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年轻导演第二部戏怎么拍 忻钰坤:撕掉标签控制欲望

万旭明
2018年04月07日07:28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忻钰坤:撕掉标签,控制欲望

  2015年一部《心迷宫》,以抽丝剥茧、百转千回的烧脑叙事,让导演忻钰坤横空出世。时隔3年,他带着《暴裂无声》归来,却放弃了曾令自己成为黑马的非线性叙事,转向更多留白的风格。6日在汉接受记者采访,忻钰坤表示作为一名新导演,在创作第二部作品时放弃了很多,不论是“烧脑”的标签,还是随着声名而来的大IP、大投资。

  不做《心迷宫》2.0

  知道观众期待,但那不是剧本需要

  来看《暴裂无声》的观众,几乎都会提到《心迷宫》。最后也都会发现,这不是一部《心迷宫》2.0。忻钰坤心里很清楚,“很多观众说期待我的第二部作品,我知道他们期待的是一个更烧脑,把非线性叙事玩得更飞的剧情。”

  然而,《暴裂无声》的剧本其实写在《心迷宫》之前,并在《心迷宫》上映后进行了重新创作,因为“觉得太模式化”。二次创作剧本时,忻钰坤犹豫过要不要向《心迷宫》的方向靠拢。最终还是决定,“烧脑不是我对这个题材最大的诉求,如果太复杂太绕,会影响到观众对《暴裂无声》主题、人物的理解。”同时他也觉得:“撕掉自己的标签当然会有压力,某种叙事结构不可能永远成为一个导演拍片的方向,我的作品里始终有的特点应该是有好的故事、有打动人的剧情”。

  拒绝大IP

  投资越大压力越大,不如刚刚好

  《心迷宫》当然也有作者电影的特色,但其中显露出忻钰坤对复杂叙事、对悬疑结构的掌控能力,而在当下的中国商业电影里,这种能力是稀缺的。以150万成本博得过千万票房,并获得超高评价后,忻钰坤理所当然地受到了主流商业电影机构的注意。但他透露:“的确大家觉得我似乎可以拍一些商业片,但我推掉了一些大IP。面对这些大片商的时候,我发现自己未必能满足他们的诉求,更复杂更大成本的商业电影其实也更难拍,一旦预算上来了,对票房表现的诉求也就会越大,会反过来影响创作。”因为还有自己想要完成的原创项目,最终忻钰坤还是选择了成本更可控的合作方式。

  对年轻导演来说,处女作一鸣惊人后,如何与主流商业电影接轨其实是一个共有的难题,一部分甚至会在此过程中产生矛盾。在忻钰坤看来,“投资刚刚好是最好的,导演在创作时有一点点局限也是好事。资金上的每一分浪费,最后都会成为很大的压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