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首届“好故事训练营”启幕

IP创作迎职业化培训"及时雨" 网络文学产业聚集"再加速"

李淼
2018年04月03日13:2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IP创作迎来职业化培训“及时雨”

3月30日,2018好故事训练营暨首届中国网络作家高级培训班(以下简称“好故事训练营”)在浙江杭州举办开班仪式。3月30日至4月2日,66名学员会在杭州白马湖中国网络作家村接受包括网络文学创作、文学的游戏化与影视化改编、网文版权运营等多个涉及创作及IP运营的针对性课程。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从项目主办方了解到,“好故事训练营”由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浙江省作协指导,杭州高新区(滨江)区委宣传部、网易文漫主办。活动旨在为广大内容创作者提供具有实践意义的职业化创作培训和发展机会,为中国IP市场输送更多富有潜力的原创内容,扶持和孵化优秀青年创作骨干。

直击IP创作者需求“痛点”

“作为作者最大的希望就是自己的作品能够成功地影视化、游戏化,尤其在当下的IP黄金时代,面向IP产业的培训和发展机会,对创作者来说犹如‘及时雨’。”参与此次培训的学员们对为期4天的培训表示了极高的期待。部分学员表示,虽然从事网文创作多年,但平日大部分时间都是宅在家中对着电脑码文,很少有机会接受到系统化和专业化的写作知识。

“IP产业评判一部优质文学作品的标准已经发生变化,一个优秀的故事需要丰富的衍生开发价值,因此,传统的写作理念需要更新。”网易文学漫画事业部总经理范少卿告诉记者,“好故事训练营”针对当前网文作者中的中坚和新生代人群提供专业发展路径指引,学员们将通过IP创作培训了解符合当下时代要求的、全新的职业化创作知识和方法论,在故事创作中知道如何满足改编的要求,满足整个文娱行业的需求。

据介绍,此次“好故事训练营”秉持实战型和实用性,邀请了国内文学、影视、游戏、动漫领域顶尖大师组成专业导师团,包括文艺评论家仲呈祥,鲁迅文学院研究员、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协会员王祥,北京电影家协会编剧分会秘书长陈秋平,编剧、作家张永琛等,为IP创作者提供专业的、富有实践意义的培训。

范少卿还透露,网易文漫正在推动培训内容向更多的创作者开放。在导师授课期间,网易文漫将对所有授课内容进行录制,后期在网易云课堂等平台进行分享;除视频外,课程内容还将以文字、音频等多种形式在网易蜗牛读书、网易云音乐等平台上输出,让更多内容创作者人群受益。

网络文学产业聚集“再加速”

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数字出版与网络视听节目处处长舒扬表示,该项目不仅为国内文创和IP市场输送更多富有潜力的原创作者,也将成为政府与省内数字出版龙头企业合作推进浙江文化产业建设的示范工程。

在政策指引和政府扶持下,杭州一直位列全国文化创意产业的“第一梯队”,2017年杭州全市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3041亿元,占GDP比重24.2%,在全国各城市中名列第一。杭州高新区的文创产业成为其中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中国网络作家村在区内落地,给杭州网络文学产业带来巨大发展空间。

据介绍,此次杭州高新区将中国网络作家村作为“好故事训练营”的主要承办场地,实现了其集聚国内优秀网络作家,促进创作和版权运营的初衷。在本次项目后,中国网络作家村还将举办“中国网络文学周”活动,吸引百余名网络作家聚集于此,畅谈网络文学未来发展。

杭州市高新区(滨江)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皓在发布会现场表示,杭州高新区将进一步支持网络文学产业化,积极扶持优秀的网络文学人才及优质的文化IP在此生长壮大。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