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扬子晚报:即使谣言跑得快,也别抱怨很无奈

宋世锋 宋学伟
2018年04月04日08:13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即使谣言跑得快,也别抱怨很无奈

同样做新闻,正规媒体为了确保准确性和公信力,在采访、编辑和发布内容时,有着严格的程序和报道准则;而追求煽动效应的自媒体缺乏这样的守则,甚至根本不愿要这样的守则,有的还故意歪曲事实,从内容到标题都以制造耸动效应为目标。

《科学》杂志3月份曾经发表过一篇研究,发现读者看到假新闻后,出现惊奇、厌恶、害怕等负面反应,也更愿意进行转发传播。而阅读真新闻的常见反应是期望、悲伤、快乐和信任,虽然这样的反应比较正面,但读者的点击转发的动力就小很多。

“澳洲Mirror”之类的公众号运营者显然是深谙这个假新闻传播规律的专家。

对付谣言,网络平台一般都有其专门的辟谣机制,但面对海量信息,如何扫清盲点或许还存在难点,否则就无法解释“星巴克咖啡致癌”那篇文章怎么会成为阅读量超千万的“爆款”?事实上,部分自媒体制造谣言以吸引关注已是现象级的存在,健康养生领域更是重灾区。紫牛新闻曾经多次就这类假新闻辟过谣,去年传播量非常大的“多吃主食死得快、多吃肉更健康”的谣言就是一例。

但显然,一个个辟谣新闻的发生,不断证明一个令人尴尬的结论:真相还是赶不上谣言的扩散速度。

即便如此,“我也很无奈”不应当成为管理者的借口。面对这个坏现象,网络平台管理方需要加强对内容的审核,对造谣者实施更为严厉且及时的处罚,不断净化网络空间;正规媒体和专家更有责任重视辟谣工作,及时阻断假新闻的传播。

当然读者也可以通过加强科学人文素养,不做谣言的载体,不做劣质自媒体的变现工具。对于耸人听闻的消息,其实辨别真伪并不难。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