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日报:多没底线才会炒"最小妈妈"

范思翔
2018年04月04日07:3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没底线才会炒“最小妈妈”

  对各种视频直播平台频繁出现的“三俗”内容,社会早已颇多诟病,而最近的一场“全网最小妈妈”比拼更是令人大跌眼镜:大量未成年人争相早孕,竞当“网红”,十几岁的“小妈妈”们抱着孩子甚至二胎得意出镜,以此为荣耀并谋求成名。

  为当“网红”竟不择手段至此,实在让人瞠目。毫无忌讳地“竞赛”谁“当妈早、生娃多”不仅扰乱社会公序良俗,更可能涉嫌违法。我国婚姻法明确规定男女法定婚龄分别为22和20周岁,未达到者的婚姻不受法律保护。而我们看到,恰恰是这样一批充斥着“无知”味道的视频,却能够在平台的精准推送下轻松实现几十万次的点播。这里头固然有一些“小妈妈”生活单调,渴望“一夜成名”收获关注的因素,可传播平台容忍这些“隐秘”公开发布还利用大数据“推波助澜”,无异于变相倡导这类有悖伦理、有伤风化的行为与现象。称其为“底线失守”,或许并不为过。

  近些年来,网络直播行业的种种乱象已经到了泛滥的程度。有的恶搞调侃,导向存在明显偏差;有的比拼尺度,以色情低俗内容吸引眼球;有的斗富炫富,宣扬奢靡生活和拜金主义;有的直播虐杀动物、聚众斗殴、飙酒等暴力猎奇和违法有害内容……为了吸引流量,某些互联网企业已然到了近乎疯狂的程度。更值得警惕的是,在流量营造的泡沫中,一种错误的价值观正在滋生,那就是谁的表现更恶心、庸俗甚至变态,谁就可能获得更多的关注、捧场和打赏。传播平台公然搭台“比丑”,拉低的是这个社会的价值底线与正常审美,任由此风大行其道,是国家和社会之祸。

  古人有义利之辩,强调义在利先,不因利害义。在现代市场经济里,社会效益重于经济利益,当二者发生冲突时要把社会公序良俗放在首位,这是大家的共识。大数据算法也好,人工智能推送也罢,技术的症结说到底都是人自己的问题。当前,互联网经济各种创新势头迅猛,竞争十分激烈,但是创新与竞争必须在正常的轨道内。收割注意力时“无所不用其极”,出了问题又一股脑甩锅给运算程序,直言“无能为力”,这不是一个负责任企业的应有作为。提高入网审查门槛,升级完善智能算法程序,删除和抵制负面文化,维护社会应有的价值观和道德感……在视频直播市场越做越大的今天,算法尤须注入道德的基因,流淌节操的血液,拥有健康的价值观。

  视频直播平台虽在不断捧出“网红”,但依靠牺牲道德价值换来的“刷屏”不会长久。各大平台方必须改变长期以来简单粗糙的发展模式,用合理的创新造福用户,创造价值。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