工厂的生产系统。攻击从该工厂所用的Triconex安全控制器下手。这些控制器出自施耐德电气公司,在全球1.8万家各类工厂中运转,核电站、净水厂、炼油厂和化工厂都有使用。(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安全漏洞可能引发灾难性的后果。黑客在修复缺陷后,用同样的攻击代码针对其他工控系统下手只是时间问题。互联网安全具有典型的“木桶效应”,黑客会在网络上寻找防护薄弱的公司下手并很容易得手。如果将系统部署到安全防护能力更高的云平台上,则能显著提高黑客的攻击成本和难度门槛。美国政府推出的“云优先战略”,要求大量联邦政府信息系统迁移到“云端”,背后原因之一就是提高安全防护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