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8年3月31日—2018年4月6日

影视舆情周报:清明档6.78亿创纪录 都市情感题材领跑

2018年04月12日09:52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电影舆情报告

【舆情综述】清明档6.78亿创纪录 《头号玩家》独占鳌头

3月31日-4月6日共上映影片16部(包括前期仍在上映的影片),比上周上映数量少1部,其中进口电影9部,国产影片7部。本周上映的新片(影院票房和评分不高者不计入在内)共5部,其中进口电影2部,国产片3部。

在类型分布方面,本周在映影片题材分布比较多元化。其中,喜剧电影依然是主要电影类型,占比33%;爱情、动画、犯罪和动作/冒险电影占比相同,均为20%。本周正值清明节,一共上映7部新片,其中包括犯罪悬疑片《暴烈无声》、印度喜剧电影《起跑线》、文艺片《清水里的刀子》、爱情喜剧片《奇葩朵朵》、动画电影《猫与桃花源》以及《冰雪女王3:火与冰》,还有4月6日上映的存在感并不高的剧情片《达拉的青春》。整体来看清明档上映的影片体量不大,多为中小成本电影,但类型多元,整体口碑也不错。

在总票房方面,根据猫眼专业版显示,在清明档的带动下,3月31日- 4月6日的电影大盘再次突破十亿元大关,最终报收12.7亿,相比上周增长34%。

6.78亿,今年这个“拼口碑”的清明档又创造了新的纪录。以往春节档结束后的两个月都是大盘比较冷清的时期,但随着观众的观影消费习惯慢慢扩大,电影市场容量高速扩张,清明档的票房产出能力也日渐攀升,从2013年仅仅产出2.8亿的票房,到今年已经逼近7亿。

虽然此次清明档创下了档期票房纪录,但国产片却是多年来首次缺席档期内票房前三甲。除了《头号玩家》凭借3.68亿的分账票房稳居第一,《起跑线》《冰雪女王3:火与冰》分别位列第二、三位。而国产片的主力《暴裂无声》《奇葩朵朵》在《头号玩家》等进口片的压制下,排片占比不断降低,表现最好的《爆裂无声》虽然口碑上佳,但三天票房也仅为2400多万,更能遑论其他国产影片了!

具体影片方面,《头号玩家》呈现一家独大的局面,以8亿票房独占鳌头。清明档三天,《头号玩家》每日排片率都超过30%,三天合共收割3.98亿票房,整整占了档期总票房的一半多。截止发稿,《头号玩家》目前票房已经突破10亿元,创下了斯皮尔伯格在国内的最高票房纪录。这一方面是基于影片本身有大制作加持、有固定的市场体量,另外口碑属性和商业大片的性质都在持续发酵,因此这部影片还可能持续创造纪录。

在评分方面,本周上榜影片的评分差距较大,《头号玩家》以9分高居榜首,而《环太平洋2:雷霆再起》评分仅为5.8分,两者相差高达3.2分。本周上映的5部影片中,《暴裂无声》以8.3分位列第4,印度电影《起跑线》对教育制度和贫富差距的批判正好符合当下国人的口味,因此以8.1的高分排在榜单第5。在进口片和国产片的所占份额中,进口片占6席,国产电影占据4席!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