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海外版:键盘侠何来"侠气"

王 萌
2018年04月11日07: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键盘侠何来“侠气”(云中漫笔)

  前几日,安徽宿州民警马飞在高速上处理事故时,不幸遇车祸牺牲。有人为引人注意,竟在网上丧心病狂地公然侮辱牺牲民警,最终落得被行政拘留5日的下场。

  翻翻微博便可发现,网络上从来不缺这种人:一旦有风吹草动,便火速赶往“前线”,或出口不逊,或大言不惭,对尚未明了的事情指指点点,对已经澄清的事实说三道四。这批人被网友称为“键盘侠”,因为他们只会用键盘逞威风,真刀真枪却一样不会。

  虽然叫“键盘侠”,却丝毫没有侠士风范。他们生怕天下太平,却又畏畏缩缩,不敢直面现实,所以只好恶意猜测、胡乱指责,暗箭伤人、博人眼球。然而,由于这部分人不辨是非地叫嚣,难免让当事人陷入舆论旋涡中。网络成为他们的垃圾桶,对社会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

  为何会有人罔顾事实,无风起浪?“键盘侠”的存在,恐怕与网络环境与其个人心理状态有关。

  一方面,互联网的匿名性让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变得越来越便利快捷,人们更易于放下理性思考,多些直抒胸臆的情感表达。面对某些话题,当人们的思考被情绪裹挟,就难以避免盲目跟风,甚至发出过激言论。另一方面,部分网民脱离现实生活,网络为他们提供了刷存在感的空间。“键盘侠”往往依据逻辑不通的歪理,站在他们自己搭建的道德制高点上振臂高呼,大有一种“众人皆醉我独醒”之感。

  “键盘侠”不可取,然而在社会生活中,我们的确需要一些充分表达自我的方式。这时候,划出“合理区间”就显得尤为重要。一旦表达的欲望突破理智的关口,就会超出道德和法律的边界。

  “交友须带三分侠气,做人要存一点素心”——这是中国古人的处世修养之道。面对无知的“键盘侠”,除了净化网络环境,对不当网络行为严令禁止以外,还要多一些积极疏导,让那些在网络上寻求刺激者多一点现实的理性,给那些“愤怒网友”多一点正向的回应,让整个网络舆论场少一些戾气,让“键盘侠”多一点“真侠气”,少一点“假招式”。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