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法制日报》:编校经验丰富是重要财富

隋明照
2018年04月03日13:3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法制日报》:编校经验丰富是重要财富

在2017年重点报纸编校质量抽查中,《法制日报》是6种零差错报纸之一。《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通过采访发现,丰富的经验积累加上不断的知识更新是《法制日报》编校人员保持高水平的“秘籍”。

作为中央政法委机关报,《法制日报》不管是内容还是编校方面都要求严谨。除了“三审三校”之外,对于编辑部策划的重大报道或是重要评论,总编辑都会亲自把关。平时,提高编校质量的培训也会和新闻、法律方面的业务培训一起进行。《法制日报》编委、总编室主任、记者部主任陈建国介绍,除了社内严格把关之外,开印前,法制日报社印刷厂里有经验的师傅还会再把一道关。

《法制日报》总编室校检科科长张学军则提到了校对检查工作中的一些细节。他告诉记者,细心和专心是校对人员必须要有的工作态度。举例来说,报纸上经常会有转版的文章,这就要求校对人员一定要认真确定好接口在哪里,不要出现丢字甚至是丢段的现象,要做好和其他版面编辑、校对的沟通工作。

“想干好这一行还要有积累的过程。”张学军说,除了认真,经验积累对于校对人员同样重要。经验从哪儿来?张学军提到了三个途径:前辈经验、同事交流、自己积累。张学军很感谢在入行之初得到了前辈传授的经验,如今在校对岗位上工作了20多年的他,也会把自己积累、感悟出来的经验传授给晚辈。作为校检科科长,他很看重同事间交流的过程,每周都会组织科里的同事一起学习最新的国家法律和政策,还会结合外报、期刊的例子,和同事们一同探讨易混用字的用法。在张学军所在的校检科,从事校对的同事们大多都有10年以上的校对经历,平常在校对中遇到的典型错误,大家会放到微信群里一起探讨学习。拥有一群有经验的编辑校对人员,这是《法制日报》在保持高编校质量之路上最重要的保障。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